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家谈MBA就业问题实录(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45 新浪财经

  MBA教育在中国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在MBA这层光环下,有人把它与高薪高职联系在一起,MBA的明天会到底怎么样呢?2004年4月22日14:30-15:30,新浪财经特别邀请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王建铆主任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谈论作客新浪讨论MBA就业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网友:请两位专家帮我指点一下,我想上MBA,但是犹豫是在国内上MBA,还是出国上MBA,请两位专家分析一下海外和国内读MBA的区别以及以后的就业前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中心王建铆

  王建铆:海外的MBA历史比较长久,那么你在海外商学院上学的时候会受到比较系统的训练。另外,可能对你了解国外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有帮助,我觉得到海外读书也有到海外读书的好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国内读书也有国内读书的好处,比如说你能够和中国的实际结合得比较好,你能够始终跟国内的一些企业界保持联系。甚至包括你找工作比你海外回来要方便一些。总的来讲是各有利弊。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国外好的和差的商学院的差别也会很大,国内也是一样的。具体选哪一个?总的原则是要选好的。具体是国内还是国外,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看。如果你以后想在国内发展,我觉得肯定像中欧这样的MBA课程是最适合的。如果你想在国外寻求发展的机会的话,那到国外的一流商学院去读也不错,但最忌讳的是到国外的三流、四流商学院去读,那可能是劳命伤财。有的人到国外去读商学院,不管好坏都去读,我觉得这样的帮助不大。

  网友:我是04级的中欧学生,我非常关心03级的学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的利弊,请给我指点。

  谈论:我刚才也说到,公司提供的机会已经有大幅的增加,包括收入的水平也相当比较可观的增加,从同学们找到工作的指标上,比前一年也有所增加。关于就业的详细情况,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查询。

  王建铆:如果说中欧没有你所感兴趣的MBA课程,那你可以到国外去学学,做一个交换。所以就是说国外有国外的好处,国内有国内的好处,我觉得中国的MBA课程已经做到这点了,我们有到海外交换的实习机会,我们还有很多留学生,交换学生。所以从中欧来讲,就相当于不出国的留学,你既有留学的好处,又有在国内学习的好处。这就是在目前中国的就业市场上,大概除了国外的一流学校以外,很难有国内的学生和中欧的学生相竞争的。进入了中欧MBA以后,怎么选择课程,到企业去工作还是交换学生,那还是要看你自己的考虑。

   谈论:如果我们的回答还不能使你满意的话,你可以到我们学校来针对你的情况看如何。

   网友:对于中国求学者来说,中欧是国际化的商学院,对外国人而言,中欧是中国的商学院,请问中欧的这种国际化的定位是什么?中欧的这种定位决定了他教学上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建铆:我刚才已经提到了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课程,包括学生的群体已经相当国际化了,在2004级的学生当中大概有21%是大陆以外的学生,包括很多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包括很多是国外这种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比如说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的加州大学等等,我们学生的群体已经高度国际化了。另外还有到海外商学院交换的机会,我觉得这都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全球化的视野。也就是说,从这种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讲,他们能够接触到的东西,一般不会比国外的商学院少。另一方面,中欧又是在中国,他们又有很多机会和中国商界的领袖人物接触,我们有中欧高级论坛,有很多活动、有校友会,我们中欧做到了国际化跟本土化最好的一种结合。当然,不是说我们没有改进的余地了,我们肯定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想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他做的越来越好。中欧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包括办学的理念、文化,为什么在中欧非常注重职业素养,包括学生要诚实、遵守法律,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等等,这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这就是为什么在中欧的课程中还有一门是商业伦理课,这门课是我们在大陆首家开这门课程的。

   另外,我们还注重全面发展,情商、胆商、智商。我觉得在二十一世纪新中国的发展阶段,这个很重要,你到底是搞一个好的市场经济,还是搞一个坏的市场经济,这个概念就是吴敬琏老师提出来的,中国现在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我们做的好的话,未来就是一个天堂,就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好的市场经济需要有一系列的政治、社会好的因素配合它,如果我们不注意这方面的问题的话,那我们很容易把我们的市场经济搞成一个坏的市场经济,那么按以前的讲法就是官僚资本主义,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中国的未来就令人担忧了。当然,我们要争取这样好的机会,中欧商学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包括在美国看到有很多大公司涉及到道德方面的问题,有很典型的例子,比如说世通这样的企业。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这方面的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而且我个人的看法,总体来讲比美国的情况更严重。所以,我们作为商学院,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创造知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也要担负起净化商业环境的责任。

   网友:大型的咨询公司、投资银行和制造业的公司,从中欧选取毕业生的时候,最看中中欧毕业生的什么特点?

   谈论:我想首先这些企业选择到中欧来招聘,不管是投资银行也好、咨询公司也好还是大型的制造业也好,他首先看中的是中欧的品牌,同时也看中和同学表现出的优秀品质。

   王建铆:这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职业素养或者是职业素质。

   网友:比如说我没有投资银行的工作经验,通过在中欧的经验,有没有可能到投资银行工作?

   谈论: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就拿02届的同学来看,他们是来自媒体行业、来自于消费者行业,这就取决你想加入投资银行,有各种部分的工作,他更看中你的是行业背景,或者是你表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这方面他们更加看中。就是说你在投资银行内部工作,他们看的背景是不一样的。

   王建铆:如果你想到投资银行去工作的话,那你要在金融领域的课程上多花一些功夫。比如说有一些海外的交换学生的院校的话,那你可以考虑到财务方面比较强的学校去交换,比如说英国的伦敦商学院。

   网友:中欧最看中他的毕业生身上的什么素质?

   主持人:我想他要说的是,考试成绩是一方面,一个真正合格的中欧毕业生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才能合格的?

   王建铆:我觉得素质是多方面的,包括你对管理方面知识的理解,管理是相当大的学科,很多的专业,作为在一个综合管理岗位上的职业经理人,你需要把管理的主要分学科都要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另外,要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的经验。我刚才提到各方面的好的素质,包括你还能够承担比较大的压力,如果说你到咨询公司工作的话,你不能承担比较重的压力的话,那就成问题。还有沟通能力、影响人的能力,沟通包括用英语沟通。包括诚信,我觉得也非常重要。所以总的来讲是包括很多内容的,从中欧课程上设置和管理,我们把方方面面的都考虑在内了。具体来说,很多东西你要进了中欧以后才能体会到很多东西。很多东西有可能是毕业以后才体会到,有很多东西是你在中欧的时候觉得不重要,但毕业以后觉得很重要。

   谈论:我们需要学生表现出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

   王建铆: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是我们中欧的校训,我觉得希望从中欧学生身上能够看到这些素质。

   网友:我是03级的学生,目前在美国做交换学生,我想问中欧的职业发展中心能够为我们提供哪些服务?今年中欧的毕业生的前景是如何?我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有多大?上海能否为中欧的学生提供户口?

   谈论:我们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从就业来讲,我们会组织公司到外面做一些职业的介绍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帮助同学来逐步了解这个就业市场,看到今年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一起找到他们最合适的一个工作。

   就今年的就业前景来说,就我们跟公司接触的情况来看,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至于你留在上海的机会,这就要看你个人的机会了。从中欧的往届同学来讲,差不多有70%的同学留在上海工作,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同学们非选择上海就业不可,最重要的是上海提供的就业机会比其他的城市多。

   王建铆:我想上海市政府引进人才的政策相对其他地区是比较开放的,我们中欧以往的毕业生在上海工作,一般户口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网友:我是多年的公务员,现在想到中欧来上MBA,毕业之后想进入企业工作,请问两位专家能否给一些忠告。

   王建铆:这位朋友可能在政府的工作机关上了很长的时间,有了很长时间的政府工作的实践经验,但最主要的是没有企业的实践经验,我的看法是如果你能够到企业里面积累几年的实践经验,再到中欧来读MBA,这样会更好。当然,我们也有一些这样的例子,很多政府机关的人出来然后到中欧来读书,然后到企业发展,这种情况也有,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怎么样。我觉得从他个人的角度来考虑,可能先积累几年的企业工作经验,对于你以后在中欧读书也好,对于你以后到企业工作也好,都非常有价值的

  相关链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家作客新浪谈MBA就业问题实录(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家作客新浪谈MBA就业问题实录(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家作客新浪谈MBA就业问题实录(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