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国务院注资商业银行 > 正文
 
股改春风扑面来 中国银行股改试点最新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张建平)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温家宝总理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如此明确的要求。两个多月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及有关方面的工作指导,中国银行逐条逐项落实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股份制改革试点实施计划并全面展开各项具体工作。目前,股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4月14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之一的中国银行举行例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介绍股改试点最新进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开口就作出上述表示。

  刚一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就发现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越来越会“过日子了”——以往新闻发布会的材料都是单面印,而今天所有资料全是一张白纸两面印。事实上,从1月6日国务院宣布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以来,中国银行的变化可不仅仅是这一点。

  加快处置资产。从2月底3月初起,中国银行组织了近100人的队伍,实行三班倒,夜以继日24小时不间断地对全行各类资产进行逐笔审查和处置。截至目前,在可疑类贷款审查工作中,总行保全环节审查完毕的已超过40%;在损失类贷款(含呆账)审查工作中,总行保全环节审查完毕的已超过20%;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中国银行将在6月底前完成损失类贷款核销审查。与此同时,责任追究工作小组人员正逐步到位,已开始制定责任认定指导意见。

  调整部分机构和业务流程。总行信贷账务集中整合和部分县支行业务流程及管理职能整合已先期展开,总行各部门的职能已开始调整;不再单设总行内审部,其职能调整到其他部室;保留国际金融研究所,但有关职能与其他部室进行整合;新成立总行电子银行部,全面整合网上银行和电子银行等服务渠道。为加强资本金管理,努力实现保值增值,国家注入的225亿美元资本金到位后,中国银行专门制订了投资指引,对其实行专业化运作,确保资本金在安全的前提下获得合理回报。

  积极探索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中国银行已与有关部门就中国银行员工身份置换问题进行了沟通,具体改革方案正在酝酿讨论,成熟并报批后,拟于今年下半年实施。基本思路是,股改后,中国银行员工都要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员工转为股份制公司员工,取消干部行政级别,废除官本位制度,设置专业和技术职务;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职称,不拘一格选人才;按需设岗,以岗定责,通过按需设岗和科学的岗位分类来定岗、定编、定员,调整员工结构,严格控制员工总量,建立正常的人员退出机制。

  加快战略投资者和股改财务顾问选聘工作。加大财务会计和资产审计工作力度。中国银行2003年度的审计已基本结束,这将是第一份由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国有商业银行的年报,年报将在近期正式公布。在资产评估方面,中国银行加快了对各分行房地产项目的清查、核实、汇总和整理工作;确定了资产和土地评估机构,并将正式开展评估工作,届时将有3000名评估人员进场,全面开展资产和土地评估。

  法律尽职调查全面展开。为确保股改工作依法合规进行,中国银行组织了全辖法律合规工作会议。中国银行选定的股改律师——君合律师事务所已于3月中旬开始进场工作,全面开展法律尽职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中国银行海外行的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已经启动,正在进一步研究讨论海外行法律尽职调查清单。

  大规模人员培训计划全面启动。目前,中国银行总行已先后组织6次专题讲座,邀请国家有关部门、国际咨询公司和成功上市公司的专家授课;准备分5批组织各分行和总行各部门“一把手”到国外学习考察先进银行的管理经验和方法,首批人员已于近日开赴美国;已举办了5期总行处级干部轮训班,总行领导与各层面员工进行了10多次广泛深入的座谈,面对面沟通、答疑解难。另外,中国银行还采取问卷调查、印发宣传手册、设立员工网站等多种方式了解员工思想情况、传达股改动态,树立股改必胜信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