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印度世纪”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41 《环球企业家》杂志

  《环球企业家》杂志系列报道:

  印度象叩门中国

  次大陆上的新战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年5月13日,印度大选结果如期揭晓。尽管此前的民意测验和专家分析普遍认为,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和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之间的得票差距不会太大,而印度人民党会略微领先。但13日开票的结果却截然相反。截至当天早上的统计结果,以国大党为主的竞选联盟和左派政党已经赢得了组建政府所需的272个席位。印度上一任总理瓦杰帕伊旋即承认选举失败,在当晚宣布辞职。

  路透社在分析印度人民党选举失利原因时说,是印度贫困地区的广大选民给了瓦杰帕伊政府严厉的惩罚,经济问题是印度人民党在本次大选中失败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说,虽然印度人民党领导下的联合政府在过去六年中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保持在7%和8%左右,粮食生产也基本满足了10亿人的需要。但是,由于从经济改革中受益的主要是城市居民和中产阶级,广大贫困地区的人民、特别是农民并没有能够从中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因此,他们将选票投给了国大党和左派政党联盟。

  5月17日,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会见卡拉姆总统,商讨组建下一届政府。当天,孟买股市一度下跌786点,跌幅15.5%,为孟买股市129年历史上的最大跌幅。交易日刚开始,投资者就开始大量抛售股票,迫使股市暂停交易3个小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缩水400亿美元。

  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来自投资者对新政府的担心。从历史上看,印度的自由市场经济改革始于人民党执政时期的1991年。而在之前的国大党尼赫鲁时代,市场相对封闭,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十分严重。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担心国大党上台将会使印度目前的经济改革步伐放缓甚至出现倒退。

  18日,索妮亚在国大党内部会议上宣布拒绝出任新政府总理。认定“甘地王朝”将再出传奇的国际社会,被此消息弄得有些措手不及。次日,总统卡拉姆正式任命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曼莫汉.辛格为新政府总理。被人称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辛格在1991年到1996年任印度财政部长,是现在高速进行的自由市场改革的奠基人。消息传出之后,孟买股市当日即反弹8.6%。

  短暂的波折之后,看起来印度经济的增长通道将会延续。2003年第四季度,印度GDP增长高达10.4%,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率,也是印度自1991年改革以来最快的增长率。印度人正在骄傲地看到自己的国家成为中国之外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引擎。中国和印度的比较和互相“超越”成为舆论的热门议题。眼下,印度人的信心爆棚,他们宣称要把21世纪打造为“印度世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