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懒蚂蚁”企业家 领导未来的商业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55 《中国工商》

  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新事物的产生速度超出我们的理解能力。当新的一段历史雏形业已显现时,我们依靠的却依然是旧的思维模式和话语体系,如果说改革开放后中国商业的崛起与一群拼命加苦干的企业创业者分不开(由于财富的积累过于迅速和突然,它不由自主地带上了暴发户的铜钱味),那么随着柳传志、张瑞敏等一批商业精英以极大的想象力,在完全缺失规则的20世纪末构建起中国商业雏形之后,面对知识经济时代,一切似乎变得复杂起来,辛勤劳作,废寝忘食、兢兢业业、事必躬亲等等已无法适应新的商业环境和速变的市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迷惘中我们期待着某种改变!读完《懒蚂蚁企业家》丛书,心灵受到震荡,冥冥之中,顿感未来有所期许。

  科学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蚂蚁世界里,总有一定数量的“懒蚂蚁”无所事事,四处闲逛。难道蚂蚁中也存在着剥削阶级?通过进一步地仔细观察,科学家揭开了谜底:这些表面上不干具体事务的懒蚂蚁实际上肩负着寻找食物、危险预警、事务分工等使命。这显然是蚂蚁社会长期演化的结果。正是因为懒蚂蚁的存在,蚁群中危险的预警和窝工等问题得以解决。这就是懒蚂蚁的价值。

  长期以来对企业家学进行研究和探索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学益教授受懒蚂蚁的启发,提出了懒蚂蚁企业家理论。

  何谓懒蚂蚁企业家?勤于动脑、疏于杂务,具有过人智慧、超前思维的经营家是也。

  作者没有沉迷于“企业家”或是“懒蚂蚁企业家”概念的罗列和论述。就象前不久还在广泛引发有关扬元庆和郭为是企业家还是经理人的争论,其实争论并没有实质意义,、面对一个股权高度分散,管理高度职业化的社会。引导如何成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家比知道企业家是什么更为重要。《懒蚂蚁企业家》以一个特定的企业家理论,即以“懒蚂蚁”作为喻体,在综合了生物学、社会心理学、领导学和企业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门学科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的,它以中国企业的实际和企业内外生存环境为客观依据,以广大的中国企业家为研究对象,以服务于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经营与管理为宗旨,以提高广大的中国企业家的领导艺术与领导绩效为根本目的,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学

  为中国企业创业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提供了一个方法典范和源泉,即在系统把握了《懒蚂蚁企业家》理论之后,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具体问题,以及如何在特定问题背景怎样表述理论。

  怎样预测《懒蚂蚁企业家》将给企业家带来什么益处都不为过,顺利完成中国经济的转型首先要实现企业家的转型,懒蚂蚁企业家就是我们的方向,“以人为本、思想制胜”这是知识经济必然趋势。作者是国内最早研究企业家理论之一,最具有思想整合力和策划力的学者,其理论对思想挖掘无疑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任何一种先进的方法和模式都是某个时空的交点,时过境迁,套用或照搬并不一定有用,唯有思想不打折,只有思想方能创新。对思想潜能的最大开发,对规则与方法的具体应用,是《懒蚂蚁企业家》不同于其它企业家学理论的根本区别,它不仅探索了智慧积淀的途径,更注重企业实践的指导意义。尽管《懒蚂蚁企业家》还有不足之处,但必竟它开创了企业家与思想对话、向领导转型的一扇门,它已经开始帮助我们的企业家们理解和阅读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商业环境和未来趋势。北京大学已经选为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教材丛书,其“创新经营、思想制胜”,“企业家要做领导者而不做管理者”等一系列观点和理论正在为改革开放后那些由于勇敢或侥幸成功的英雄们实现从江湖到现代,从草莽英雄到真正企业家的蜕变,尽管这一过程还很漫长。

  正如一位企业家读后不禁感叹,《懒蚂蚁企业家》就象一张交通地图,在全球创业浪潮中,指引我走向我要去的地方。其反映的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家们残缺的思维形态,即旧有的知识结构难以依凭,而新的知识结构尚未形成所渴求新思想、新理念的饥饿状态。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幸运。悲哀的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企业家们并没有因为财富的增加和地位的提升而获得相应的能力。幸运的是当《杰克.韦尔奇》风靡中国之后,除了给我们的企业家们讲述了一个传记性的故事,什么都没留下,而我们的企业界、学术界却在反思中开创我们自己的商业传统。《懒蚂蚁企业家》不仅提供了较完整的方法典范,更重要的是它倡导了一种未来的商业精神,企业家不只是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思想家和梦想者,企业家不仅要有过人的智慧、卓越的领导力、更要心灵美、思想美。

  如果真如我们自己所标榜的“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现在也许是企业家内心自己的较量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欧洲的贵族传统、美国的商业意识锻造了各自国家性格的基础,而战后日本与韩国大企业终身制与偏执狂的工作习惯则塑造了今日的东亚性格。不管中国的企业家是否意识到,作为今日中国最富表现力的部分,他们正在帮助塑造未来中国的国家性格。机遇和挑战并存,《懒蚂蚁企业家》已为未来作好准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