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李荣融表示新加坡淡马锡经验值得中国国企借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9:4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何陟峰) 刚刚在新加坡结束访问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对政联公司的管理是成功的,也是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的。特别是政联公司的董事会制度,形成同企业既合作又监管的相互制约关系,对目前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改制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他说,国务院成立国资委的目的,是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调整国有经济的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构和布局,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

  李荣融说,这次应新加坡财政部和淡马锡控股邀请来新加坡访问,主要目的就是来学习国有资产的管理经验,并围绕这一课题,同淡马锡进行交流,吸取他们在这方面的好经验。

  李荣融说,淡马锡旗下22家公司,1/3是上市公司,2/3仍然是它的全资公司,但它们运作得很好。“从淡马锡的经验看,把所有者和经营者从国有全资企业中分离开来是可以实现的。”

  在国资委监管下有189家中央大型企业。李荣融说,从国资委诞生那天起,有关国有资产的责任问题,可以说在国家这个层面上已经解决了,但具体到每个企业,这个问题还没有落实。大部分企业还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即经营管理层制度,他们对国有资产负不了责任。所以必须寻找一个新的途径,为国有资产的责任“找到一个载体”。

  “我们发现,把这样一个载体放在董事会比较合适。即在企业这个层面上,也要实现经营者和所有者分离。只有这样,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才有保障,才能建立一个既合作、又监管的相互制约关系,更有效地把国有资产运作好。新加坡在这方面就得到了成功的实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淡马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