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国美开店骤然提速 数码连锁店瞄准繁华商业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4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家电大鳄国美在香港开店的骤然提速,无意中将其暗中运作已久的一项重大“阴谋”暴露在阳光下。作为国美的第三种业态,已经开始运作的3C数码全国连锁体系将使国美在各地的门店数目到年底实现成倍暴增,如香港从目前3家暴增到8家,北京门店从16家暴增到近60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数码连锁

  昨天上午,彩电巨头TCL与国美北京分公司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TCL彩电的“3C融合电视”登陆京城,并将由国美首家销售。在昨天的发布会上,TCL不仅端出多款新品,其北京分公司老总王春林还一举与国美北京分公司老总王辉文签下5000万元的采购协议。

  而随后,王辉文不经意间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继电器大卖场和音像店之后,国美目前正在运作第三种业态,即国美3C数码全国连锁体系。目前,北京地区首家“国美3C数码店”已选定店址,预计将在本月底开出。到年底前,国美将在北京地区开出35家“3C数码店”,从而使总门店数达到近60家。

  与国美目前多为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不同的是,3C数码店的店面将在100至1000平方米左右。但与盛行京城的家电便利店不同的是,国美3C数码店将只销售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等离子、液晶等高端3C产品,而不是全线家电产品统统销售。此外,3C数码店还将承担起国美网上购物的功能。

  王辉文对本报独家透露,目前家电大卖场、国美音像、国美3C数码店这3种业态,都已在国美全国分部运转,部分地区已开出门店。王辉文本人也已同时担负起3种业态在北京地区的拓展总指挥。

  香港先行

  国美图谋3C数码连锁体系,五一刚过就先在香港初露端倪。5月1日和8日,国美分别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尖沙咀百乐酒店开出两家新店。而本周六,国美在香港的第4家店、位于旺角西洋菜街的新店也将开业。此外,位于沙田的热点新城市广场店址也已选定。

  与国美在香港首家店经营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不同的是,国美5月连开的3家店都是几百平方米的小店,主营3C产品,而且选址都选在黄金旺铺地段。据国美统辖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的总经理王俊洲透露,到年底国美在香港的门店将达到8家。而半年前国美刚刚进入香港时,国美大老板黄光裕曾表示,2至3年内将在港开设5家分店。

  国美在香港的3家新店,实际已透露出其3C数码店的模式:不惜地价选址交通便利、经营占地小的黄金旺铺,销售轻便的3C时尚产品。

  在王辉文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北京家电市场国美、苏宁、大中三巨头分店的分布图。图中不难发现,三巨头门店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三、四环之间,但在北京的中心地带———前门大街以北的二环路内,只有苏宁地安门店一家电器连锁店。但在这片区域内,却有王府井、西单两大京城最繁华商业区,有金融街和东方广场两大高档写字楼群。

  家电连锁的微利,显然难以支持国美在如此昂贵的地段开大卖场,但国美却承担得起数百平方米的3C店费用。王辉文透露,在北京地区,手机销售已占国美全部家电销售的17%,数码产品占8%,加上笔记本电脑、等离子、液晶等高端产品,3C商品占国美全部销售的半壁江山,但占用店面却只有1/10。由于手机、数码产品的轻小,购物者买完可自行带走,还节省了极大的送货成本。

  尚待考验

  相对目前家电市场正逐步向大卖场转变的风潮,国美此时突然掉头“大小并进”,无疑在业内引起普遍关注。

  北京苏宁电器一位高层认为,目前家电市场“大卖场、集中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一站式”购齐是大势所趋。国美的3C数码店可能会解决部分购买,但主要消费还会集中在大卖场。

  而TCL北京分公司老总王春林则认为,3C店对店铺空间的利用度其实远比传统卖场高。像等离子、液晶等平板电视,都可直接挂在墙上而不占地方。单独的连锁店体系也会对3C产品销售有突出作用。TCL目前拥有国内企业中最全的3C产品线,TCL看好国美这种新业态。

  创维北京分公司老总左英杰认为,在黄金地段即便是数百平米的店面,国美承受的租金压力也会很大。因此国美的数码3C店最终可能会以手机和数码产品为主,等离子、液晶的销售恐怕还要在大卖场实现。但这种营销方式值得探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电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