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开心人蛮开心同行者刚温饱 经济药房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6:05 新民晚报

  “我们杨浦店一天的营业额平均做到25万元,双休日‘爆棚’的时候冲顶到30万元,相当于全上海其它经济药房一天的营业额总和”,昨天,上海“开心人大药房”老总刘俊杰透露。尽管这一说难免有“王婆卖瓜”之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超市式经济药房在沪落地一年间,目前已开出了不下10家,但除了“开心人”一家独乐,大部分只能在保本的温饱线上“挣扎”,即使日均营业额10万元以上的“小康”也凤毛麟角。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原因分析

  □扎堆沪东冷落远郊

  昨天下午4时多,“开心人”杨浦店依然生意火爆。来自金山的陈顺发师傅说,他天天吃的血栓心脉宁这里卖13.8元,而他家附近药店卖30元;家住老沪闵路的封阿姨抱怨:跑遍徐汇区找不到一家经济药房。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一味“扎堆”沪东是经济药房普遍生存困难的症结所在。目前经济药房有8家都集中在杨浦、虹口、闸北、宝山几个沪东区域的交界处,甚至有四五家开在离“开心人”“(打的)一个起步价就到”的半径距离。攻势如此密集的“肉搏战”,难免稀释了该地区的药价敏感度和市场容量。

  □平价难平成本难降

  记者昨天还遇到了一位家住大连路的“老胃病”吴先生,他要的沪产奥美拉唑一般药店里一瓶卖71.4元,“开心人”最便宜,卖18.0元,所以现在一般买药都来这家。据杨浦区药监局有关人士分析,因为进货渠道不同,各家经济药房的具体药品降幅也不同,但“开心人”在房租和工资开销上成本更低。

  提供对策

  □合理布局

  上海医药商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经济药房要想健康发展,合理布局和特色经营是解决之道。首先,平价药薄利多销,靠的就是人气旺,所以与其“扎堆”恶耗,不如选择对药品低价同样有强烈需求的远郊及中心城区的低收入地带。据悉,“开心人”南汇店开业2个月来,目前营业额一天已达五六万元,说明经济药房在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特色经营

  其次,经济药房不应拘泥于平价,还应在特色服务上自创品牌,比如:华氏虹口大药房已在其周边唐山等十多个居委会建立了2000人的社区居民常用药档案,便民的同时也积聚了人气。

  □政府引导

  另外,要让经济药房这件利民好事花开不败,市药监局等政府部门也有责任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在远郊布局等。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有关政府网站上连现有经济药房的名单和地址也未出现。

  本报记者 胡晓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