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竞争有道:向海军陆战队学习“机动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35 《财经时报》

  企业的制胜关键与战场如出一辙,靠的都是强力又快速的主动出击

  金错刀

  在美伊战争及反恐战争的持续刺激下,以军队为师的管理书籍开始走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军队领导书走热

  《向海军陆战队学领导》(The Marine Corps Way)就是其中的一本,由于它的独特之处,被《财富》评为最近新类型管理书里最出色的一本。它“有力地说服了读者,战场上的战略技巧用在企业,的确也能奏效”。

  这本书起始于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的MBA选修课程:两天一夜的海军陆战队军事特训。课程的名称就叫“不确定与复杂处境下的领导与决策”。

  学生们不仅要仿真从直升机上攀绳而下,匍匐穿过50码泥泞的沟渠和有刺的铁丝网,更要接受领导能力的考验,学习借由团队合作解决问题。例如,如何趁敌不备救回受伤人质;如何只靠有限物资(汽油桶、木板和绳子)抢渡大河。

  因为这个课程叫座,当初催生这门课的两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Jason A. Santamaria(炮兵官)与Vincent Martino(通讯官),进一步在去年底与宾大管理教授Eric K. Clemons,三人合著新书《向海军陆战队学领导》(The Marine Corps Way),详细介绍如何借用军事战略与领导技巧,实际运用在商业战场上。

  在作者看来,企业要以海军陆战队为师,学习改打机动战。因为现代战争的作战哲学,愈来愈讲究加强快速机动能力,而海军陆战队就是最擅长机动战的先进军种。

  面对商场上的高度不确定性,该书直言,企业的制胜关键与战场如出一辙,靠的都是强力又快速的主动出击。

  CEO改打“机动战”

  机动战(maneuver warfare)是什么?

  作者简单定义:“面对不确定与敌意时,运用速度,出其不意,集中作战力量猛力攻击敌人弱点,求以最少的资源支出,达到最大的冲击效应。”

  “机动战的根本道理,就是要善用弹性、韧性与敏锐性,这会比单靠蛮力的消耗战更有胜算,” 管理教授Eric K. Clemons举例说明,“如果你能找到竞争者的要害,狠狠一击,又何必非得陷入痛苦的价格战,耗尽实力?”

  至少,竞争战略上,海军陆战队的三大“机动战”策略值得CEO关注:

  1.锁定敌人的关键要害。

  找出对手最脆弱的地方,发动快速攻击。

  今年“五一”期间,国美一口气在香港三个主要游客旺区开设了三家新店,正面对攻香港电器零售商老大丰泽电器。号称“价格屠夫”的国美,正是看中了丰泽的一个关键要害——价格,并力图通过销售量取胜。丰泽非常重视品牌与服务,坚持售卖“平、靓、正”的产品。在价格方面,丰泽优势并不大。

  2.推崇“有计划的冒险”。

  海军陆战队的文化鼓励“有计划的冒险”,他们训练队员,即便在信息不足的处境下,也必须迅速决策,自信地采取行动。他们的领导人愿意容忍因为冒险一搏而犯下的失误,但绝不能接受犹疑不决、懦弱或不诚信。

  这一策略的典型代表当属英特尔CEO贝瑞特,贝瑞特倾向于一种理性的冒险。他的模式就是,先收集所有的数据,反复确认事实,彻底研究后再采取有力的行动。一个例子是贝瑞特耗资20亿美元的多元化扩张,这听起来很冒险,但贝瑞特在控制风险上的战略也同样强大,在英特尔向新市场迈进的过程中,贝瑞特确保所有的道路都能够通达帝国的心脏——计算机芯片业务。

  3.集中力量攻击。

  在关键的时刻与地点,投入优势的作战资源。对企业来说,这表示投入最多的资金、信息、人力与设备等资源,追求最好的市场机会。

  美的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是这一战略的坚定实施者。5月,在粤美的股东大会上,参会股东一致通过了将公司名称由“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何享健表示,更名后,美的电器的发展方向将十分明确,心无旁鹜专注家用电器。为实现集中力量攻击,美的表示,正在对旗下11家控股公司中4家以家电为主的公司进行调整,将下属各家电企业明确为以某一类家电为主打产品的企业,以形成统一的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 。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