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案例五——用充足时间寻找最佳人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9:45 《环球企业家》杂志

  逝者:约瑟夫·马利奥凯蒂(Joseph Magliochetti)

  死亡年龄:61岁

  死因:胰腺炎并发症之死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评价:为公司改革制定明确发展策略

  交接手段:公司内部选拔

  交接方式:空降CEO,平稳过渡

  接任者:迈克尔·伯恩斯(Michael J. Burns)

  潜在危机:CEO空降兵能否成功需长期验证

  2003年对达纳公司(Dana Corp.)而言是个多事之秋:公司的利润边际从1998年就开始下跌,因此公司本身就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9月份,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马利奥凯蒂突然病故,而此时公司正面对一桩恶意收购——一个规模次于达纳的竞争对手试图接管它。

  具有百年历史的达纳公司主要为各大汽车公司生产轴承、刹车器和引擎部件,2003年头9个月的收入就达到74亿美金——无疑,这是个大家伙。

  约瑟夫一直致力于使它更集中化些、更小些,以提高利润边际,但他的突然病逝导致这一过程中断,达纳也因此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公司最高管理者的突然空缺,达纳公司的董事会并没有手足无措;相反,它的反应相当及时和稳健,当然,也很特别:董事会随即任命科宁的前董事长格兰·辛纳为代理董事长,并任命公司汽车系统子公司负责人比尔·卡罗为代理总裁,以全力应对敌意收购。

  在竞争对手的恶意接管被挫败后,公司董事会才在今年3月正式任命原在通用汽车任职的迈克尔·伯恩斯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辛纳则留任董事长——公司需要充足时间在外部和内部挑选合适的领导人。

  从伯恩斯上任三个月来的表现看,约瑟夫所推进的工作被切实继承了下来,因为很明显,伯恩斯理解和支持使达纳更集中化的重大意义。年收入22亿美元、占公司年度收入20%以上的汽车零件销售业务也被剥离出来,公司宣布希望能够在今年的6月之前将此项业务售出。

  伯恩斯公开宣布,提高公司的毛利仍然是公司的头等大事,当然,这需要公司持续降低成本。因此,达纳未来将会集中进行材料采购,以使得这一过程更有效。伯恩斯还努力使达纳能够更加贴近其顾客,并开始推进公司在亚洲和欧洲的业务。

  达纳的董事会本来就寄希望于伯恩斯能够给公司带来变革;至少现在看来,伯恩斯不负众望,开了个好头,成本削减、新业务的获得以及销售的增加使得公司股票的价格增加了38%。有理由相信,好戏还在后面。-(刘雪峰/文)

  (文/《环球企业家》□ 出自:2004年6月 总第99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