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模仿战略:中国企业惟一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5:18 《财经时报》

  我们现在其实是在全方位地模仿西方优秀企业,这是一个不可跳跃的阶段

  本报记者 齐馨

  中国企业正在全方位地上演一场“模仿秀”,而模仿对象就是企业版“偶像”——那些如日中天的世界500强企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著名战略专家姜汝祥博士就持这种观点,他甚至认为“模仿战略将至少是中国企业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惟一的出路”,因为“通过学习来减少我们摸索规律的成本,模仿就是学习最好的一种方法之一”。

  姜汝祥,北京大学经济社会学博士,著名企业战略专家,美国《财富》杂志签约专栏作家,现任锡恩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

  模仿是最好的选择

   《财经时报》:模仿是否是学习优秀企业的一种好方法?

  姜汝祥:模仿战略无疑是任何公司都值得选择的一种竞争手段——即通过学习来减少我们摸索规律的成本,模仿就是学习最好的一种方法之一。

  在我研究过的优秀公司中,无论是国外的GE、可口可乐,还是中国的海尔、联想、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通过模仿其他优秀公司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典范,比如GE向摩托罗拉学习六西格玛,可口可乐向宝洁学习客户研究,海尔学过索尼的制造,联想几乎是在HP模式下长大的,万科也曾经将索尼、新鸿基作为榜样。

  《财经时报》:对中国企业而言,模仿与坚持“中国特色”哪一个更有价值?

  姜汝祥:对于中国这样的后发达国家而言,我觉得现阶段就规律意义上谈战略选择时,哪怕提出全面模仿西方优秀公司,都可能比目前我们标榜的那些“中国特色”更有价值,道理很简单,WTO已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一体化了,当游戏规则是人家的时候,需要学习的是我们自己,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事实就是如此。

  在未来的国际市场,模仿战略将至少是中国企业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惟一的出路。比如目前的TCL在模仿当年的索尼或三星,在进行国际化的努力,这种做法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很多。相反,海尔在国际化上追求“中国特色”,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模仿与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财经时报》:成功的模仿是否要以创造性的学习为前提?

  姜汝祥:模仿战略,就是先向已经成功的企业学习,看看人家成功的道路上都有哪些是反映了现实的规律,哪些是仍然起作用的,哪些可能是不再起作用的,就此而言,绝大多数战略创新,其实很大程度是向别人学习的结果,模仿或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真正搞懂别人之后,模仿其实比创新更难,所以,大部分优秀企业在研究了标杆企业的做法之后,大多不是模仿,而是创新。因为与其我去一步一步学你,不如我自己照道理做。

  只有那些不在规律意义上的模仿,比如技术模仿,比如做法模仿,才是低成本的,但这种模仿是比较低层次的模仿,其目的往往是为了获得一时的优势或缩小一时的差距。优秀的公司不会总在这种层次上学习的。

  《财经时报》:在创造性的模仿行业内,领先企业是否应当成为中国企业学习成长中不能跳跃的一课?

  姜汝祥:我们现在其实是在全方位地模仿西方优秀企业,这是一个不可跳跃的阶段,当年日本、韩国都曾经这样走过,只是中国更“立体化”一些,从最高水平的(学把握规律)到最低水平的(学外在形式)都有。

  成也模仿败也模仿

  《财经时报》:在中国的企业中,实施模仿战略的成功者,如当当网复制亚马逊,也有失败者。你认为中国企业应当用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模仿战略?

  姜汝祥:当当网只是在复制亚马逊网上图书这一点上是模仿,其他都是创造而不是模仿,或者说,当当网根本模仿不了亚马逊,亚马逊成功的供应链管理与再造图书(比如引入一批高质量的书评),都是当当不具备的,这也是我不看好当当,反而看好携程网的原因。很简单,无所不在的携程网推销队伍已经构成了一个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但当当的优势我觉得比起携程网就容易被复制得多。

  这就是低层次模仿战略的结果,成功在于模仿别人,失败也在于被别人模仿。

  相反,像TCL模仿或学习三星,像联想当年模仿或学习HP,都是在规律意义上的模仿,学习对方对待消费者、学习对方如何通过内在变革重塑竞争优势。这种层次的模仿最后会转化为自己的独特模式,甚至反过来超过老师,就像今天的三星超过了当年的标杆索尼一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