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企业的社会责任 > 正文
 
全球财富一百强企业社会责任98%不及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04 公益时报

  在总分值为100分的评估标准下,财富100强企业平均只得了24分。英国石油(BP)公司和苏伊士(SUEZ)公司分别以67分、60分名列前两名,波音、沃尔玛等大牌公司得分都在10分以下,最差的企业竟然只得了1分。

  本报记者 蔡一碟 实习生 刘文雪 梁霭宁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周,英国一家名为“企业社会责任网络”(CSR Network)的咨询公司对财富百强企业进行了一次社会责任评估,只有两家企业在“考试”中成绩及格。

  北美不敌亚洲,亚洲不敌欧洲

  评估体系主要以各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为依据,分三个方面来评测:利益相关群体参与(Stakeholder engagement)、公司治理(Governance)和社会保证(Assurance)。

  表现最优秀的10家企业分别是:英国石油、SUEZ、壳牌石油、Unilever、 家乐福、 东京电力、丰田汽车、惠普、沃达丰、标致汽车,他们的得分都超过40分。

  英国石油(BP)公司成为这次“考核”的状元郎,并且在各评估项目上表现很平均,除了在利益相关群体参与方面排名在20位以外,其他单项评分均名列前茅。

  有意思的是,得分还显示了明显的地区差别。前10名中有7个欧洲公司,2个亚洲公司,只有一个美国公司——惠普。另外,欧洲企业普遍得分高于北美企业。欧洲的公司平均得分是31分,是所有地区中得分最高的。亚洲的公司平均得分是25分,排名仅次于欧洲。北美的公司平均得分是16分,排名最低。

  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履行他们的社会责任上表现也有所不同。消费品生产公司,如Unilever和雀巢食品公司等,在各行业中得分最高,平均分高达35分。其次是汽车、石油和化学制品公司, 如丰田汽车和英国石油公司。金融服务和商品销售业平均分最低,分别为18分和17分。

  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目的旨在展示一些预期的制度、政策、运作情况和监管,但并不保证所有公司都不会有营私舞弊、政策错误或疏忽失职等事发生。最让人感到意外的就是壳牌石油,居然也闯入前五名之列。

  如果仅仅从壳牌的社会责任报告来看,它还是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公开透明的财务记录,而且在社会和环境事务方面都保证了一定程度的利益相关群体参与。

  但实际上,壳牌石油在几个单项评估项目上都表现非常差劲。最近,壳牌石油在尼日利亚开采石油的活动又惹来不少批评,更多次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可见,壳牌石油的中央政策还是存有一定问题,他们不能全面照顾每一个地方的需求,而且不能及早发现问题的所在来制定根本的解决办法。但这次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评审标准和范围主要是根据该公司所公布的全球企业政策、系统和策略来评分,而非根据机构在个别地方的表现来评定。因此,壳牌还是取巧排在了前列。

  社会责任比往年更受企业重视

  参与评估的企业名单是由美国著名《财富》杂志选出的全球100家总收入最高的公司,然后再由CSR Network根据各大公司的年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网络报告来进一步考核。

  CSR Network自己开发出来的一套“AA1000”评估体系,对各公司的社会责任进行公开评测已经有五年了。对跨国企业来说,在维持社会公众利益、环境保护方面是责无旁贷的。这个“AA1000”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评核各大企业机构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没有显著的进步,监督他们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透过这个评估,其他企业机构也可从中获得启发,可得知财富百强企业在面对不同社会环境时,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进展情况。

  今年,CSR Network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财富企业对社会责任比往年更加重视。更多财富百强企业愿意主动提交可持续发展报告。在2003年CSR Network的调查中,只有48个公司提交营可持续发展报告,但在2004年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中,已有72间公司提交了报告,当中66份是独立的报告,4份在网上公布。

  世人对财富公司的膜拜似乎已成习惯,但这份报告让他们看到,大财团们必须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向他们的股东和顾客展示其诚信度。另一方面,财富公司也可借助这个企业公民责任评分排行榜的领先地位向人们展示,自己是一个可信赖的优秀企业公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责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