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港企“秘书”左右逢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3:44 青年参考

  港《星岛日报》

  公司秘书俨如管家,充当后勤打点一切。公司秘书不等同“公司里的秘书”,它是一种专业,并非只向一位老板负责,而是向公司、向整个董事会负责。

  上市公司每年需要呈交年报、召开董事会、公布业绩等等,很多程序及文件需要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循及准备,稍有做得不全面,随时会令公司蒙受损失。

  公司秘书俨如管家,充当后勤打点一切,使公司在冲刺时无后顾之忧。

  可一说起“秘书”,很多人会不期然想起坐在老板办公室前、负责拦截一切闲杂人等、安排老板日常行程的个人助理。很多人会把上述两者混淆,认为“公司秘书”便等同“公司里的秘书”。但其实公司秘书是一种专业,并非只向一位老板负责,而是向公司、向整个董事会负责。

  上市公司要求严谨

  香港公司法规定每所上市公司均须设立“公司秘书”一职,然而上市公司由于业务涉及广大投资者,受到上市条例规限,公司秘书一职必须由具有专业资格的香港公司秘书公会会员、专业会计师或律师出任。

  现时本港千多家上市公司,每家公司都需要设有公司秘书职位。由于上市公司的规模一般都很大,业务繁复之余,也可能涉及多家子公司及其他控股公司,一位公司秘书实难以处理全部工作,所以大规模的公司,一般都设有公司秘书部门,由一组人确定公司做足了公司法例上所要求的申报或发布程序。

  确保公司依法行事

  “公司秘书(Company Secretary)是一个专业,是每所公司都必须设有的职位。公司秘书向董事会负责,确保公司做足公司法例要求的规定或事项,如法例规定公司每年需递交年报、上市公司须定期公布业绩、编排周年大会的日期,及整理存放董事会的会议记录。由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会议内容,随时引起公司股价波动,公司秘书的操守亦非常重要。”香港公司秘书公会教育及考试经理黄雅丽说。

  她说,除了每年经常性递交年报及公布业绩等大事外,公司秘书还需负责一些较细微的事务,如公布全年业绩前一个月,公司秘书有责任提醒董事不应买卖公司股票;而当公司董事出售股票时,他们需向香港交易所申报,并递交一份申报副本供公司秘书存档。

  对外消息发布人

  “公司秘书除了作为董事会的秘书外,由于负责联络每一位董事,掌握最全面的资料,一般也会成为董事会的消息发布人。当公司股价出现不寻常波动时,香港交易所会向公司查问原因,届时公司秘书需代为询问每位董事是否知悉原因。当确定所有董事均不知原因时,公司秘书须代表董事会向外发出公司不知情的声明。而当公司董事会结束后,会中所讨论的资料,经常都由公司秘书统一发布。”黄雅丽说。

  需求量增大

  而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早前的公开场合也透露,预计今年上半年本港新上市业务持续蓬勃,继续会有大型国企来港上市。今年港交所将会于华东地区、重庆、石家庄及天津等地进行推广活动,并会继续加入新投资产品、改善市场质素,以巩固本港金融中心地位,相信有助吸引公司来港上市。每所上市公司均需聘请专业的公司秘书,对此行业人才的需求自然更大。

  细心、记性不能少

  任职公司秘书者,需要细心、好记性,以Natalia为例,她的工作牵涉数百个客户,好记性让她对每个个案都有一定认识,当顾客遇有问题致电时,她不用花太多的时间翻阅档案,很快便可以解答客户的问题。另外,公司秘书经常要翻阅有关法例的文件,又要撰写会议记录、声明等文件,语文能力对公司秘书而言非常重要。而他们常需与客户联系,也要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

  Natalia形容,即使拥有公司秘书专业资格,他们还需要不断进修。法例经常有修改,公司秘书需要紧随新法例。政府政策与大众息息相关,如早前CEPA的签订,香港的内地热炒得热烘烘,不少客户均把业务范围延伸至内地,公司秘书也需适应此趋势,进修关于内地的知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