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引资引来麻烦 中国首家民办高校面临停办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3: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向明凯 通讯员 谭忠欣

  进入21世纪,我国民办学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第一所民办高校——湖南九疑职业学院曾多次被国家和湖南有关部门树立为民营企业办学榜样的民办高校,如今却陷入了烦恼、困境和迷惘之中,4月初,《民营经济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记者前往湖南对这所老牌民办学院进行了采访。随着记者采访的步步深入,许多深层次的问题相继浮出水面。

  A.引资引来麻烦

  湖南九疑职业学院自1980年开办以来,主要利用自筹资金办学,在没有国家资金和其他外来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依靠收学费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并在略有盈余的状况下,年复一年,滚动发展。可进入了21世纪后,我国民办高校遭遇史无前例的竞争和挑战。民办高校之间在竞争,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之间也在竞争,湖南九疑职业学院焉能坐以待毙?湖南九疑职业学院的副院长蒋先哲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当民办高校之间的竞争在加剧时,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竞争也已开始。针对全国不少民办高校适应形势迅速发展,而这个老牌学院却因体制不顺出现了发展缓慢的状况,学院一致决定引进外资,加快发展。2001年4月,学院实行了股份制改造,并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董事长为法人代表。股改成功后,2001年该校引进了邱影新先生90万元资金后,产生了该校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会选举邱影新为董事长。

  为了使学院纳入国家招生计划、成为具有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学院,就必须申办职业学院。要申办职业学院,学院就必须加强建设,而建设又需要资金。在这个关键时期,吴芳女士与学院签订了《投资合作办学协议书》,一举投资300万元,为学院建起了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学院成功申办为职业学院。

  学院两次引资成功了,但随后也引来了“麻烦”。

  B.人事纠纷管理混乱

  当记者来到湖南永州时,这里春意浓浓,但对湖南九疑职业学院的教职工而言,寒冷的感觉还是扑面而来。他们告诉记者,自从永州市教育局变更该校董事长、法人代表的“红头文件”下发后,学校完全陷入了尴尬境地:学院出现了两个董事长,一个是永州市教育局“红头文件”认定的董事长、法人代表、学院院长吴芳,而另一个是由原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五届董事会选举产生的董事长邱影新。

  记者采访后发现,他们烦恼的事儿远不止这些。变更董事长以后,学院接连不断的产权纠纷、人事纠纷等诸多问题,接踵而来……

  去年,董事长变更后,长期在学校工作的副院长蒋先哲就曾被停职,副院长屈保详、黄自瑶等人也曾被免去了副院长的职务。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何被免职时,这几个副院长只是一声苦笑。人事纠纷致使学院的管理曾经一度出现了混乱,一年到头,学院院长难得在学校“露脸”,学院出现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却找不到院长。

  很快,湖南九疑职业学院就褪去了昔日的光环,加上普通高校扩招和公办院校办培训班进行计划外招生,生源急剧减少,学生从过去1000多人降止到了几百人。广大教职员工近几个月的工资至今都没有着落,一些教职工被扣除了没有完成招生任务的罚款后,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学院面临停办的尴尬局面。

  2002年7月,在学院一部分股东签名后,以学院的名义向永州市教育局递交了《关于要求变更董事长、法人代表的报告》。当年7月15日,永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九疑山专修学院更换董事长、法人代表的批复》,称邱影新已不宜担任董事长、法人代表,吴芳应为法人代表;是否再设董事会,亦由吴芳决定。

  “红头文件”下发后,学校陷入了尴尬境地。两个投资人、学院的股东三方各有不同的说法。

  吴芳认为,按照该院董事会四次会议关于“谁投资多,谁就是董事长、法人代表”的决定,自己是名正言顺的董事长、法人代表。

  邱影新则认为,在签订合同时,该院院长不是法人代表,与吴芳签订办学协议时,没有通过董事会集体讨论,更没有征得他这个董事长、法人代表的同意和委托,与吴芳所签协议违反了合同法规定,合同无效。因此,他才是真正的董事长、法人代表。

  而学院股东和第五届董事会的部分董事也各持不同的意见。

  C.谁是合法董事长?

  对于教育局能否变更民办学校董事长?大家各有不同的看法。该院第五届原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原零陵地区副专员杜殿魁认为,该学院是民办高校,自创办以来一直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001年进行股改后,学院实行了股份制改造,并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董事长为法人代表。而吴芳的法人代表资格不是经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选举产生,不具有合法性。

  记者就此采访了永州市教育主管民办教育工作的计财科的科长任福。他告诉记者,民办学校名称、办学地址、法人代表的变更,必须报主管部门同意。任福表示,按照该院董事会四次会议关于“谁投资多,谁就是董事长、法人代表”的决定,吴芳投资了300万元,吴芳投资最多,理应是董事长、法人代表;其次,虽然该院没有经过股东大会通过,但申请报告上有部分股东的签名。因此,他认为吴芳应该是学院合法的董事长、法人代表,而邱影新自然就不再是董事长、法人代表。

  日前,记者采访了湖南琼武律师事物所主任律师钟琼武,他认为,《公司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实行股份制的单位或学校,须成立董事会或理事会,董事会、董事长由股东大会选举。《公司法》还规定,重大问题包括变更终止等问题,须经董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由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在未经股东大会选举,也未经过董事会的情况下,永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九疑职业学院更换董事长、法人代表的批复》,显然是程序违法。

  记者获悉,目前,永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对湖南九疑山专修学院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协调,争取尽早成立湖南九疑职业学院新一届董事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