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汽车产业政策改革 > 正文
 
发改委出台指导性政策文件 汽车5巨头应对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6:12 新快报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酝酿两年多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取代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开始正式实施。

  作为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文件,这将对汽车企业和整个汽车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我们听一听中国汽车巨头们的说法。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要形成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能力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对《政策》表示拥护和大力支持。广州本田将按照它的指引,在自主开发、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的建设、顾客的满意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广州本田已建立起完备的材料研发能力,研发人员积累了产品开发经验,水平正逐步提高。尽管离开发整车的目标差距还很大,合资的体制下会面临很大困难和有待理顺的障碍,但在技术开发方面会不断投入,特别是国家对广州本田领先技术的返回税费,我们将坚持取于产品技术用于研究开发的原则,逐步形成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能力。

  广州本田将按照《政策》要求,尽早将更低能耗更低排放、安全可靠的新产品投放市场。

  同时将努力开拓二手车的销售业务,向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跨地区资产重组

  按《政策》规定,上汽集团将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

  推进跨地区资产重组———加快实施上海本地100万辆轿车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东岳、上汽仪征、上海通用北盛(原沈阳金杯通用)等跨地区资产重组项目的规模,还将积极寻找国内其他资产重组项目,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推进开发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国家863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做好汽车能源、动力平台技术路线和汽车材料轻量化技术路线研究。努力塑造合资企业自己的企业品牌,特别是要加快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推进跨国经营———零部件要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工业的重要基地,合资整车产品要成为汽车大集团国际分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把海外公司建设成为集团海外收购兼并及投融资的主渠道、当地的区域经营中心、海外信息集散中心、海外人才培养基地。

  推进关键零部件发展———不只局限于向集团内的整车企业供货,要满足全国汽车市场不同厂家的需要;拓展海外的售后市场和OEM市场。

  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把汽车物流、贸易、金融、租赁、保险、旧车置换、快修快保、汽车俱乐部及其他后续服务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政策》体现了汽车产业的民族性

  《政策》既体现了汽车产业的民族性,又尊重了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政策》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有利于汽车进入中国居民的家庭,让更多的人买得起、用得起汽车;对投资审批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废除了审批制,建立了备案核准制度。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改革,扩大了企业的自主发展权。

  更加清楚地规范了整车及零部件的进口,有利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国产化步伐。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

  ——排名并不重要,关键在发展势头

  大家都很关注北京汽车工业将来在行业中的位置。我认为,排名并不重要,关键在发展势头。《政策》规定大企业集团的门槛是15%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当然希望北京建成一个大企业集团。

  但北京汽车工业在总量上还不够大,市场占有率也不够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为建成大企业集团而努力,我们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接近15%。

  我们将抓好北京现代公司二期改造工作,形成30万辆的生产能力,扩大北京现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巩固北汽福田公司轻型卡车的行业地位,扩大中重型卡车的市场占有率,推进福田公司的对外合作进程;积极促使“奔驰”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利用吉普公司搬迁调整的时机,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保持北汽在低端越野车市场的占有率,加快技术改造,形成新的规模;继续抓好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贸易企业的改革,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门曾经提出争取在2005年产销汽车50万辆,实现汽车销售收入500亿元,现在看来,这个任务有望在今年内完成。到2008年,北京将产销汽车100万辆,实现汽车销售收入1000亿元。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

  ——创造一个令用户长期满意的消费环境

  我们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促进汽车产业链中高附加值环节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汽车工业的整合,使之具有全球竞争实力;创造一个令用户长期满意的消费环境;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运作方式和本土化战略与新《政策》积极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从汽车设计、工程、制造、国产化、组装到市场推广、营销以及售后服务都是在国内完成的,这是通用汽车独一无二的运作方式。

  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保持乐观的态度,并承诺在政策法规的规定范围之内,进一步深化本土化战略,继续携手在华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寻求本土发展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