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雷蒙德:我行我素 效益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17 《财经时报》

  这位管理着世界最大石化公司的掌门人从来不喜欢抛头露面,对分析师和媒体也没有耐心

  本报记者 刘仁慧

  2003年度美国哪家公司最赚钱?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不是零售巨头沃尔玛,也不是IT新兴行业,而是传统企业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2003年,公司利润为21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91%,股东回报达到115亿美元。在2004年4月5日《商业周刊》评出的50家标准普尔表现最佳公司中,埃克森美孚排名第23,并在《财富》评出的全球500强中排名第二。

  如果说2003年埃克森美孚收入的激增与油价上涨有关联,带点偶然因素,但在过去10年中,不管油价和经济状况怎样变化,公司表现一直比同行优异,就只能从公司总裁、CEO李·雷蒙德身上寻找答案了。

  偶然成为石油先生

  雷蒙德出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西部的一个小镇沃特敦,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在石油行业奋斗终生。上学时,他对理科产生浓厚兴趣,于1960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化学理学士学位,3年后又获得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雷蒙德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学者,为了积累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他在博士毕业后加入埃克森公司成为一名生产工程师。这位雄心勃勃的年轻人不久便得到一系列提升——1979年被任命为埃克森核能公司总裁、1981年成为埃克森公司副总裁、1991年担任埃克森总裁。

  在埃克森就职期间,面对艰巨的任务,雷蒙德从来没有退缩过。1989年,他负责监督清除在阿拉斯加造成的石油渗漏,并成功化解了其后的官司。此外,由于对埃克森每笔巨款流动都非常谨慎,他还获得“保守”和“具备非凡分析能力”的好名声,因而在1993年顺理成章出任埃克森公司CEO。

  收购美孚

  加入埃克森后,雷蒙德便把自己节约的作风带给了公司,自1983年起,使成本每年下降4%。当然,埃克森注重成本节约最关键的步骤之一是1999年并购了美孚公司。雷蒙德希望通过合并使公司规模变得更大、业务更多元化,从而能抵御油价变动的影响,并同时降低财政支出。

  合并以后,雷蒙德意识到必须重组公司。美孚的企业文化基本上是从部门职能上形成的,而埃克森的企业文化则受到地域影响。经过8个月努力,雷蒙德将以前以地区为中心的业务部整合成11个全球业务部,包括5个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部门、化学部、煤炭部、4个燃料制作和销售部。他“希望这种新的结构体系能促进跨部门的交流”。

  合并后的埃克森美孚在石油开发、生产、精炼、营销、化工产品的生产等领域,基本上都处于全球第一、第二的位置,公司每生产一桶油就会相应售出三桶化工产品,业务多元化使油价即使下降30%,利润也只会下降10%。此外,业务分布地域分散化,一定程度上也规避了地区经济的风险。

  在成本节约方面,合并后第一年,公司费用总共减少了28亿美元,现在每年能节省46亿美元。同时,两家公司的员工从11.8万人减少到9.4万人。从合并至今,埃克森美孚已产生1200亿美元的现金流量,股东回报达470亿美元。

  效率为王

  在长达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雷蒙德认为自己最大的管理心得是效率为王。“如果你是一个效率最高的庞大竞争者,也就意味着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流动资金充足、资本回报率高,这也是埃克森美孚的目标。”他说。

  为此,化学工程博士出身的雷蒙德对科技方面的投资向来毫不吝啬。埃克森美孚有1500名博士,每年研发投入达6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与许多公司不同,埃克森美孚只注重能带来显著效益、提高竞争优势的研究工作,许多科学家常和开发公司一道投身勘探工作。

  技术上的投入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如通过电脑定位和地震波分析,埃克森美孚大大提高了石油层的开采速度。“我刚参加工作时,我们曾努力怎样钻到水底下100米,但现在我们能轻松地钻到1英里以下。”雷蒙德骄傲地说,“我们是海上的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同时,雷蒙德也非常注重长期投资。开发石油天然气田一般需要很长时间,“当我们开始投资时,希望这个项目20到30年后能产生效益。”1993年,公司在安哥拉获得石油开采权,但生产要等到2004年才能开始。目前,公司已完成2007年之前的油田投资,从墨西哥海湾到西非、里海、中东等地区均取得优势地位。

  成熟油田的产量每年总在递减,为了抵消产量下降并增加生产,雷蒙德一方面增加开矿和生产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与油量储备丰富的第三世界国家交好,他曾激烈反对针对中东某些国家的经济制裁。

  保守、强硬的管理风格

  雷蒙德喜欢穿黑色的西服、白色的衬衫、红色的领带,这非常符合他独立、强悍、同时又保守低调的管理风格。这位管理着世界最大石化公司的掌门人从来不喜欢抛头露面,对分析师和媒体也没有耐心。

  “如果你跟他说话,最好直截了当,否则他就会用眼光打断你。”瑞银华宝的一位分析师说。

  在埃克森和美孚谈判合并时,雷蒙德守口如瓶,直到董事会批准,才让外部银行家和分析师知道此事。但与此同时,他从来不做和事佬,对于自己所持的观点都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不管是否会引起争议。

  在全球变暖这个话题上,他对矿物燃料使用与全球变暖之间存在的关联深表怀疑,认为“温室效应还没有得到证实”,并明确反对包括《京都协议》在内的任何限制石化燃料使用的协议。与他的强硬立场相比,BP和壳牌则较为“圆滑”,这两家公司都表示支持《京都协议》。

  面对竞争者纷纷寻找替代能源的状况,雷蒙德坚持认为,未来仍属于石油,对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潜力表示怀疑,觉得在这方面投资没有必要。他的这些立场让环保人士感到不安,有些人认为他因此败坏了埃克森美孚的“名声”。

  但不管如何,埃克森美孚的董事会对他还是非常满意。本来雷蒙德2003年就该退休,但董事会又延长了他的合同,允许他超过公司规定的退休年龄(65岁)继续统领公司。

  □李·雷蒙德小档案1960年,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化学理学士学位

  1963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埃克森石油

  1987年,担任埃克森公司总裁

  1993年,担任埃克森公司CEO

  1999年,埃克森购买美孚后,担任合并后公司埃克森美孚CEO至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