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利盟:专注的追赶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4:11 《英才》

  跨国公司在中国——美日两大打印巨头的启示——国际篇

  大公司也会犯大错误,IBM公司最后悔的事情之一,就是扔掉了打印机部门。如今,这个被抛弃的部门,已经成为全球三大打印机公司之一。”

  文·本刊记者王悦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自打上世纪50年代IBM公司进入本市以来,利盟7000万美元的扩张计划毫无疑问将成为这里最大的商业新闻。”在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宴会厅里觥筹交错。时任女市长帕姆·米勒(Pam Miller)一边跟客人碰杯,一边不断地向他们强调,柯兰德(Paul Curlander)领导下的利盟公司,带动了这个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的城市的经济发展。

  被IBM判了“死刑”

  作为列克星敦市屈指可数的世界500强企业,利盟在当地的一举一动总能吸引众多的眼球。当年利盟刚脱离IBM公司怀抱的时候,不少人都以为列克星敦将从此被全球IT界所冷落。但是,利盟只用了四年时间,就于1995年11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然后在1997年《商业周刊》全球IT企业100强排名中,它又挺身挤进了前10名;从上市到1998年,其股东收益的增长率竟高达403%。

  即使是在全球IT界唉声叹气的寒冬时期里,利盟依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年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38.07亿美元,跃升到2003年的47.55亿美元。

  所以感到遗憾的大概就是IBM公司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IBM公司发现一台可以打败日本厂商的打印机的税前利润率只有8%,而此时IBM公司正处于黄金时期,几乎所有部门的利润率都是这个数字的两三倍,这就难怪热衷于高利润率的领导层没有太在意这个部门。

  在激光打印机开始出现之时,列克星敦的专家们认为没有谁能够比他们更能了解打印机行业。他们认为,光是IBM大型机的高速激光打印机的一个发射镜,就比个人电脑使用的激光打印机要贵几千美元,所以个人激光打印机没有前途。当时佳能公司已经造出了廉价的发射镜,但是传统的IBM文化是不允许购买外面公司的原件的,尤其是核心的原件制造商品。最后在个人激光打印机市场上独占鳌头的是惠普公司,因为它购买了佳能公司的产品。

  1991年3月,列克星敦打印机厂被认为是没有盈利前途的部门,被IBM公司一卖了之,打印机市场上从此多了一个名叫利盟(Lexmark)的品牌。利盟公司还和IBM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双方在随后的五年里不会相互竞争,并允许IBM公司继续向它的大型机和小型机客户兜售打印机。

  不要小瞧这段时间,正是在这五年时间里,利盟在打印机市场上提供较高性价比的产品,把公司的年营业收入提高到了20亿美元。

  这至少可以说明,在当时惠普独霸激光打印机的市场环境中,利盟的“双轨战略”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企业级市场中,利盟把目标瞄准了特殊的几个行业,并且为这些行业度身设计、生产和销售打印机。比如说,利盟为制药行业设计了一系列的打印机,这些打印机的墨辊是用特殊材料聚四氟乙烯制造的,可以防止药品商标上的胶水因受热而熔化。

  “这个战略对利盟至关重要,它使得利盟在制药、零售、银行支行和汽车行业里都取得了领先的市场份额。”美林公司的分析员史蒂芬·米伦诺维奇在1998年底的报告中说。

  消费者市场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利盟希望借助高质量、低价格的喷墨打印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卖出尽可能多的产品。然后,再通过销售高利润率的墨盒,以获得盈利。例如,利盟有一款喷墨打印机的价格只有89美元(折后价),但是与之想匹配的单个墨盒价格却高达39.95美元,而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每年都需要购买两到三个墨盒。“实际上,这和卖剃须刀和配套刀片的原理是一样的。”第一阿尔伯尼公司(First Albany)的分析师彼得·安德林说,他所指的是吉列公司的商业模式。此前,惠普公司以低价策略在打印机市场上春风得意,而利盟公司对低端市场的关注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竞争对手差异化

  除了“双轨战略”以外,利盟公司现任董事长兼CEO柯兰德还会加上一条,那就是专注。“我们只专注于打印(而不是打印机)。在技术行业的历史上,人们已经一次又一次的发现,那些完全专注于一个行业的公司,总能够在与那些多元化公司的竞争当中取胜,因为这些多元化公司总会分心考虑其他领域的利益。”柯兰德说。

  专注,意味着要在特定里做到极致,柯兰德则希望通过对技术的大笔投入,使利盟与竞争对手产生差异化。从传统来说,利盟给人的感觉的确像是一个技术导向的公司,例如全球第一台600dpi×600dpi打印机、第一台1200dpi×1200dpi打印机、第一台2400dpi×1200dpi打印机全都出自于利盟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利盟之所以能够在打印机市场上迅速走红,主要是因为它能够把技术领先转化为成本的降低。

  毫无疑问,利盟是全球四大打印巨头惟一专注于打印行业的公司,就连柯兰德本人也几乎把个人生涯全部放在了打印行业。柯兰德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取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以后,他又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了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他开始在IBM公司的科罗拉多玻尔得分部工作。

  四年以后,他进入IBM公司的办公产品部门,开始在打印机技术集团工作。在随后的六年时间里,他在玻尔得实验室担任各种工程和管理职务,把全部精力集中于IBM打印机产品的发展。1985年,他被任命为激光打印机产品经理,带领IBM公司进入台式机的激光打印领域。1989年,他成为打印机产品的主管。

  新公司成立以后,在IBM公司浸染了17年的柯兰德也跟着来到了利盟公司,他当时的职务是利盟打印机业务的总经理。1993年,他成为公司副总裁,主管打印机业务,当时打印机业务占到了利盟公司总收入的60%。1997年,他成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被选入董事会,次年成为CEO。

  人们很容易会被这位工程师出身的CEO的热忱所感染,在继续推行“双轨战略”的同时,柯兰德还想办法扩大公司的合作伙伴阵容。有专家指出,利盟所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不做打印机业务的企业,包括三星、柯达、戴尔、IBM和联想等。在柯兰德的眼里,一方面这些公司是利盟打印机的销售员,另一方面,这些公司还是利盟打印机的营销工具。在惠普与康柏合并之前,康柏也是利盟的合作伙伴。

  柯兰德认为,未来办公环境下,打印机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输出设备,更应该是企业整个办公网络当中的一个有效节点,一个综合的信息处理平台。因此,利盟要成为一个全套打印机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而不仅仅是一个打印设备的制造商。

  有人认为,与其他厂商相比,利盟的劣势是知名度不够。从全球范围来看,惠普、佳能、爱普生比利盟规模更大,不同产品的广告之间产生叠加效应,微机连同打印机都可以进行宣传,而利盟只有打印机,在广告上的投入产出比不高。

  然而,就在同行竞争对手都在大肆地进行品牌广告宣传的同时,利盟却用事实告诉他们,在广告投入上的“抠门”似乎也能带来丰厚的利润。从最新公布的情况来看,利盟在2003财年的净利润4.39亿美元,比2002年的2.85亿美元增长了54%。

  这些数据似乎表明,利盟的成长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柯兰德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这个故事的过程变得更精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