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湖南第一村”一家4亿元村企的破产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刘浪湖南报道

  一面旗帜轰然倒了。

  “太平村不太平了。”这消息在湖南传得很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个曾经号称是“湖南第一村”的地方位于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4月13日,临澧县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对湖南?鑫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公司)破产还债清算组(以下简称“清算组”)提交的债权人资格及债权额予以确认:确认中国农业银行临澧县支行等123家债权单位和个人符合债权人资格,其所代表的债权总额为44028万元。

  2003年12月13日,?鑫公司已经以2430万元拍卖给了广东新会德华尼龙切片有限公司,太平村当家企业最终以破产告终。

  噩梦并不是突如其来。在?鑫之前,太平集团旗下已有一批企业先后破产。

  从1984年太平村第一家企业成立至今正好20年。随着?鑫公司和其他一系列企业的相继破产,太平集团和太平的创富“神话”也随之破灭。

  但太平村的村民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骚动。他们有种难得的乐观,“现在政府正在积极招商引资,新的老板也来了,我们不会失业。”

  但?鑫公司的破产对村民们来说,仍然是个不解的谜。

  曾经的“湖南第一村”

  要说太平村和太平集团的故事,不能不提吴志泉。

  1984年春节,时任杉板乡乡长的吴志泉与村民围坐火塘烤火。听到村民谈起村里年人均收只有区区205元,渴望致富却找不到带头人,吴志泉若有所思,夜里辗转难眠。不久,他向组织递交了一份题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辞职信,毅然要求辞去乡长职务,于当年6月回到了养育自己成长的太平村。此举在当地引起非常大的反响。

  1984年10月,吴志泉带领村民创办了太平村第一家企业——脱水菜厂,当年便实现产值37万元,获纯利6.7万元,并替村民上缴了2.8万元的提留款。

  第二年春节,村民纷纷围坐到吴志泉家的火塘边,听他讲发展计划。这一年,太平肉联厂成立,既解决了农民卖猪难的问题,同时又把发展的触角伸向了冷冻食品加工领域,当年实现利润32万元,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833元。“那时来进货的车都是排队等货。”村民们对当时的火热场景仍然念念不忘。

  随后,太平村开始“上台阶”:1986年起,太平村先后建起了太平饲料厂、太平甲鱼食品罐头厂,同时,配套了生猪、肉鸡、甲鱼养殖基地,率先创立了“龙头联基地、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机制。“太平”随之成为一块品牌声名远播,产品远销当时的苏联和欧美。

  据临澧县委提供的材料显示,20年来,太平村共为国家出口创汇3480万美元。最高时,年人均收入7500元。“家家住‘别墅’,子女上学全部由村里负担。”

  “湖南第一村”的称号一时沸扬。吴志泉和太平村一起成为创富明星,创业故事被编成报告文学,成为乡镇企业发展的标兵人物。

  不可能的任务

  吴志泉把自己比作一次次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我的前面永远是山”。

  上市便是吴志泉和他的继任者心中的“山”。从1998年9月至2002年9月,整整4年时间,?鑫公司都在为上市努力,并在此之前已经作了长期的铺垫。

  从1991年起,吴志泉就为兴办年产万吨的涤纶长丝厂四处奔走。在当时省内主要领导支持下,1992年6月,成立了?鑫公司的前身湖南中太化纤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太化纤”)。1999年11月,将公司改制为湖南中太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4月正式更名为现在的?鑫公司,并成立了包括2名中科院院士和一批化纤行业专家组成的科研所。2001年3月又控股组建了中泰特种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以高强聚乙烯纤维为原料的下游产品,相继开发出缆绳、防弹衣、防切割手套等军、民用系列产品。

  “?鑫公司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知情人士分析,对渴望上市的企业来说,科技无疑是当时非常时髦的概念,“但是,恰恰是急欲上市让问题暴露出来,加速了太平集团走向困境。”

  为了加紧上市,太平集团举债的额度和速度也开始加大加快。

  1997年,太平集团通过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信贷机构借款,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从上海以3300万元购得4条生产线,建起了前纺车间,同时,还贷款从德国引进10台高速加弹机,生产普通涤纶弹丝,并以美元购买,每台折合人民币700万元。

  负责该案的“破产还债清算组”出示的“破产还债清算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清算报告”)分析认为,汇率的变化给?鑫公司带来的沉重的负担:原化纤厂创建时购进的进口设备,使用了1000多万美元的外汇,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是1∶5多,现在为1∶8多,由此加重了近4000多万元的负担。同时,在太平开发区建设过程中,企业还承担了一些社会经济负担。

  “清算报告”称,?鑫公司历年来需要偿还的利息达1.2亿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高利息贷款。

  据了解,从2002年起,银行在预感到整个太平集团的债务危机后,纷纷开始撤出,并停止资金注入。太平集团上市的这座“山”终于没有能够翻过去。

  2003年5月,临澧县审计局对该公司审计发现:截至2003年3月31日,公司资产19225万元,负债33062万元,负债率为172%。2003年6月23日,?鑫公司正式向临澧县法院申请破产还债。

  “清算报告”显示,在规定的债权申报期内,有121位债权人提出债权申请,共计40700万元,其中利息10002万元;25位债权人放弃债权额72万元。同时,公司帐面反映的应收款为150户7577万元,占总资产的42.8%,是破产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5个省市,跨越时间长达8年之久,基本上过了诉讼时效。据此,对13家已经破产、关闭解散企业的7299.8万元应收款依法放弃了债权。

  “现在大家都只能在2430万元剩余资产的拍卖中分一点残羹了。”该公司最大债权人的农行方面有关人士不无苦涩地说。

  资产虚设

  除去2000年剥离到长城资产公司的2亿元不良贷款外,?鑫公司尚欠农行贷款1.3亿元。

  正是由于是最大的债权人,农业银行常德市分行和临澧县支行专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于去年对?鑫公司进行了专门调查。结果,外界的一些担忧和猜测在调查中被证实了。

  在这份《关于湖南?鑫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情况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中提到,?鑫公司在策划上市的过程中存在“虚假包装”的情况,是造成最终破产的重要因素。

  “调查报告”提到,?鑫公司从其前身中太化纤组建之日起就存在注册资金不实的问题,并且在企业想要上市后愈演愈烈。

  1992年6月10日,太平集团与香港中渝公司合资组建中太化纤,分开的注册资本金为500万美元(合2750万元人民币),其中太平集团出资2062.5万元。“实际的情况是,太平集团以38403亩土地使用权作价1500万元出资,”但“由于太平集团未按合同规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事实上仍为划拔土地”,“中渝实际到位注册资金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20万元”。此后,1997年3月2日、1998年9月18日、1999年11月1日,公司名称不断变更,注册资金也相应调整为1170万美元、8300万元人民币、9118万元人民币,但“全部为虚假增资”。直到2002年底,“?鑫公司在申请上市完全无望的情况下,恢复了注册资金本来的面目,将9118万元注册资本金调为1220万元(剔除了太平集团以土地作价出资的1500万元)。”

  “调查报告”同时提到,为了包装上市,“虚增利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后来直接拖累了整个企业。据报告称:该公司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每年年报反映的利润分别是198万元、989万元和1406万元”,而2002年下半年,在上市无望的情况下,该公司“回过头来重新反映企业盈亏的真实情况”,结果是,前三年“分别亏损2197万元、546万元和1331万元”。

  “为上市真的把?鑫公司和太平集团害苦了。”银行方面人士叹息道。

  据“调查报告”的情况显示,在寻求上市的过程中,?鑫公司采取多缴税金的方法,以“提高利润”。

  据称,为?鑫公司为应付有关部门的审查,“不得不假戏真做,将虚增利润带来的应缴税金如数缴纳”。1998年至2001年先后在临澧县和常德市财政局借款2779万元用于缴税,其中多缴税金2401万元。2002年下半年,该公司请求税务部门退税,退回1550万元,但报告称,这部分款项“于同年12月18日被县财政局收回抵扣借款。目前没有资料表明地税部门退回了多缴税金,可视为待退。”

  “乌托邦”梦想破灭

  ?鑫公司的破产使很多人为昔日的“湖南第一村”今后经济的发展产生疑问,但也许正如临澧县政府有关人士所言:无论是?鑫公司破产还是太平集团所有企业破产,也不全是破而无产。

  这似乎隐约透出一丝希望。

  “更多的应该反思。”湖南省经济信息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对“太平村现象”要客观、公正、全面地分析,从体制、投资与管理等方面思考,因为太平村不是孤立存在的。但有一点必须承认,太平村造成的数亿元的银行贷款损失是不争的事实。

  “太平村这面旗树得太高了,无论是当时的吴志泉还是后面的继任者,都似乎没有了退路。”一位银行界人士分析,“如果当时化纤厂等企业实行破产,甩掉包袱找条出路,也许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债务黑洞。”但正是“造星”运动把它推到了只能前进的尴尬境地,以致不惜举债数亿元来“壮大”经济。

  湖南省农办有关官员指出,太平村被抬得太快太高,做得也太大,有盲目投资、贪大求全之嫌,不仅开发区的宾馆设立“总统套间”,甚至在满州里都有房产投资。“发展农村经济应该脚踏实地,因为农村经济基础本来就很薄弱,经不起折腾。”

  而湖南省社科院专家陆远如则分析,太平村不是单纯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考虑,一开始就有“乌托邦”的痕迹。这点从太平村的大马路、豪华路灯、欧式民宅、太平山庄、免费教育以及村民福利等现象就可以看出来。而更让他担心的是,“国内还有不少‘太平村’仍沉浸在这样的憧憬之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