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协会改革进行时 > 正文
 
南极人事件引发行业信任危机 凸现行业协会缺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38 南方周末

  程涛

  因为发布了一本小册子,上海南极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人)被数家同行站出来指责其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3月30日,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场,南极人发布《中国保暖内衣行业2004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皮书》。“红皮书”披露了保暖内衣行业产品战、概念战和价格战的一些内幕,比如“在2004年的招商中,×××,不忘吆喝自己当年自残的勇敢;×××,拼命吹嘘着‘科技的神话’;×××,豪言之下,掩不住失意的凄凉”。虽然不点名道姓,但业内人士可以不加思索地道出涉及的企业和事件。

  但在同行眼里南极人是在踩着他们的肩膀往上爬。4月4日,北极绒、婷美和纤丝鸟3家保暖内衣企业联合组织了“联合声讨新闻发布会”,指责“南极人在红皮书中使用侮辱性语言对行业内的其他著名企业的正常市场经营行为进行攻击和诋毁,严重损害了行业企业的商业形象和信誉”。

  本应由行业协会发布的行业“红皮书”由一家企业来操刀,南极人似乎的确有越俎代庖之嫌。但这种自我拯救恐怕也是企业的无奈之举。南极人宣称自己是出于反思,“综观国内保暖内衣行业,不缺乏热情,不缺少创造,缺少的是恰恰是反思”。

  也有看法认为这无非是一场“狗咬狗,一嘴毛”的闹剧。要知道,中国保暖内衣行业经历7年发展,起起伏伏的厂商完成了“市场共谋”,通过侵占消费者的利益,实现了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如今,保暖内衣行业已经落到了“山穷水恶”的境地,这次企业之间发生内讧,恐怕也是想借此吸引眼球、摆脱行业发展的窘境。因此也不能排除南极人利用公众心理来谋求市场与消费者认可的可能。

  4月12日,南极人又发布了《2004中国保暖内衣行业白皮书》,这次却是更多地从理性的角度对行业发展提出建议。南极人履新的总裁李晓平也在媒体面前摆出了一副“息事宁人”的姿态,大有“见好就收”的意味。

  看上去南极人并未在这场纠纷中受到损失,事实上在尘埃落定后,人们会发现它与它的同行一样也遭到了消费者的怀疑。

  保暖内衣行业并不缺乏类似事件。2000年,一个曾经很出名的保暖内衣品牌“俞兆林”在“薄膜事件”的影响下,销声匿迹;2002年,婷美因为采用了中科院的“暖卡”技术而受到质疑,一些消费者甚至为此状告中科院。在这些事件发生后,受到影响的并非是某个特定的品牌,而是整个保暖内衣行业。因为消费者借此冰山一角意识到这只是部分事实,更鲜为人知的内幕则被企业所掩盖。作为例证,“红皮书”更是进一步阐释了这个行业的混乱情况。

  相同的情形发生在保健品行业。由于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行业前景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脑白金”事件就是先例。

  以往,面对此类事件的发生,人们寄希望于企业的商业道德和良知。实际上在行业自律制度和行业自律组织缺位的现状下,企业的这种自发行为只能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反思之举”如南极人所愿地使南极人明显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因此,它是否能推动企业自律上升为行业自律,是值得存疑的。连李晓平也意识到,缺乏行业标准和行业协会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标准的缺位固然可以给企业带来短期的经济效益,但是一旦面临信任危机,行业就会开始走向整体衰落。

  南极人引发的这次事件是否会最终促进和引导行业告别短视功利心态,实现行业规范化竞争,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这样,公众利益最大化的进程才能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协会新闻 全部南极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