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科技大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54 《财经时报》

  从“冲击波”到“震荡波”,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也符合“波”应该对称的生理规则,一对波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亦能引发更高的审美情趣

  切·卡拉萨

  夜里我的一位朋友上线了,她兴奋地告诉我拿到了老公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一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IBM T41笔记本电脑。她说还处于观察外观的状态,一会儿就可以上网了,很快她就在自己的旧台式机上用MSN发信息给我:她的T41中招了。不错,正是“震荡波”。

  从“冲击波”到“震荡波”,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也符合“波”应该对称的生理规则,一对波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亦能引发更高的审美情趣。

  编写“震荡波”病毒的居然是一个未满18岁的德国男孩加斯柯因,在得到市民和微软举报之后,德国警方在不久前抓获了他。加斯柯因很快承认“震荡波”病毒是他写的。

  微软法律总顾问布莱德·史密斯表示加斯柯因“对Netsky病毒的28种变种的编写”负有责任。这位男孩虽然被抓了,理性的德国人在媒体上却有一种奇怪的反应:一名德国青年学生以其智慧战胜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计算机专家,令德国人感到了一种奇异的民族自豪感。

  破坏总是比创造容易,就像驳论比立论容易一样。在微软数千万行的操作系统代码里,专业人士要找到某些漏洞并不难,但毕竟制造病毒并不是所有程序工作者的爱好,很多技术人员有自己的原则和操守,所以还不至于达到天下大乱的地步。

  加斯柯因写“震荡波”也许是为了完成自己的课外作业,也许是为了帮助母亲的生意。他母亲和他的继父在一个不到1000人的小镇开了一家小小的电脑维修店。他没有想到“震荡波”会横行在全球数千万台电脑上,如果这几千万台电脑都要到他母亲的修理铺来修(其场面肯定极其壮观),这个小镇将堆满了电脑,他母亲一辈子也修不完,但如果这些数千万台电脑的主人要索赔,加斯柯因的家也肯定破产无数回。

  “震荡波”到底能带来多大的伤害?或者说,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您的个人电脑或者公司的电脑总是会出现问题?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

  SARS时期,政府指导我们大家要勤洗手,而“震荡波”时期,我们亦要自觉形成保护电脑安全的意识,或者说具有电脑防疫意识。

  就拿“震荡波”来说,有人认为应该把账算到微软头上,客观地讲,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也就是4月13日微软发布了安全公告并提供了抵御“震荡波”病毒的升级补丁。笔者个人及时升级,当然这是一个个人习惯问题,就跟勤洗手一样。

  至于那些遭殃的大企业,成百上千台电脑都染上“震荡波”,最应该负责任的是企业内部负责网络安全的管理员,防病毒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就像是哨兵,虽然哨兵也要过黄金周。

  微软并不是病毒制造者,如果它没有及时提供“震荡波”的疫苗,那是它的失职,但在提供疫苗后用户自己疏忽了,怎么能再怪它呢?除了微软操作系统的补丁升级,反病毒软件的病毒库也要定期升级,可以设置成自动升级,如果您认为微软的Outlook和IE并不安全,还有很多的其他软件可以替代。

  电脑病毒是战斗的产物,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过斗来斗去反病毒厂商才是最大的获利者。道、魔之间的战斗一波接一波,用波澜壮阔形容也不为过,下一个病毒会是什么?不妨先给它取个名字叫“宇宙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