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王麻子”破产好辛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北京报道】

  刀剪业的老字号“王麻子”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其品质曾蜚声海内外。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王麻子”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它的权属者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已宣告破产。但是,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却对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宣告破产表示不服,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了解,“王麻子”的权属者北京王麻子剪刀厂成立于1959年,注册资金人民币485万元;北京市制刀厂成立于1956年,注册资金人民币104.5万元。1999年之前主管部门为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现二企业均为昌平区经济委员会所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法人。

  近年来,由于其产品质量档次低、价格成本高、设备老化、人才流失以及假冒产品的冲击,加之经营管理不善,致使上述两厂连年亏损。截至2002年5月31日,北京王麻子剪刀厂现有资产总额12836689.71元,负债总额为27799845.90元,资产负债率为216.6%;北京市制刀厂现有资产总额4569811.87元,负债总额为10394831.90元,资产负债率为227.5%,且两厂均已停产。

  面对如此之多的债务,两家企业不得不选择破产。2002年6月,昌平区经济委员会就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破产事宜向昌平区政府请示,昌平区政府经过审查,认为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及北京市制刀厂多年来经营效益低下,亏损严重,达到资不抵债的程度,同意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实施破产,并经法院裁定宣告。

  但是,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在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的大量债务中负有担保责任,同时对两家企业拥有数百万元的债权,如果这两家企业破产,将会给其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发现,北京文教器材厂、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北京市制刀厂、北京市工具五厂等五家企业的厂长为同一法人代表,五家企业的住所地同为沙河镇路20号;且北京文教器材厂、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均为北京市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的股东。

  因此,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认为,上述五家企业虽然各为独立的企业法人,但相互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联关系,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及北京市制刀厂申请破产不仅存在逃废债务的嫌疑,而且有先行剥离企业有效资产另行组建企业而后申请破产的可能和条件,并因此可能导致损害其作为债权人的合法利益。

  日前,一中院对北京王麻子工贸集团的申诉请求已作出裁决。法院认为,申诉人王麻子工贸集团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北京王麻子剪刀厂申请破产存在逃废债务及先行剥离有效资产另组企业而后申请破产的行为;几家企业由同一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是上级主管部门行政行为,并不必然成为其非法转移企业资产的前提,亦不成为因此导致违反申请及宣告破产的法定条件。最终,法院驳回了王麻子工贸集团的申诉请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