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注销三大子公司 张春江导演网通第三次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01 中华工商时报

  赵雷

  上周从网通集团内部再次传来机构整合重组的消息,算来这已经是网通集团挂牌之后的第三次重大机构调整。

  第三次架构整合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这次逐渐透露出来的网通集团第三次整合,是张春江的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次,被称作“空前的改革力度”。

  据一位接近网通集团的消息人士称,网通集团已经在内部下发文件,正式宣布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三大子公司将注销的消息。在三大子公司注销后,网通将成立统一的中国网络通信股份公司,完成网通的上市工作。有消息称,股份公司将由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田溯宁统领。

  据可靠消息透露,网通三大子公司的注销工作正在积极运作过程中,网通集团这一个月的工作将主要围绕子公司注销而开展。

  而与此同时,网通集团南方公司下属的西南和西北分公司和四川等6个股份公司同时撤销,成立6个省通信公司,网通控股的所有分公司也一并撤销。今后网通所有省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职能收归集团总部。

  网通的第一次整合应该算是2002年整合吉通,第二次网通的整合就是去年底北方、南方和国际三家股份公司成立。

  张春江在去年11月网通南方国际公司挂牌的成立仪式上透露,网通三大子公司主要是临时过渡性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整合网通集团内部的各项资产,并最终在整合完成后合并成立股份公司,在香港或美国上市,而网通股份将通过向母公司网通集团回购未上市部分的资产,最终实现网通集团业务的整体上市

  在这个思路之下,当初网通控股的北方部分人员和机构,要不融入当地的通信公司,要不整合到网通国际的旗下;而在网通集团势力比较薄弱的南方,则是把当初网通控股势力较强的五省一市直接交由网通控股直接接管,其余省份则由双方结合成立股份公司,以当地通信公司为主,网通控股为辅。

  从人事制度到资本链条

  此次网通整合的另一大看点是人事制度的改革。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网通集团内部还进行了一项具有改革创举的行动:网通集团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人员轮换,主要涉及北方10省(除北京以外)总经理的调换。

  专家指出,网通集团作了多年来几大运营商想作又不敢作的一项改革。据称,各大运营商的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同时要接受各集团公司和各省委的双重管理,这个职位十分微妙。张春江此次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人员轮换的做法为网通集团今后的改革铺了一条好路,此举还将对企业的廉政建设起到好作用。据称,这个做法将被网通保持下去。

  中国网通此次的一把手的人员轮换是从河南开始的,此前山东网通总经理张永平调任中国铁通总经理埋下了个契机,随后河南网通总经理调任山东。而这次人事调动中,浙江一把手调到河南任职,吉林的一把手调到广东,吉林则提拔一名副总经理任职,其他的调动还包括陕西一把手到黑龙江,黑龙江的则调到辽宁等等。

  中国网通集团的这次整合之所以如此大刀阔斧,据说是得到了国务院的首肯,国务院此前刚刚批复了中国网通集团上市方案和网通融合重组方案。而为了网通融合重组的顺利进行,国资委也在6月18日下文,将原网通控股的全部资产划拨到中国网通集团,使网通控股成为中国网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股权资产的统一使得网通的这次整合得以顺利进行,网通各省公司的所有资产全部划到各地通信公司。

  按中国网通的方案,此次整合后中国网通将实现五统一:即财务统一,市场统一,运筹统一,计划建设统一和人事统一。而在这五统一中,财务统一和人事统一又被视为根本,对网通的发展以及今后上市将产生深远影响。

  整合道路充满艰辛

  张春江此次提出的网通整合方案,对今后中国网通的发展应该是纲领性的。但其整合之路依然充满艰辛。

  记者这几天曾电话采访了几个网通集团的普通员工,发现很多人都是忧心忡忡。据说,网通集团中有这种心态的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人表示,我们在网通里经历了太多次的改革,已经疲了,真的无所谓,大不了辞职!而更多的人在为今后的位置发愁。

  在网通的此次整合中,如何保持业务量的增长将是网通最大的考验。去年网通集团的产值为751.36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份,业务增长13.18%,业绩还相当不错。但是整合之后,在各省公司一把手调换、各大机构调整的情况下,势必会降低这种业务增长的势头。

  据称,网通集团已经要求各省公司,为了保证今年任务指标的完成,省内的机构调整要谨慎。

  在通往资本的道路上,网通走得也不顺。据称,负责上市工作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筹备组已在运作过程中。另据消息人士称,此次网通的IPO一改再改,这次又将发生很大变化,第一期上市的资产将只有北京等6个北方省公司和广东、上海、国际这9家省(分)公司。

  按照这个计划,网通集团的此次整合形成类似中国移 动和中国电信的架构:即中国网通由9家上市的省公司组成的股份公司和其余非上市省公司组成,由股份公司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并逐步收购集团母公司的优质资产。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网通虽然在加紧上市的步伐,但其1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招股(IPO)要推到明年一季度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网通正与香港的电讯盈科商谈参股其香港固网电话网络,这可能是网通延迟原定于9月进行的IPO的原因之一。此项价值可能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将为中国网通在本土市场带来明显的竞争优势。电讯盈科最初于5月份透露与中国网通进行有关收购的谈判。

  2005年,等待中国电信运营商们的,将是中国加入WTO后外资对电信运营业的全面进入,而张所领导的网通集团的这次整合,也将成为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张春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