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行股改明确方案 面临三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1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14日,在中国银行例行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通报了股改设想,中行的股改有三个难点:一是选择整体上市,二是整合中银香港,三是不裁减员工。

  王兆文表示,股改的第一个难点在于,中国银行将选择集团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改造为中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这次中行股改将不设立存续公司,那些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量差的资产、富余的员工将没有存续公司接受,所以股改的难度更大。

  王兆文告诉记者,选择整体上市就带来了第二个难题,需要把已在香港上市的中银香港整合到中银集团之中。但是,香港的监管要求、财务准则和公司治理要求等都与国内有很大不同,许多具体问题还要和香港的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王兆文表示,中行不会大规模裁减员工,不会大规模削减机构。因岗位精简调整下来的员工,不会被推到社会上,中行将自己消化。他说,员工问题不在总量,而在员工的结构、素质。对于这些富余员工,中行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

  王兆文说,中行正在与有关部门就员工身份置换的问题沟通,人事制度改革拟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在股份制改造后,中行员工都要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员工转为股份制公司的员工。现在,中行正在招聘海南、甘肃、俄罗斯分行行长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以后,这个层面的管理人员,都要通过公开招聘选择。

  王兆文说,中国银行已经开始广泛地与国内外机构接触,但并不像先前有些报道说的已经选定。在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方面,中国银行将以提高公司治理机制、促进长期业务合作为主要的选择标准。目前,仍处于与潜在投资者进行接触和磋商过程中,尚未确定具体的名单。

  关于将在何地上市,王兆文说,上市地还没有确定,有可能在内地,也可能在其他地方,还要看当时的市场状况。据他透露,中国银行已经选定君合律师事务所为该行的法律顾问,该事务所已于3月中旬进驻中行开展法律尽责调查。中行海外行的法律顾问选聘工作也已启动,正在进一步研究讨论海外行法律尽职调查清单。

  据介绍,中国银行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营业利润174.14亿元,同比增加38.19亿元,完成年度营业利润计划的29%。截至3月末,五级分类口径不良授信余额3423.5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93.59亿元;不良率14.84%,比上年末降1.44个百分点。资产总额达到40368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279亿元,增幅为3%。

  王兆文介绍,中行正在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目前,可疑类贷款的审查,已经完成了40%,损失类贷款的审查,已经完成了20%。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6月底前能够完成全部工作。与此同时,责任追究工作小组人员正逐步到位,已开始制定责任认定指导意见。

  王兆文透露,中国银行2003年度的审计已基本结束,这将是第一份由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国有商业银行的年报,年报将在近期正式公布。同时,在资产评估方面,中国银行加快了对各分行房地产项目的清查、核实、汇总和整理工作;确定了资产和土地评估机构,并将正式开展评估工作,届时将有3000名评估人员进场,全面开展资产和土地评估。

  对于今后的长期战略规划,王兆文表示,中行战略规划组和波士顿咨询公司,正在对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完善方案。目前,正在完善IT发展战略、人员发展战略和银行卡发展战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