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北京动物园悄然酝酿从市中心搬家至远郊区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张可佳

  记者日前从北京动物园及一些专家处获悉:北京市发改委决定搬迁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的北京动物园,目前正在请专家考察新园址。新址目标地区包括离市中心较远的大兴、延庆、昌平、顺义等区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持续升温的北京房地产热潮中,北京动物园已陆续被“切去”一些地方,园内上万头(只)动物被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所包围。

  北京动物园许多员工并不赞同搬迁动物园,一些被访市民闻讯也表示了遗憾和不解: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家动物园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搬走后这块地(卖)给谁?用什么标准选新址?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动物园负责人,但他们说暂时无法解释。

  记者得知,北京动物园为了搬迁的事曾征求过很多专家的意见,专家们的主流声音是不赞成。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遁教授认为,此事涉及公众利益,政府有责任让公众知道并听取他们的意见。然而,这次动物园搬迁却没有举行听证会,也没有公开发布,征询市民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所所长周孝正教授提出,把这样有历史价值的公共用地改为商业用途,是不是应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老百姓原来花三五元的公共汽车票就可以看到野生动物,以后只能去很远的地方才能看到,还不知道会增加多少车钱和时间,而且门票是否会从10元增加到100元左右?

  据了解,主张搬迁的有北京市林业局,他们的理由是,动物离人太近,非典、禽流感暴发过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其他流行病暴发呢?所以,动物园搬迁离人越远越好。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刘定震是做圈养状态下动物行为和发育规律研究的。他说,动物园搬不搬迁这件事本身没有什么差异,完全取决于政府。如果因为禽流感,因为非典要搬,我认为科学依据是不足的。非典和禽流感产生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北京动物园的动物离我们太近。去年,北京动物园里并无一例非典发生。

  对此,刘定震说,把北京动物园挪到很远的地方去,但是年年迁徙的鸟还是要从北京上空飞过,它们的粪便也可能正好落在城市里或者北京人的身上,这又怎么躲得开呢?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汪松参加了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动物园新址考察。他的意见是:一、最好不动;二、如果政府决意要搬,也要保留清朝时“万牲园”的旧址,把古迹保留,并保留少量动物;三、对新建的动物园要从长计议,按照科学的、动物福利的观点设计适宜各类动物生活的动物园。

  刘定震教授认为,如果政府看重的是这块地皮的经济价值,应该吸取香港的教训。香港一个湿地保护区曾被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房地产商要掏很多钱把地买了搞开发,可最后被老百姓否决了。

  有专家还表示,如果北京动物园远离市区,会增加市民去动物园休闲、学习的成本,许多市民也可能因此放弃去动物园。现在北京大兴和八达岭都已经有野生动物园,然而游客不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