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案例解读:细枝末节里的致命危机--公司的管理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8: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徐登才

  古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是千里的大堤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也有可能溃决于一个小小的蚂蚁洞穴。形之于公司,公司的整个运营体系犹如一个大堤,如果不加洞察和正视,许多细节问题也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古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是千里的大堤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也有可能溃决于一个小小的蚂蚁洞穴。形之于公司,公司的整个运营体系犹如一个大堤,如果不加洞察和正视,许多细节问题也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实上,在整个运营体系中,中小公司领导力方面的若干细节问题又尤为需要引以注意。———以下结合S公司的实际案例,谨希望能给予其它公司的管理者以警示和启迪。S公司是济南市一家以广告创意、设计及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广告公司,经过多年的运作和发展,事业蒸蒸日上,并成为国内著名家电企业H集团华北事业部的招标广告公司。随着发展需要,S公司的法人代表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新的广告公司,开拓北京业务。而S公司便交由法人代表的妻子S经理全权经营打理。

  然而随着S经理的接手,S公司的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最后导致S公司内部员工满腹怨言,业务骨干几欲辞职;同时,几家供应商打算终止业务合作,甚至H集团华北事业部也暂停了S公司各项业务,令S公司陷入窘境。

  出现以上困局,并非S公司发展规划、运营战略的失误,也不是材料供应单位有意刁难,而且S公司员工也有一定的作业水准和素质。然而陷入这样的危局,究竟原因何在?问题的关键在于,S经理在运营过程中对细节问题的把握和处理,以及对自身表率的认识不足是影响S公司良性发展的致命要素,所谓细节的力量。

  细节表现之一:“勤俭”的“节食”

  S公司每天的午餐标准为2元,由S公司附近一家庭作坊提供,饭菜只有简单的馒头和菜,量少且难以下咽,还经常晚于中午12:40送到。以致公司员工常常下午买外卖充饥。此事虽然公司员工多次向S经理反映,然而为了最大化地节省公司的开支,S经理总是置若罔闻,甚至有一次一个员工多订了一份2元的饭,还被S经理戴上了“浪费”的帽子。

  细节提示:开支有道,不要在员工最基本的需求上打击和动摇员工对公司的信心。请善待公司的员工,并且从善待公司员工最基本的需求开始。

  细节表现之二:装饰门面的一件小事

  S公司搬迁新址,在新公司装饰过程中,两名员工把公司名几个大字粘贴得稍高了点。S经理查看后甚为不悦,继而将这两名员工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怎么这么一点小事情也干不了,你们还能做什么?”,20分钟后又丢下一句,“我不管怎样,你们一定给我粘贴好!”,然后忿忿离去。而此时已超过下班时间许久。

  细节提示:这样的老板、经理,可以说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工作中也不少见。即使员工的工作出了偏差,像以上情况本来是2分钟可以解决的事情总有人偏爱拿出20分钟的时间去做没有价值的无用功,而问题的关键是这样的话语和态度会严重打击员工的积极性,甚至让人不得不怀疑你对员工最基本的尊重。

  细节表现之三:预约会面

  F公司是S公司的供应商,依协议双方应每月30日之前进行一次结算。某月S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F公司答应S公司推迟半个月结算的请求。到下月15日F公司的业务代表按约定上午9:30分准时来到了S公司。当时间指到10:15分的时候,S经理才姗姗来到公司,然而她却无视F公司业务代表的到来,而是径直走向自己的办公室。业务代表起身:“S经理,您好,我们本来约定9:30见面,您看您现在方便把上个月的材料费查一查,然后作一下结算?”“没看我正忙着吗?”S经理回头说道,脸瞬时拉得老长。细节提示:在市场经济和市场机制进一步成熟和完善的过程中,商业之间的诚信将是合作的关键因素。如果背信于约定,不恪守会面的时间,且态度恶劣,你想要谁成为你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

  表现之四:商场海报上的e-mail

  S公司承接了H集团一批商场海报的设计和印刷任务,在设计稿设计完毕准备输入写真的时候,设计师突然发现海报上的e-mail有一个字母不对,准备打电话通知暂缓写真,身后的S经理说:“不用了,那样要耽搁时间,这个稿子上的文字我们是依据H公司提供的文字设计的,而且他们也已经签过字认可。听我的,就这样了!”。两日之后,在H集团领导到商场检查工作时,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错误,加之其它方面的因素,S公司暂时被H集团停止了业务。

  细节提示:也许一个e-mail的错误并不是S公司被暂停业务的全部理由,但我们却不能不说这样多次工作的失误无疑加速了S公司被暂停的脚步。在我们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在我们的职责和能力之内,我们有理由为客户把细节工作做得更好。随着市场经济和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的精耕细作已成为统一的呼声,而此时对于公司的运营管理自然也应从战略出发从细节入手,在内部管理、行业合作和客户服务上应进一步审视和重视细节。尤其是公司规模较小的企业,更应注重完善管理经营运作、更须注重细节,一切注意从细节抓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