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安海斯赢得中国哈啤收购战 SABMiller将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16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香港报道]

  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将收购哈尔滨啤酒(Harbin Brewery),从而以55.8亿港元(合7.17亿美元)的出价,赢得了第一场竞购一家中国公司的收购战。此前,竞争对手SABMiller决定退出竞购。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是否提高其43.1亿港元报价一事上,SABMiller在经过两天的考虑后,决定将在这家中国第四大啤酒商持有29%的股份出售给其美国竞争对手。出售股份将为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集团带来1.24亿美元的利润,但也将迫使它重新考虑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以销量衡量,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

  安海斯昨夜表示,公司将维持它的出价。安海斯的胜利为从SABMiller手中夺取哈啤的大胆尝试划上了句号。哈啤具有104年历史,一个月前SABMiller还只与哈啤有独家合作关系。

  通过这笔交易,这家百威啤酒(Budweiser)的制造商在中国东北赢得了一个重要市场。东北拥有中国最高的啤酒消费量。

  但这家美国公司将支付每股5.58港元的价格,以收购目前70%哈啤股份。这一价格将哈啤这家香港上市集团的价值定在去年利润的近50倍,这将成为收购一家中国酿酒公司所付出的最高溢价之一。

  分析师表示,由于全球最大的两家啤酒商之间竞争激烈,加上哈啤估价高企,其他外国投资者可能会被迫付出很高的价格,才能参股中国的酿酒商。但安海斯收购哈啤的总费用将为50亿港元左右,原因是这家美国公司已在较低价位从一家鲜为人知的投资集团手中购买了29%的股份,而该集团又是从哈尔滨市政府购得这些股份的。

  SABMiller亚洲和非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安德烈•帕克(Andre Parker)昨天已承认输给了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称公司可能没有充分的理由以高于安海斯出价的价格来收购哈啤。

  “我们乐意以这个价位收入现金并获得不错的利润,”他说。SABMiller表示,公司将把出售哈啤股份获得的2.11亿美元收入重新投资于中国,并将寻求其他收购机会。接近该公司的人表示,公司可能用这笔资金,在哈啤的大本营发起一场价格战。

  译者/李裕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