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觊觎健康产业1000亿财富空间 低调金锐玩转天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珠海报道

  无论如何说,金锐都是极为低调的。

  记者对他进行专访,几次“诱惑”他说说自己的创业经历,都被他一言带过。在他眼中,天年似乎才是永远的话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还是说说公司,不要突出我个人。”两个多小时采访中,这句话金锐反复说了五次。

  这一如他的秉性——内敛而沉稳。但这与他惯用的营销风格却有些许矛盾——善于营销的人,应大多是善于推销自己的。天年生物(1178.HK)董事兼副总经理马余锋说:“金总更善于推销公司,推销天年产品。”

  天年生物前身为珠海的一家国企,现在它是中国保健品行业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天年生物?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瑞红说,2004年5月18日,天年股票市值为2.94亿港元,比1998年转制时翻了6倍。

  濒临破产

  “到2008年,天年将实现30亿元目标销售额。”金锐说,“中国有1000亿健康产业的财富空间,这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难以料想,天年却曾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国企。

  1986年左右,金锐作为江苏清江棉纺厂的代表从淮阴南下珠海,与珠海珠光集团合办珠淮化纤厂。“当时特区的纺织品出口没有配额。”金锐回忆说,“但可惜,两年后工厂建成,这个政策取消了,优势全无,400多工人连续三个月发不出工资。”

  出师未捷身先死,何去何从?金锐带了两个人,跑遍了广东所有的纺织企业,“足足做了两个月的调研,结果是像珠淮这类工厂在广东绝对没有优势,除了转制就只有破产。”

  一个偶然的机会,金锐从国外文献上检索到功能纺织品,“一下子豁然开朗。”他决定将产品定位在改善人体微循环、活化健康细胞的新型纺织品——微元生化纤维,这成为金锐“颐养天年”思想的由来。

  很快,这个想法得到了珠光集团的支持。1992年10月,珠光集团与中国纺织大学(现为东华大学)合作,创办了珠海天年高科技公司,金锐成为天年掌舵人。1993年3月,天年素通过国家科委鉴定。“这在当时,是个了不得的成就,国家科委一般不做这种鉴定。”

  短暂起飞

  鉴定完后,天年立即进行产业化实施。实施同时,也搞起了市场化。

  保健品行业惯用的营销方式是:天上做广告,地上铺通道。做广告需要钱,但当时的天年并没有足够的资金,金锐只能另辟蹊径。

  金锐是这样理解保健品的:“从市场角度看,保健品是一个商品;但从社会角度看,它却是一个文化衍生物,并非单纯商品。没有健康文化和健康知识的人,不会有这个需求,因为它不是生活必需品——这才是保健品的特性。”

  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天年静下心来做文化传播。努力传播健康定律:将人的健康比作“1”,所拥有的一切财富比作“1”后面的“0”,如:事业、家庭、金钱……如果没有“1”,便没有意义。健康高于财富。

  同时,天年在全国推行科普营销模式,组织天年健康促进会,在各大城市建立天年健康科技馆,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

  因为产品的特点,金锐将重点放在科研和市场,而生产则采用OEM方式,这是一种典型的哑铃模式。

  天年开始借势起飞。

  1994年2月,天年素纤维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1994年9月,在华盛顿“九四美国发明与专利技术博览会”上,天年参展展品在半天内被销售一空。

  与此同时,天年的销售额直线上升。天年模式开始被广为关注。

  但也恰在这时,一场意外的媒体风波袭击了天年。

  1998年6月14日,有媒体撰写《修瑞娟痛斥商场“微循环”》一文,指责在商场用仪器给顾客做微循环测试以促销产品是“骗局”、是“害人”,是“伪科学”,并断言“企业和商场有‘猫腻’”。斯时,天年正是以开创性的利用仪器普及微循环知识而打开市场。

  文章发表后,天年的日销售额从110万元骤减至20万元左右,损失高达5800多万。

  除了媒体危机外,管理风险也开始凸显,营销中出现随意打折、串货、贪污腐化,甚至携款潜逃,金锐就像坐在火山口上。天年销售开始徘徊、衰退以至亏损。

  转制

  天年的危机表面上看是管理问题,实质上是机制问题。金锐意识到这一点。

  1997年,天年需要提升扩张,需要注入新的资金,靠自身积累困难重重,珠海市政府和珠光集团领导同意了天年管理层的建议,高科技企业发展一定要引入外部投资和国际管理经验。

  他兵分两路:1998年,金锐开始推行天年销售模式的变动,将当时全国30多个办事处改为特许经营;同时,开始筹划管理层收购。

  特许经营的好处在于,实现全部员工以市场为纽带,将收益与业绩挂钩。天年企业文化总监孙标说:“我就做过特许经营老总,很有挑战。”

  到1999年底,天年特许经营全部完成。1999年,天年销售开始稳步提升。2000年前后突破2个亿。其后每年维持20%的增长速度。

  在经营改制的同时,金锐开始与投资者接洽。广泛接触了香港、澳门、美国、新加坡等国际投资机构、实业家,但困难重重。因为一般机构投资人难以了解天年的技术,把握不了功能性纺织品的发展前景。

  在马余锋的引荐下,泰国老板洪继苏加入进来。洪老板做传统纺织行业多年,十分认同功能纺织品的前景,并且感觉金锐、刘俊打造的整个天年团队非常不错。“洪老板当时就提出,要做事,大家就一起做。”马余锋说。

  公开场合,很难寻到洪继苏的只言片语。但他在东南亚却是有名的牛仔裤大王。由于低调稳健,泰国金融风暴并没有对他造成影响。

  据马余锋透露,最初洪继苏是想将自己的牛仔业务注入天年。“但他很容易接受新的思维,功能纺织是新的学科,不谋而合就合作起来。与珠光集团谈判,从原来的45%到80%,后来到100%买下来。”斯时,珠光集团是珠海市政府的全资公司,全资持有天年股权。

  2002年2月10日,“天年生物”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3年2月10日,转升主板交易。截至2004年3月31日,天年生物总股本为6.83亿股,前三大股东洪继苏持股1.36亿股,占20.41%;金锐持股1.12亿股,占16.87%;马余锋持股9097万股,占13.68%。

  发展

  天年真正的发展,是在上市之后。

  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财务资料,2001年7月到2002年6月,天年实现零售额2.53亿港元,税后利润为2748万港元,这两个数字较2000年同期分别增加57.36%和86.31%。

  由于财务的良好表现,天年生物得以在2003年成功转入主板交易。

  2002年5月份,天年董事会做出一个重大决定,进入功能水领域。

  在这之前,天年几乎以天年素为单一产品,占收入比例最高达到80%左右。金锐分析后认为,单纯靠一种产品并不能支撑企业长远发展,而“健康睡眠系统”具有高消费、受众面有限、概念单一等缺陷。“这就要求天年必须寻找一种能够跟睡眠系统结合起来的产品,做了很多调研后,我们发现功能水行业(尤指功能性离子水)不错。”

  营养学专家于若木表示,从饮用的角度,功能性离子水不仅是一般的饮用水,而且是保健水,同时还是医疗水。有数据表明,长期饮用离子水的人更健康长寿,日本人均寿命较高也与饮用离子水有关。而世界上掌握离子水源头技术的公司,正是在日本。

  中国的功能水历史仅有10年。1996年到1998年,沈阳东宇是家用电解整水器行业的龙头,创出近百亿的销售额;2000年,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功能水研究推广促进会成立,制定了电解整水器市场的行业发展规划,企业数量猛增到400余家,但这之后,由于国家政策原因,电解整水器进入休眠期。沈阳东宇也变得没落,市场萧瑟冷清。

  这种情形下,天年开始介入。2002年5月,天年与安徽美菱集团结盟,委托美菱环保电子OEM生产天年牌功能水机。

  “当时,我们和美菱谈判时,承诺第一年销售1万台。从6月到年底,7个月时间销售了9000多台。2003年我们销了2.2万台。今年,有望突破5万台。”金锐说,“美菱3年销售总量只有4000台左右,根本销不动。”

  2003年,天年功能水机销售额达2908万,占总销售额的28%;2004财年,其销售额达到4301万,占总额的42%。

  由于功能水机的销售增长,天年在2003年7月到2004年3月共9个月时间内实现销售2.57亿,较同期大涨30%;实现税后利润1653万元,升幅91%。

  亚太国际功能水协作组织在《2002年中国功能水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02年中国电解整水器市场中,天年占到59%的市场份额,被誉为“黑马”。

  将黑马变成常青树,这才是金锐的目标。

  2003年5月,金锐与日本OSG接触,OSG是上市公司,在功能水机研发制造方面有着34年的专业经验积累,是世界级功能水机源头技术拥有者。今年3月,天年生物与OSG宣布在苏州设立天年三爱环保科技公司,生产中端功能水机;当月,天年生物又并购美菱环保电子80%股份,控制产品的生产。

  天年生物执行董事李国明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说,天年将形成功能水机的高、中及普及三种类型的产品。通过对中国功能水机行业整合,五年后天年有望销售30万台功能水机,实现营收18亿。李国明曾是广东科龙的财务总监,帮助科龙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30亿,今年初加盟天年。

  “由功能水机带动健康睡眠系统的销售,按70%计算,睡眠系统将实现营收12亿,至2008年,天年将实现30亿营收。”

  “保健品市场容量非常大,2010年有1000个亿到1500亿的财富空间。今年底前国家将为直销立法,将来产生销售巨头的应是保健品行业。”金锐最后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