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和黄发力 百佳超市二度出击上海洗刷折戟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原) 距离我国零售业完全对外开放的2004年12月11日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里,英国零售巨头Tesco巨资收购乐购50%股权的消息仍余音绕梁,香港和记黄埔旗下的主力零售业态百佳超市,日前便急不可耐地宣布铁定走出华南,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大扩张,且今年将进入上海市场。一时间,盼着享受国民待遇的外资零售巨头,在内地市场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极速冲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重返上海洗刷当年折戟之痛

  “今年,百佳将进入上海市场,同时南京、成都也有开店计划。”百佳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冯砚祖对外表示。据透露,对于百佳的扩张计划,百佳超市隶属的总公司和记黄埔,给予了财政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000年百佳超市曾全面退出上海市场。

  “上海是个竞争激烈的城市,但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是中国市场的制高点。为此,百佳已进行了3年的市场调研。”该公司相关人士吐露出百佳对占据上海市场的重视程度,“公司方面计划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引入全新概念的大型购物广场。此前,我们已经在内地开设了百佳最大的购物广场,其店铺面积约1万9千平方米。”

  据了解,作为中国第一家外资零售企业、和记黄埔旗下的百佳超市,在1994年曾经第一次登陆上海,至1996年上海市场最兴旺时,曾经扩展至20多家店面。但是由于经营、政策等种种因素,2000年初上海百佳将大多数门店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转让给顶顶鲜公司,随后“百佳超市”作为一个连锁品牌正式退出上海市场。此番,百佳选择超级市场的形态再次攻沪,前景如何?

  业内认为,大卖场已成为上海零售业下一轮比拼的关键,而标准超市未来则趋于消亡,百联集团已经确定零售业的拓展以大卖场为主,好又多、乐购等外资卖场也在急速寻址扩充网点,这些举措无一例外地为了一个目的,即抢先扩大规模,以规模吸引供货商,以成熟的供货商队伍和网点规模压倒竞争对手。百佳进入这个竞争手法已经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开始接轨的上海市场,胜算实在难估。

  零售业扩张引爆商业地产?

  沪上零售业竞争之激烈为业内公认。家乐福、欧尚等零售巨头在沪零售市场上,几乎已经形成铜墙铁壁,甚至沃尔玛依然还在上海市场门外苦苦徘徊,百佳如何破壁?

  上海连锁商业协会秘书长胡文章对此表示,“直到目前,协会方面还没有和百佳超市有最新接触。”上海市经委零售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与百佳方面有最新接触。据悉,百佳方面的“底牌”是:“为加快中国内地市场的开拓,有合适的机会,不排除收购、兼并等方式。未来,上海百佳将采取合资公司模式,不会采取100%独资的运作方式。”

  沪上零售业的扩张热潮,会推动已经处于高位运行的沪商业地产,出现“节节高”的走势吗?对此,香港司培思商业服务公司有关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目前内地商业地产市场的火爆,更多的是商业地产销售的火爆,而不是商业地产成功运作的火爆。即便上海,真正可以赢利的大型商业项目也是屈指可数,因此经营管理能力,是目前国内大型商业项目最为忽视的问题。最基本的标准,即提高每一平方米商业面积的赚钱能力,这才是商业地产成功的关键。”据悉,美国第三大零售巨头普尔斯马特在华快速扩张中,资金周转出现断裂问题,日前其长沙店、北京店、昆明店、天津店、武汉店等分店,几乎陷入关门的严重危机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