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郭尊华“挖角”打造黄金团队 助富士通完成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8:11 《财经时报》

  此次组合的黄金管理团队,最大意义在于利用各自的领导经验,帮助富士通快速完成中国变革。因为按照总部规划,郭尊华需要交上3年业绩翻3倍的高分答卷

  本报记者 窦毅

  4月初,原康柏大中国区市场总监、惠普中国区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市场策略及业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联盟总经理孙秀芳,正式进入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但直到5月13日,上任已一个半月后,她才正式面对媒体公布了自己的新身份——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资深市场总监。对这位曾帮助多家顶级跨国IT企业叱咤中国市场的女干将,如此低调处理职业变迁,多少令人诧异。

  来自富士通内部人员的看法是,“这种低调处理,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市场规划节奏的需要,有步骤地推出黄金管理团队亮相”。孙秀芳告诉《财经时报》:“大约几周后,你就可以看到来自惠普、SUN等等跨国公司的人员进入富士通中国领导团队中。”

  这一切源自于一项富士通中国业务整合任务。

  业务整合打造中国富士通

  到目前为止,富士通在华分支机构多达42家,而且由于业务差异,彼此之间基本相对独立运营。“现在大家对富士通的印象非常散。”孙秀芳感触道。

  有些用户一想到“富士通”,马上联想到的可能是“富士胶卷”,但事实上,“富士”与“富士通”是两家没有任何联系的公司。

  除缺乏统一的市场形象外,更为严重的是用户服务接口方面也有缺失。富士通市场部郝晓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富士通客户遇到过很多这样的问题,上午一个电话是富士通打印机业务来电咨询,下午又会接到笔记本业务的拜访电话。“公司严重缺乏统一服务形象”。

  同时,业务分隔也使多年来富士通在华投资的5.2亿美元资本的效益不高。当众多跨国公司大把在中国赚钱时,富士通中国业务在全球业绩的贡献只占2%,几乎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变革已经是富士通中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03年3月,时任美国EMC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总裁的郭尊华,被秘密“挖”到富士通。8个多月后,富士通才正式向外宣布郭为富士通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随之重拳推出富士通在华的重组方案。

  按照郭尊华的计划,第一步首先整合IT关联度较大的产业。2003年11月,富士通成立了独资的富士通(中国)信息有限公司(Fujistu China Holding Company,简称FCH),将在华的4家企业——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富士通(西安)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一一纳入旗下。

  其余富士通关联信息产业业务也将逐步进行整合,而在遇到业务类型不符FCH要求时,如电梯业务以及合资业务组建的群体因股份关系无法整合的情况,也要视情况一一涵盖在“富士通大家族”的概念下。

  “希望所有的窗口都归一,面对大家是惟一的中国富士通。”而且这次整合的不同,在于富士通强调,这是一次基于富士通本土化的整合过程。“大家进入这家企业,为的是一个目的,打造出一个中国富士通,而不仅仅是延续一个富士通中国。”从孙秀芳的言语间,已经清楚地可以感受到富士通中国业务整合重组的决心。

  “整合可以解决形象上统一”显然只是目的之一,更大的帮助在于服务富士通中国业务扩军的需要。孙秀芳介绍,下一步,很多产品都会进入中国市场,但这首先要基于统一资源下加强的客户理解过程。因此,孙秀芳花落富士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公司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将需求与富士通已有的产品、方案做一个结合。

  黄金团队

  富士通中国在大的策略规划完成后,马上面对的就是执行问题。

  孙秀芳认为:“再好的策略,没有执行也是白搭。组织架构调对后,你的人员要到位,而人员到位最后需要知人善任的领导来完成。”

  对于任何一家大型企业,高效能的执行力源自于合理的公司组织架构,接着,组织架构上需要具有强大执行能力的人员,而人员的执行则需要各部门的领导调动起来。这样一来,一级一级,关键职位领导人选成为策略的关键。

  到目前,富士通中国在组织架构组建上已初具规模,公司很多部门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了清晰的职责设定。以孙秀芳所在的市场部为例,这个部门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市场部,而是将产品部分拉进来,研究用户需求去制定市场整合方案。

  组织架构建立后,富士通中国半年来一直在着手打造领导团队,郭尊华四处“挖角”组建黄金领导团队。据了解,紧随孙秀芳后,还将有一位SUN的渠道专家加盟。孙秀芳告诉记者,目前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从市场、技术、渠道、服务四大轴心部门全部将引进外部空降部队领导。

  但对于一家日本老牌企业,这个黄金团队能否发挥奇效呢?

  NEC公司的一位部门主管告诉记者:“传统的日本企业一直采用内部提拔来解决领导班子组建,此外,大家都知道日本企业文化与欧美企业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日本企业一般做事风格是缓变的,不但讲求工作结果,也非常看重工作过程,而欧美企业显然不同。这无疑对郭尊华组建的这支“欧美明星”队带来一些阴影。

  不过,富士通方面对此较为乐观,从历史看,富士通相比其他日本企业,是一家非常西方化的日企,由于多年发展过程中不断与欧美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企业文化中输入了大量欧美基因。例如在欧洲,富士通一直与西门子合作PC业务,与英国企业合作部分项目等等。

  1993年,富士通开始推进在当时日本人看来几乎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终身制转向工作成果制”的组织变革。从那时开始,富士通快速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日本企业。

  谈到此次组合的黄金管理团队,孙秀芳认为,最大意义在于利用各自的领导经验,帮助富士通快速完成中国变革。因为按照总部规划,郭尊华需要交上3年业绩翻3倍的高分答卷。

  强调能领能导

  面对一家大型企业已有的文化和准则,面对3年业绩翻3倍的高目标,郭尊华该怎么做呢?

  郭尊华上任后,加强了整个公司的员工沟通,在大的集团层面上,郭尊华每月会向全体员工发布一封公开邮件,介绍过去一个月的公司工作状态及日后的工作目标等等。而在各个业务部门,也进一步强调了沟通的重要。

  此外,孙秀芳认为:“中国有句古话叫兵随将转,原则是只要将领知道他应该去做什么事,而后持续去执行的话,所有的事物都会跟随转变的。”从这种意义上,郭尊华、孙秀芳进入公司后,最大的成功在于首先告诉员工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一直执行一条很正确的路线,至少是领导层自己认为是正确的。

  “很多企业空降领导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持之以恒地执行决心,朝令夕改。”一位业内专家认为。

  谈到执行能力,孙秀芳认为,作为这样一家企业的部门领导,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能领能导”。领的时候要有前瞻性,导的时候要有执行力,“要是你自己没有做的话,那你的策略就只能停留在十万八千里的高空中,不能落地了”。

  带领员工最生动的例子很多,一个最常见的工作,如做一次市场活动,以前做市场时,员工总是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而对于市场活动目标(销售机会在哪里)、预期结果、预算(算出投资回报率)等等工作是不会加以考虑的。

  孙秀芳的方法是将这些要求提出来给员工,让他清晰地明白一个合格的市场活动策划需要考虑哪些因素。这样,在加快下属成长、加强公司执行能力的同时,也不断为自己塑造团队伙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士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