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借力宝钢突入中国煤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实习记者 朱宇 上海报道

  CVRD首开先河,成为第一家正式进入中国煤炭业的外资企业。CVRD能够进入中国煤炭业,它与宝钢的合作关系无疑是一个重要砝码。

  5月24日,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宝钢集团、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及出口企业———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和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的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煤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中国进行煤炭生产的投资合作协议。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了签字仪式。永煤所在地领导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副省长史济春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宝钢集团5月31日传至本报的简短回复中还透露:“法国巴黎银行和百富勤在本项目中担任CVRD的独家财务顾问。”

  首开先河

  虽然宝钢语焉不详,但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此次CVRD与宝钢、永煤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三方将合作成立我国第一家大型中外合资股份制煤炭企业———河南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永煤集团占48%,CVRD持股25%,宝钢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参股15%,其它9家股东共同持股12%。

  “合资公司在去年组建的龙宇能源基础上增资扩股而成,”永煤集团计划处一位干部透露,“龙宇能源原注册资本41180万元,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超过20亿元。”

  据他介绍,CVRD的参股比例之所以确定为25%,是因为“这是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的底线”。由此,CVRD首开先河,成为第一家正式进入中国煤炭业的外资企业。

  这一步对CVRD的发展举足轻重。CVRD是巴西7家大型矿业集团中的老大,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有实力的三家铁矿石公司之一,在巴西国内,它不仅拥有铁路、港口,还参股了多家钢铁企业。然而,巴西虽然铁储量居世界前列,炼钢用的煤炭资源却十分贫乏,严重制约了其钢铁产业的发展。“CVRD早就想进入中国的煤炭领域,占有一块煤炭资源”,宝钢国际煤炭贸易部总经理周鲁勇透露。

  但中国自己的煤炭资源并不富裕。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国际高层论坛”上,中国煤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说,中国的煤炭供应能力即将受到严峻考验,至2010年,我国煤炭供求缺口将高达440亿吨。

  为此,2004年我国已开始执行新的煤炭出口退税政策:动力煤和无烟煤的出口退税率分别由13%降到11%,炼焦煤和焦炭的出口退税率分别从13%和15%降到5%。最近,国家又取消了焦炭的出口退税。

  据了解,龙宇能源公司现有优质矿井2座,可年产无烟煤550万吨。合资公司成立后,其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由于CVRD与永煤集团达成了合资协议,在今后一个长时期里,它将不用再为紧缺的煤炭资源愁眉苦脸。

  作为龙宇能源的大股东,永煤集团对合资公司的组建同样满怀期待,并为此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精心准备。

  永煤想趁形势大好时抓一个长期稳定的大用户,宝钢和CVRD就是永煤的选择。“我们陈雪枫董事长说了,要靠大、联大、做大,与高手一起切磋学习。”永煤集团行政部一管理人员说。

  借力宝钢

  事实上,世界钢铁业的两大巨头韩国浦项和日本新日铁也一直在觊觎中国煤炭。去年3月,浦项、新日铁和宝钢曾宣布,将共同在山西开发煤炭资源。但今年4月8日却峰回路转,宝钢单独与中国最大的焦煤企业山西焦煤集团正式签署了“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建立煤炭长期购销关系,并进行资源合作开发”的协议。

  “日本等企业的合作要求遭到了对方的谢绝,”宝钢国际经贸公司的一位干部解释。

  而CVRD此次能够心想事成,完全得益于它与宝钢近几年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

  早在2001年5月13日,CVRD就与宝钢集团在上海签订了《战略联盟意向书》等重要合作文件;2001年8月21日,CVRD与宝钢集团正式签署了矿山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在巴西合资办矿。合资公司具有年产800万吨优质铁矿石的能力,今后20年,它将每年向宝钢提供600万吨铁矿石。此举也使中国超过日本,成为CVRD最大的出口国。

  今年2月2日,CVRD与宝钢的合作又谱写了新的乐章:CVRD将与宝钢合资,在巴西东北部的圣路易斯市建设集采矿、冶炼、轧钢和经营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BV钢厂,预算总投资约15亿美元,由宝钢控股。

  “这样的大项目肯定受到两国政府的关注,”宝钢一位专家分析,“CVRD能够进入中国煤炭业,它与宝钢的合作关系无疑是一个重要砝码。”

  与CVRD合作,宝钢也受益匪浅,此次CVRD与宝钢共同投资开发河南煤炭资源,给宝钢带来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不但使BV钢厂拥有了长期稳定的煤炭资源,而且可以大大节约宝钢在国内的生产成本。

  目前,宝钢每年从巴西的合资矿山采购铁矿石600万吨,由日本船运公司负责承运。“铁矿石的运费高于它自身的价格,”宝钢的那位专家说,“但以前矿船都空载而归,造成很大浪费,如果返回时装煤就可以降低铁矿石的运输费用。”

  参股永煤还给宝钢带来另一个好处:在资源紧张的优质铁矿石供应方面,CVRD会向宝钢进一步倾斜。“他们不但全力供应我们价格最优惠的铁矿石,还允许我们向外卖。”周鲁勇说。

  “作这些规划时,我们就要考虑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周鲁勇说,“不管今后钢铁市场形势如何变化,铁矿石和煤炭都是稀缺资源”。

  据了解,CVRD和宝钢参股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后,龙宇能源的产能还将进一步提高,除确保宝钢及巴西BV钢厂的需要外,也可供应巴西其它钢厂。

  然而,扩大规模需要资金。为此,增资扩股后的龙宇能源在今年底组建完毕后,明年上半年将争取到香港证券市场实施IPO。“计划融资量很大,但目前不好对外透露,”永煤集团那位管理人员说,“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操作周期比较长,程序比较烦琐,若在香港上市,比较容易和迅速。”

  CVRD参股龙宇能源时,特地聘请法国巴黎银行及巴黎百富勤担任了合资项目的独家财务顾问。有市场人士分析说,这是CVRD为合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的融资平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