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退休老人成为新掌门人 可口可乐期待重创奇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28 中华工商时报

  席雪莲

  5月5日,可口可乐宣布内维尔·艾斯戴尔将成为公司新一任首席执行官,接替即将于年底退休的道格拉斯·达夫特。可口可乐新掌门人问题终于有了定案,然而有关新领导人能否带领可口可乐创造新奇迹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看似“外人”其实是“内人”

  自从2月份道格拉斯·达夫特宣布了即将退休归隐的消息后,谁将成为可口可乐的第12任“掌门人”就成了热门话题。在通用电气为“20世纪最伟大的CEO”杰克·韦尔奇寻找接班人之后,可口可乐甄选首席执行官无疑成为企业界高层更迭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

  而对于可口可乐自己来说,找到一个适当的CEO当然有着更加实际的意义,现在的“红色巨人”如今是内外交困:内部缺乏增长动力,外部面临激烈竞争。因此,可口可乐公司组建了一个包括沃伦·巴菲特等6名董事在内的特别小组,负责搜寻“新国王”。这次甄选还有一个非凡之处———可口可乐首次对外公开“招聘”首席执行官。

  5月5日,可口可乐宣布确定内维尔·艾斯戴尔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表面上看,“外人”艾斯戴尔战胜了“内人”史蒂夫·海尔,后者现任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然而明眼人看得出来,2001年加入可口可乐的海尔才是那个“外人”,而曾经为可口可乐奉献了35年春秋的艾斯戴尔身上却具有真正的“红色药水”血统。

  退休后重新回归可口可乐

  对许多业界观察家和分析师来说,可口可乐选择艾斯戴尔是一个意外,毕竟甄选名单上曾经出现过几个更加可能的名字。例如凯利·克拉克,宝洁公司副董事长兼全球市场开发及运营总裁;詹姆斯·吉斯特,吉列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而就在4月份的时候,可口可乐的特别董事小组还与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进行了密切接触,劝说正在度蜜月的他出山再创奇迹。

  有的因能力不足,有的人不感兴趣,到了4月底的时候,候选人名单上就只剩下了海尔和艾斯戴尔。

  今年60岁的艾斯戴尔有35个年头是在可口可乐度过的。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艾斯戴尔1966年远赴赞比亚,开始为可口可乐开疆拓土。自那以后,他从南非、中东、澳大利亚、菲律宾一路走来建树颇丰,并于1985年被任命为可口可乐中欧公司总裁。他所带领的大欧洲部曾经占据集团全球利润的1/3。2001年,艾斯戴尔光荣退休。他自认为最大的贡献是在冷战结束后,将被百事可乐蓝色覆盖的东欧版图换上了可口可乐的红色。

  也许业界分析师对可口可乐的选择和艾斯戴尔的能力存在怀疑,但曾经与艾斯戴尔一同工作过的人持有的是信任。艾斯戴尔在可口可乐欧洲公司的副手卡尔·韦尔说:“他了解可口可乐全球系统的每一个环节。”

  内战在即?“成王”与“败寇”的故事

  重归可口可乐的艾斯戴尔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个尴尬局面:如何处理公司的二把手海尔。由于任命状下达后,海尔就一直避开媒体的接触,人们无法得知他现在和对将来的想法。然而从常理判断,希望越高的海尔,失望也会越大。

  UBS的分析师卡洛琳·利维相信,海尔继续留在可口可乐的可能性非常小。而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将面临再一次的人事阵痛。去年,可口可乐失去了好几位高层管理者,还进行了一次3700人的大规模裁员。利维进一步分析道:“如果海尔决定离开,那些忠于他的人也会跟着辞职。可以预见,在未来的9到12个月中,可口可乐将经历更多的人事剧变。”

  如果真像分析师所说的那样,自诩“社会工作者”的艾斯戴尔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和团队感召力正是可口可乐所急需的。

  外战不息:行业挑战+法律纠纷

  在安内的同时,艾斯戴尔还要攘外。饮料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年代,除了老对手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公司还要面对来自更多新对手的挑战———在新兴的能量饮料领域气势汹汹的红牛,对可乐消费者循循善诱的瓶装水生产商等等。

  与销售额上落后对手几个百分点相比,可能丢掉苦心经营百年的清誉更让可口可乐焦急万分。近来有消息称,美国联邦检察官准备深挖可口可乐可能存在的财务黑账,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启动了类似调查。可口可乐的财务问题也许无法与安然的规模相提并论,但它却具有无法忽视的破坏潜力。

  艾斯戴尔还要承担起可口可乐在欧洲的纯净水官司。继3月初承认在英国销售的“达沙尼”牌纯净水实际源于自来水后,可口可乐又因为产品中的可致癌物———溴酸盐超标,紧急召回了欧洲所有“达沙尼”系列产品。

  持久战:寻找治疗“老年症”的灵药

  有人说可口可乐最大的敌人不是百事可乐或其他饮料公司,而是它自己的“年龄”。公司急需的不是推销人才,而是发展动力。在可口可乐的身上可以找到“老年症”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在一些有潜力的产品市场,尤其是瓶装水和果汁饮料等增长迅速的产品市场,可口可乐的动作都比主要竞争对手慢半拍。

  可口可乐,这个曾经最有价值的品牌已经失去了曾经的荣耀。在今年《福布斯》评选出的美国最具价值公司品牌的榜单上,它竟然跌出了前十位。也许不久后艾斯戴尔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可口可乐是否“沦落”到了应该效仿百事可乐的境地,是否也应该开些餐馆、卖些零食?

  曾在可口可乐工作过的达瑞尔·朱萨依然记得,艾斯戴尔曾经穿着慢跑服参加公司活动,他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见证艾斯戴尔到底会继续走可口可乐的老路,还是开辟一条新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口可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