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业开打“紫色战争”正反方各说各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01 《财经时报》

  围绕着“紫”与“反紫”,双方各自出牌

  本报记者 齐馨

  家电业向来多事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刚刚过去的5月,一场“紫色战争”席卷家电市场,并有愈演愈烈趋势。

  随着美的以健康的名义推出紫外线杀菌风扇、紫微光微波炉等新产品,反对的声音也此起彼伏。以格兰仕、威力、东洋等为代表的家电企业迅速组成“反紫”阵营,大谈紫外线家电产品的危害。

  围绕着“紫”与“反紫”,双方各自出牌。

  美的:“反紫联盟”是对手恐慌的表现

  美的集团风扇事业部国内营销部策划推广中心杨幸兵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用“又是一场闹剧”来形容目前的“紫色战争”态势。

  杨幸兵称,美的的紫外线杀菌风扇,是经过广泛市场研究而推出的新产品。经有关部门测试,紫外线无泄露,技术上是过关的。上市近两个月,尽管还处在市场教育和导入阶段,但销售状况令人满意。

  按照美的的说法,“反紫联盟”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对手的恐慌。“反紫”对于美的的风扇产品不会造成太大冲击,毕竟这已经是诸如北大医院、呼吸病研究所接纳试用的产品。

  “科学是经得住考验的”,杨幸兵称,美的不会采取“直面对骂”的形式,而会按部就班地继续开展紫色家电产品的市场营销。

  格兰仕:“反紫”就是反对“玩概念”

  “对很多家电企业来说,用玩概念来炒作市场就像是吸食鸦片一样,成为一种戒不了的毛病。”格兰仕公司副总裁俞尧昌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这样说,“格兰仕以及其他几家企业之所以站出来提出‘反紫’,是为了揭示个别企业误导消费者的真相。”

  俞尧昌说:“紫外线应用并不是高新科技,不是格兰仕做不出,而是它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在整个市场已出现非理性状态的趋势下,格兰仕有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告之公众。”

  在俞尧昌看来,家电企业正是被一次次的“新概念”浪潮弄得“乌烟瘴气”:“数字电视、纳米家电似乎一夜间就被普及,但这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产品吗?有的只是概念而已。在中国家电市场上,一些企业玩弄的欺骗反而变成了高明的营销策略。这是家电市场的悲哀。”

  说到此次“反紫”的联盟形式,俞尧昌认为,“这只是个松散的组织,是由家电业良性、健康发展有需求的企业组成的”,“反‘紫’说到底就是反对‘玩概念’式的不负责任的营销,推崇市场营销中的企业诚信与信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