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韦尔奇中国行的幕后策划 一次“60分”的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20:05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李颖

  “一个多年后仍会被中国商界提起的事件”——瀚天机构的网页上这样写着。随着“韦尔奇中国行”的消息在今年3月份左右传出,到6月底论坛轰轰烈烈的展开直至华丽的落幕,瀚天机构和它的创立者周飞的名字广泛流传。瀚天诚信汽车技术咨询公司是这次“2004年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的主办单位。6月28日,记者采访了周飞——一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以前并不有名但现在很有名的民营企业家。

  周飞是广告起家的。最早的业务是在长春,后来辗转北京,现在已经扩展到了香港和俄罗斯。所谓的瀚天机构,实际上由几家公司组成。除了此次作为主办单位的瀚天诚信,还有最早从事户外广告媒体检测的中天捷讯(现已改为中天星河)和东方商贸。后者的成立很偶然。据说,周飞到俄罗斯发现那里没有中药。于是,一家“借助俄罗斯委托方和合作伙伴将中国的中医药产品、针灸、按摩和保健诊疗产品和服务介绍到俄罗斯”的公司应运而生。而在业界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天捷讯在周飞的眼中,则更是抓住了当时媒介检测市场的空白——户外广告。不难看出,周飞的一系列创业活动和韦尔奇“寻找细分市场并做强做大”的理论不谋而合。而对于刚刚成立不久,还没能在行业内树立起一定知名度的瀚天诚信来讲,这次“韦尔奇中国行”也许又是另外一次难得的商机。作为一个对市场很敏感的商人,周飞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没有这次活动,你们记者也不会来找我,是不是?”周飞调侃道。采访数次被电话打断,从周飞的回答中可以猜到,大部分都与此次论坛有关。然而,周飞对在媒体上露面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活动,和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我是不愿意在媒体上露面的。我的企业也不过是中国民营企业中的千万分之一而已。”

  然而,这个千万分之一的企业却做了一件让全国企业界颤了一颤的事,可谓一鸣惊人。周飞告诉记者,请一个高起点的人,举办一次这样高起点的活动,这样的想法自从瀚天诚信成立之初便已经有了。最后,他们的目标锁定在已经退休的“全球第一CEO”韦尔奇的身上。“要不是他退休,我也不会去请他。退休之后的思考对中国企业家也许更有启发。”周飞这样说,“从3月初消息公布到论坛召开,只有短短3个月的准备时间。太紧了,一般都要10个月左右的时间呢。”在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周飞连抽了3根烟。虽然他事先已经声明烟瘾很大,但是他自己也承认这些日子过得太累了。

  在问到具体的投资回报情况时,周飞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提问。“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这些。因为有合约的规定。但前期也许因为经验不足,一个记者问韦尔奇的出场费会不会比克林顿的高?我们作了回答。”周飞的回答中有些反思的意味,不过,他对前期媒体记者给他算账的事情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这很有趣,记者算账的时候都没有把成本算进去。这次所有的投资都是我们这边出的。”这次论坛中,如瀚天之前预料的一样,云集了中国数千位商界各路精英,吸引中外数百家知名媒体跟踪报道。但是,周飞依然谨慎地给这次商业活动打60分。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时间太紧——是他口中的重要原因。“国资委下面有179家大型国企,还有一些我们非常想邀请的国企老总这次并没有参加。”

  “中国经济能够吸引韦尔奇到中国来,他们对中国有兴趣。现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在韦尔奇对中国有兴趣的同时,在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对韦尔奇有着更大的热情。周飞告诉记者,在他们向企业宣传的时候,“韦尔奇”是他们惟一的宣传要点。中国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印证了周飞等人的判断。根据报道,不论是4800元的入场券抑或是30000元的VIP套装,销量都很好。

  “我知道,有几种说法。第一是时间短,还有说韦尔奇不了解中国的。”周飞对坊间的种种议论了如指掌,并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与指教、上课、学习等词比起来,周飞更偏向“启示”这个词。“没有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我仍然相信(在管理原则中)是有共性的。”虽然韦尔奇对中国的了解有限,但是有关共性的讨论也可以给中国企业家一些启示。“有人说,学韦尔奇的思想看自传就行了。但要是你想问的问题没在自传里怎么办?”周飞反问道。但他也承认,由于时间短,很多问题无法得到更详细的回答:“你无法在公众论坛上讨论一些个体的问题,占用那么多时间。这些问题并不是不可、不能回答。但时间不允许,这无法避免。”在接受采访中,周飞巧妙地回避了记者有关企业家的心态是否浮躁的问题,转而说:“论坛提供的是启示,中国企业家应该思索怎么去做。”

  此次活动也是韦尔奇“以人为本”的管理策略的一次实践。周飞说,“这次能够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在于我有一位很出色的员工。所有和韦尔奇联系的事情都由这一个人负责。我从来不管财务上的事,就管人。我要知道的是,事情做的怎么样,而不是别的。”他还谈到了请韦尔奇时与日本公司的竞争,能够成功“在于我们有一套优秀的商务策划案。”成功的因素中,还有周飞引以为傲的办事效率:“我们从来不用开决策会,民营企业这点很占优势。韦尔奇方面提的问题,我们从来都是每问必答,并且一定是当天回复。”

  在采访结束时,周飞透露说,瀚天诚信在承办国际会议业务方面的力量会加强。“类似的活动还会有,但形式会不同。”

  一方面是能抓住市场空白的商人,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家在某种情绪的鼓动下创造的市场机会。二者的结合在“韦尔奇中国行”的活动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韦尔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