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外来和尚”助阵 新奥燃气再念“安全”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新奥重启安全攻势

  “在那里,每个工人都经过严格的职业培训体系认证,现场每人都配备两套工作服,红色的防火,黄色的防水;工作鞋是特制的,前部有铁壳,防止意外伤害;地上的警示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是折叠的,需要时拿下摆开,栏柱上有闪着红光的警示灯,护栏下部还有方便盲人盲杆接触的拦板。”谈及在英国燃气公司考察时的见闻,新奥燃气副总工程师杨俊杰的钦慕之情溢于言表:在中国城市燃气运营领域,至今还没有建立统一、权威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1993年涉足燃气领域的新奥目前已圈地40多座城池,并成为内地最大的非国有城市燃气专业运营商,“但我们的企业管理方式和员工作业手段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英国燃气具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行业管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我们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坦言。他决意把这种钦慕变成现实。

  自2002年年底随中英燃气工作小组首次接触到英国燃气培训体系之后,新奥集团访问团随即成立了燃气培训项目小组,并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细致入微的全方位考察。项目小组参观了英国多家培训公司,了解了不同的培训模式、经营管理方法,最终决定与英国最具燃气行业培训实力的Utilise公司合作,由它负责提供英文培训资料,并协助新奥对资料进行修改,指导新奥燃气培训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我们的要求是,这套体系既要和国际燃气规范接轨,又能适应迅速发展的中国燃气行业。”新奥燃气总经理陈加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新奥燃气职业培训基地主要负责对各燃气公司工程、运营、技术质量等部门基本操作人员和主管人员进行培训。受训人员通过室内听课、室外实习等形式学习国际燃气行业先进、规范的作业标准,经考核达到要求后,将获得经英国Utilise公司许可、由新奥燃气技术委员会授予的职业证书,另外,专业评估师将对取得证书的上岗人员进行跟踪监督,根据是否严格执行操作规范来决定证书的续用或者收回。

  今年春节期间,新奥廊坊燃气和市政公司两家单位已安排人员试听部分课程,3月15日,新奥燃气职业培训基地开幕仪式在总部河北廊坊举行,3月底,培训体系开始试运行。

  据新奥燃气常务副总经理金永生介绍,目前新奥授予参训人员的证书分为两个等级,分别面对普通员工、主要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随着培训工作的深入,将逐步引入更高级别的培训和认证项目,紧接着启动的是针对客户服务和运营管理的项目。

  运营事故频发“安全”真经待念

  如此劳神费力耗资地请“外来和尚”帮助自己念经,新奥燃气显然并非一时心血来潮。

  有关燃气安全事故的报道足以令人触目惊心。3月29上午10时左右,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锦州20-2天然气分离厂突然发生严重泄漏。此次共泄漏天然气40吨,罐中只有10吨剩余。如果发生爆炸,拥有260万市民的整个葫芦岛市会被夷为平地。3月21日晚上9时30分,成都天府广场旁边的人民东路上发生今年以来最大的天然气管爆裂事故,气浪冲上天空15米。3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宁波胜丰小区一居民家发生燃气爆炸,冲击波震破了厨房玻璃。

  据有关专家介绍,虽然天然气具有清洁环保、经济高效的诸多优点,但因其易燃易爆的特性,如果相关人员技能不过关、操作不当,或者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善、处置不当,或设备有质量缺陷或维护不当,在其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任何环节都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安全问题是城市燃气运营商必须念好的最基本的一部“真经”,引进国际先进的燃气职业资格认证体系,虽然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培养燃气工作者主动、负责的职业品质,使之获得全面、先进的职业技能,实现工作的规范和高效,为实现安全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套体系带给国内燃气公司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变革,力求使“安全与健康”观念在中国燃气行业落地生根。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白荣春就此指出,随着我国对清洁能源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长,西气东输、陕京二线等长输管道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完善,城市燃气作为天然气市场开发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将会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城市燃气关乎国计民生,直接联系千家万户,提高城市燃气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增进安全与健康观念,具有非常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据悉,英国的燃气运营过去也曾为官办,后来逐渐私有化,目前成就斐然。在城市燃气等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方面,权威专家建议更多学习英国,目前两国的官方机构已经建立了中英燃气工作小组。为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提高安全意识,今年夏天将于北京召开的中英天然气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有可能将安全问题作为一个主要议题,并有可能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共同举办有一些英国政府和企业安全方面专家参加的研讨会,或者最新的安全设备的展览等等。

  燃气职业资格认证意味深长

  虽然十余年的运营过程中并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意欲领跑中国城市燃气行业的新奥并不敢有丝毫的掉以轻心。

  抢先在业内建立燃气职业认证培训体系,新奥的意图似乎并不仅限于练好内功提高竞争力。记者从新奥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新奥与Utilise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具有排他性,这也就是说,Utilise不能再和中国其他任何一家城市燃气运营公司进行类似的合作。

  “我们的计划是引进项目之后,先在新奥进行试点和完善,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燃气职业培训体系,条件成熟后,逐步为业内其他公司服务,使新奥燃气职业培训基地成为推广行业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系统的重要平台。”从掌舵人王玉锁的这番话中可以推度,新奥不仅想藉此树立并巩固自己的行业领跑者形象,还要把职业培训作为一个利润点来培育,从“安全”这篇“大文章”中掘金。对此金永生并不讳言,“新奥培训和认证体系发展成熟后,可以对外开展交流合作,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成为社会公认的燃气行业职工上岗的平台和途径。今后的施工、运营标准可以按照培训的标准实施,逐步探讨在中国建立燃气行业培训认证体系的途径。”

  由此看来,新奥此举应该还有另外一种深意。

  如果新奥这一项目实施效果显著,对于“安全运营”重于泰山的中国城市燃气领域来说,将来极有可能强制推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新奥燃气职业培训体系将极可能被作为认证标准蓝本,其培训基地也极有可能被指定为中国燃气行业职业培训和认证机构之一。

  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池国敬透露,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已经邀请新奥培训基地参加协会的工作,使这套系统能在全行业产生影响,并希望“这种规范和高效的培训能促进中国燃气行业的良性发展并为增进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设部城建司刘贺明处长也表示,全国燃气发展迅速发展,人员素质、安全管理都有待提高,希望“新奥能与中国燃气协会合作为全国燃气行业的培训服务,为燃气行业职业培训作出贡献。”

  如果城市燃气运营一旦实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新奥不仅可以从外部培训项目中获得经济利益,更有可能藉此提高这一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并占据竞争制高点。

  虽然身为内地最大的非国有城市燃气运营商,但对手们的实力和竞争手段并不容新奥小觑。

  据悉,目前在内地引领城市燃气市场化改革的多为港资上市公司,其中中华煤气、新奥、百江和华桑堪称“四大天王”,除了中华煤气是香港本土的“百年老店”外,其余三家都是总部和市场均在内地的民营新锐。在时下众所瞩目的西气东输、陕京二线、川气入汉等一批重大燃气项目沿线,这“四大天王”纷纷加紧排兵布阵,相互深入腹地。而法国燃气、美国休斯敦等几家大型外资燃气企业,也把目光瞄准了多个省会级大城市展开调研。与此同时,上海大众燃气、福建安然燃气等改制后的国营公司已经走出原有地盘,进行外埠扩张,而一批新兴民营资本也对地方燃气市场兴趣大增。

  职业资格认证能够为城市燃气运营商增添一柄竞争利刃吗?目前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规范竞争带给消费者的只有更多的利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