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商标在境外遭疯狂抢注已进入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8:0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全聚德、红塔山……这些中国内地知名品牌因为在境外遭遇商标抢注而处境尴尬,而且这个“阵容”正日趋庞大。

  昨天,记者从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获悉,他们已发现,拉芳、六神、舒蕾、雕牌、大宝、螨婷等十余个商标正被一家名为“创生”的公司在香港申请注册。这些商标被有针对性地注册在化妆品、洗涤用品、药品、饮料等类别上,对企业危害明显。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如果被抢注成功,这些“含金量”极高的品牌,不仅自身产品自此以后无缘香港市场,而且也留下了企业国际形象大打折扣的隐患。

  目前,这些企业已经纷纷委托各自的代理公司着手应对。但由于香港知识产权署已经批准了部分商标的申请号并将通过实质审查的商标进行公告,企业必须争取在3个月的异议期内提起反对并进行陈述。时间已非常紧迫。

  近两年,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活跃程度日益提升,中国商标在境外遭遇抢注已经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时遇到的普遍问题。

  2003年上半年,中国老字号郫县豆瓣、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在加拿大被抢注;今年4月,福建泉州的16个服装品牌在澳门遭遇同样命运。在加拿大,甚至成立了“老字号商标转让公司”,专门做起了中国老字号商标的“买卖”。

  相关链接

  抢注现象已经进入高峰期 至少将持续5年

  对此,集佳律师李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商标已经进入了被人“疯狂”抢注的高峰期,这种情况至少将持续5年。

  “现在,我们每年监测到的抢注案超过100起。主要原因是中国内地企业在境外申请和注册商标表现过于保守,导致知识产权滞后。”李雷称。

  李雷说:“目前,国内已有多个途径帮助企业在七八十个主要贸易国和地区完成商标注册。比如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企业只要花八九万元就能完成在8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标注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抢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