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企业的社会责任 > 正文
 
SA8000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41 亚太经济时报

  SA8000:自愿的道德标准

  SA8000认证以承认组织所在国家的法律为前提,旨在通过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SA8000主要是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约(ILO)、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及世界人权宣言制定的,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动、安全卫生、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及管理体系9个要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SA8000为公司提供了社会责任规范,并开展一致性审核;在公司将SA8000纳入其日常管理规范,并将行为表现测定结果向有关各方公开之后,才能够确认公司正在实施该标准。SA8000无疑在保障有关各方的权益和辅助管理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进行SA8000认证是组织自愿行为,目前主要由跨国公司在其生产供应链上推行。

  很显然,组织经认证机构全面、独立的审核后,颁发的社会责任认证证书,将是对被审核组织道德行为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最为有效的认可。SA8000将是未来国际竞争中组织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远见的企业家应未雨绸缪,及早检查本企业是否履行了公认的社会责任,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是否有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是否切实保障了职工的正当权益,以把握先机,迎接新一轮的世界性的挑战。

  从中美贸易摩擦看SA8000

  2003年10月31日,32家美国木制卧室家具制造商联名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家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这使得原定于今年3月18—22日举行的展览会,因80%的参展商须参加反倾销应诉而不得不暂停。

  卷入此次反倾销旋涡的135家木制卧房家具制造商,包括广东省6市98家企业,涉案金额约10亿美元。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遭遇到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调查。

  其实,这只是中国许多接到的众多倾销指控中的一例。事实上,倾销指控是目前欧美国家对中国出口最常使用的“贸易大棒”之一,随着SA8000向中国企业界逼近,该新认证条例会否被西方用作另一种阻挠中国商品出口的“贸易大棒”或“贸易壁垒”而强制推行呢?

  业内人士分析,美国这样做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美国政府在贸易自由化政策上逐步退缩并加强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另一个重要背景是,贸易逆差在美国国内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主流观点认为对华贸易逆差最甚,应严厉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上述举办过两届、上届的成交额达1亿美元的展览会,也是由于大部分参展产品都是出口到美国,因此不幸地受到了牵累。

  2004年3月,美国劳工联合会和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以中国压低工人工资达86%因而不公平地增强了竞争力为由,向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而受该两会支持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主要竟选策略之一,即是指责现任总统布什在制止美国工作机会向海外转移方面措施不力。

  可见,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以后,越来越多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商品的源源不断的涌入,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心态是复杂的。一方面,他们的人民是欢迎的,另一方面,同行的制造业却感到压力和威胁。

  因此,虽然来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的消息已经证实,欧美国家5月1日前后强制执行SA8000标准的消息是不真实的,但专家认为,对于SA8000标准,中国企业恐慌是不必要的,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回避、不敌视、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为自己的企业多加“保护层”。增强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形象和竞争力,是企业家应有的胸怀与战略眼光。

  跨国公司推SA8000三大目的

  跨国公司之所以在供应商中推行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出于他们的经营理念,大多数著名跨国公司都把对环境、社会的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他们在供应商中推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不仅仅因为供应商是他们的生产链,而且也是他们的价值链,供应商的生产过程和经济行为也会直接影响到跨国公司的利益和形象;二是跨国公司为了维护公司品牌形象,避免遭受社会各界的道德指责,避免遭受损失,不得不向供应商推行社会责任守则,以此来约束供应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道德行为;三是跨国公司为了寻求守法的合作伙伴,降低投资风险,使他们在获得低成本优势的同时并不损害他们的整体利益。

  西方的企业社会责任正是在这种内在的理性转变和外在的社会运动与制度化进程的共同促动下形成的,它不单单是企业家个人的良心发现,而是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才逐步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虽然企业社会责任在西方的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中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理念,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具有普遍的意义,对中国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中国刚刚加入WTO的情况下,这个概念无论是对中国政府,还是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概念,接受它、认同它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个过程。

  另外,从长远来看,企业社会责任所强调的改善员工工作条件、保障员工生产安全、职业健康和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发展实际上是与劳动法、生产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的宗旨一致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强化企业遵守法律的自觉性,使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主动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和社区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的协调发展。但是,从近期来看,广东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大多数都处在经营理念不成熟、管理不规范、员工素质低这样的现状,要求他们严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还需要一个过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A8000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