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旭日升”品牌价值缩水:走向日暮西山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7: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其冰茶商标28日首拍,品牌价值从160亿元缩至1050万元

  本报讯 记者官茂智 报道: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饮料发展史上,“旭日升”写下不可或缺的一页。如今,“旭日升”因无力还债,苏州中院近日将其商标查封并决定拍卖。记者昨日从拍买行获悉,“旭日升”商标将于本月28日被拍卖,评估价为1050万元。由此,“旭日升”开始走向谢幕时代。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由“巨人”到负债“大王”

  旭日升是全国的知名品牌。据中国饮料行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旭日升总产量是103.6万吨,是中国饮料十强排名第二,曾一度占据茶饮料7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誉为中国茶饮料大王。1998年旭日升冰茶的销售额达到30亿元,2000年旭日升品牌价值达到160亿元。

  但是好景不长,紧接着连续传来负面消息:“旭日升欠款5个亿,转移资产还是没钱还”、“‘茶饮料大王’旭日集团被指为欠债大王”、“旭日升是玩转移资产花招?还是市场惨败无款可还?”等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旭日升目前困难重重,市场份额大量丢失,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商标被查封无奈拍卖

  据悉,江苏省天平拍卖行和苏州市泰和拍卖行受苏州市中院的委托,将于4月28日下午2时,联合公开拍卖“旭日升”注册商标所有权,商标使用范围为饮料类和纺织类。

  记者从天平拍卖行了解到,此前旭日升曾欠上海一家企业上百万元的债务,因无钱还款,最后才被迫卖掉商标。天平拍卖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旭日升”商标目前的评估价为1050万元,目前只有一家江浙企业对这个商标表示了兴趣。

  [背景链接]:“旭日升”的“神话”历程

  1993年,河北冀州供销社成立了旭日集团,投入3000万元用于冰茶生产和上市,当年即获得几百万元回报。

  1995年,旭日升利用租赁厂房或委托加工方式,在全国开设了23家分公司,销量达到5000万元。1996年,旭日升冰茶的销量骤然升至5亿元,开始了“冰茶神话”的旅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