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三菱汽车澳洲搁浅 两个当地工厂将全部关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汽车召回、销售低迷、财务亏损——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如病魔缠身,难以支撑。无奈之下,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冈崎洋一郎5月21日在东京宣布关厂裁员,企业重组。消息一出,在全球引起不小的震荡,设有两个三菱汽车厂的澳大利亚更是余波迭起。究竟三菱公司对其在澳的企业作出了怎样的决定,而澳方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此间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三菱在澳搁浅》一文,对此作了较为深刻的剖析。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三菱汽车走上狭路完全是自己逼上去的。自2000年因设计缺陷发生汽车召回事件后,三菱汽车曾努力挽回形象。但令人费解的是,此类事件不但没有从此杜绝,反而还在接二连三地发生,全球召回汽车陆续增加到250多万辆。不久前,三菱又宣布召回5个型号的8万多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小型轿车。接着,三菱卡车公司又承认隐瞒了在卡车设计中存在的败笔。这些问题使三菱汽车公司焦头烂额,受产品召回和销售策略失误的影响,三菱汽车在美国的销售一落千丈,在日本的销售也一再走低。在澳大利亚,三菱汽车的销售更日渐低下。在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三菱亏损2700亿日元。冈崎洋一郎苦心盘算拯救三菱汽车的最后举措——3年内在全球减员1.1万人,关闭日本3个厂中的1个,将澳大利亚的两个厂,即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的发动机厂和汽车厂一刀砍掉。

  三菱汽车的决定尚未作出,澳大利亚就已经坐不住了。澳政府5月17日急派工业旅游资源部部长伊恩·麦克法兰赶赴日本,向冈崎洋一郎施加压力。冈崎洋一郎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实际上已考虑将澳大利亚的两个工厂全部关闭,但澳大利亚政府的请求对他影响很大。他最后决定于2005年底前关闭在澳大利亚的发动机厂,汽车厂暂时保留。

  冈崎洋一郎话音未落,澳总理霍华德也在堪培拉宣布了一项耗资5000万澳元用来拯救澳大利亚三菱汽车的计划。澳大利亚的三菱发动机厂、汽车厂员工数分别为700和2700人,在南澳大利亚州虽说是提供就业机会的大户,但舆论认为,砍掉700人的发动机厂对就业市场和南澳大利亚州算不上什么灾难。即使按冈崎洋一郎的原先设想把汽车厂一并砍掉,也不会给澳大利亚造成什么灾难。再说,政府的这5000万澳元也没准备给三菱汽车。霍华德说得很清楚,1000万澳元将用来培训失业员工,解决他们所需,并帮助他们再就业;剩余4000万澳元将用来吸引投资,以便利用被砍掉的发动机厂另谋他业。有人说,霍华德政府有些反应过度,拯救三菱计划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今年是澳大利亚大选年,而且阿德莱德有3个朝野必争的议席。以霍华德为首的自由党联合政府在南澳大利亚州某些选区的竞争力处于弱势。鉴于此,霍华德宣布三菱汽车救援计划,明显是要争取那里选民的支持率。能否争取到这3席,有可能使大选结果出现成与败的天壤之别。

  至于三菱汽车,澳政府的救援计划也并非能救得了。在小小的澳大利亚汽车市场上,有丰田、宝马、奔驰、福特、三菱等太多的汽车制造商。他们之所以能在澳大利亚长期生存,主要是受到国家的关税保护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联邦政府的数据,在为期5年的“汽车竞争和投资计划”下,三菱汽车在本世纪的头5年里可得到2亿澳元的政府资助,在自2006年开始的5年里,又可再得到3亿澳元的政府资助。但是,三菱汽车在澳大利亚的市场表现却不令人乐观。去年,三菱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不到8%,而且大部分为政府的大宗采购。今年第一季度,在政府采购的车辆中,福特占84%,三菱只占2%。冈崎洋一郎在宣布暂时保留澳大利亚三菱汽车厂时说:“不能保证该厂的未来。”他说,从眼下所处的境况看,“真的难以对此做出任何承诺和保证”。因此,人们有理由认为,没有市场的三菱汽车在澳大利亚退出舞台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且可能会比人们想象的早得多。(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