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案例三——启用老兵保持公司发展的持续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9:40 《环球企业家》杂志

  逝者:考尔曼·莫克勒(Colman M. Mockler)

  死亡年龄:61岁

  死因:心脏病突发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评价:使吉列避过四起恶性收购,将其锻造成全球知名公司

  交接手段:公司内部选拔

  接任者:阿尔弗雷德·泽恩(Alfred M. Zeien)

  潜在危机:泽恩上任时已经60岁,公司急需做二手准备

  麦当劳突然失去了自己的CEO令人同情, 不过曾经上演过类似的悲剧。1991年1月吉列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克勒在办公室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在莫克勒去世1个月后,董事们决定由泽恩担任吉列公司的新任CEO。1968年加入吉列公司的泽恩当时也已有60岁。

  吉列公司并不是没有准备,莫克勒自从1975年上任后为重建吉列立下汗马功劳,但年事已高的他已经决定在1991年底退休。莫克勒病发前吉列公司刚刚提拔泽恩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吉列北大西洋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西蒙斯(John W. Symons)和副董事长费利普斯(Derwyn F. Phillips)都已60岁,这些和莫克勒一同打天下的老臣也纷纷决定在1990年底退休。整个公司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

  尽管一些重要职位变动很大,但是最重要的CEO继任者人选还迟迟没有确定,莫克勒本来还应该有不到1年的时间来作出最终选择。但是莫克勒一直没有透露他的想法,谁也不知道莫克勒心目中的人选到底是谁。

  莫克勒接手时吉列公司还只是一家平庸无奇的小公司,经过他15年的努力,吉列已经成为令对手恐惧的大公司。其间吉列公司曾经有4次险些被收购,但莫克勒最终让公司成为华尔街的宠儿。

  莫克勒去世后,吉列公司迅速决定了他的继任者,避免了外界对候选人的种种猜测。已经在吉列公司工作了22年之久的泽恩成为新任CEO,这个吉列老兵是一个稳妥的选择,他让人们相信吉列公司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泽恩进入吉列公司后不久就被派往Braun AG这家吉列公司在德国的子公司工作。他将这家生产家电的小公司带入了国际舞台,1998年Braun AG的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这使得泽恩获得了吉列高层的认可。在成为CEO之前,泽恩负责吉列公司北美和西欧之外地区的业务,他负责的剃须刀、个人护理产品和文具都是吉列公司的主要产品。

  从公司内部提拔“老将”是一个安全稳妥的选择。泽恩上任后继续推行了莫克勒努力拓宽吉列产品线的战略。大力推广女士用品,希望在这个美丽新世界能够复制剃须刀的成功。同时吉列还希望利用自己在男士护理用品市场的品牌效应,重新推广男士化妆品。进入男士化妆品市场莫克勒酝酿了很多年,这尽管对当时的吉列来说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是泽恩还是坚定不移地进行了下去。尽管当时经济并不景气,但泽恩上任后吉列公司还是显示出了稳定的增长。1992年吉列公司上半年的纯收入增长了20%,达到了大约2亿5000万美元。-(王峥/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