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轿车品牌发展“三段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饶达,李颖庆

  一个成功的轿车品牌的塑造一般需要经历三个层面,即产品层面、企业层面和社会层面,也就是逐步从产品品牌发展到企业品牌,再从企业品牌发展到社会品牌。目前,大部分的国际轿车品牌已经发展到了第三阶段,而国内的轿车品牌绝大多数还处在第一或第二阶段。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第一阶段:产品品牌阶段

  轿车品牌的个性在建立初期和其他商品一样,都是基于其产品的功能、特点、用途,并针对主要消费群体进行定位的。因为在轿车发展初期,受制于特定技术和消费需求,市场还处于卖方市场,品牌个性的建立必须依赖于产品的具体特征才能够加以塑造,进而形成消费者对品牌的识别。例如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甲壳虫牌轿车,就是以结构紧凑、轻便省油、成本低、独特的流线型车身为其品牌特征的;再比如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T型轿车,甚至包括早期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的经典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都是以产品来叫响市场。

  但是,随着轿车制造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轿车的功能性特征差异越来越小,产品的同质性越来越强,尤其是轿车市场趋向于国际化时,依靠产品特性优势而奠定的品牌个性已不再明显,轿车品牌必然由产品品牌向企业品牌过渡。

  第二阶段:企业品牌阶段

  建立企业品牌最为关键的就是借助企业独特的价值观念(文化)、团队、技术特色和企业资产等因素,逐步建立起一种企业的信念和价值观,并通过媒体、广告和促销等行为传播移植于消费者脑海之中,从而让目标消费者对企业自发产生良好的印象,建立起品牌忠诚。

  通过企业品牌的建立,不但可以获得巨大的品牌资产,即无形资产。更关键的是它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发展,为新产品的上市推广提供强大的品牌支撑和市场竞争力,因为著名品牌的溢价作用极为明显,可以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或用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这也是目前中国的企业所急切渴望实现的品牌建设目标。

  但是,当企业发展、扩张到一定程度,单纯的企业经营必然要扩散成对社会的经营,或者说是经营更加社会化的品牌,这在轿车行业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阶段:社会品牌阶段

  著名品牌可以跨越地区和国界,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普遍接受这种品牌的商品,就是品牌的社会化阶段。由于轿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企业在推动其品牌国际化进程的同时,如何尽快本土化,如何与当地政府、供应商、销售商良好合作,如何使品牌的价值核心被当地消费者认可,所依赖的已经不仅仅是产品、价格、质量或服务,这更取决于企业品牌如何被当地社会所接受,通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真正拉近品牌与当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