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错误的决策模式:个人英雄主义+独裁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53 《财经时报》

  隐藏在中国企业家群体血液中的“家天下”的独裁思想,以及企业家个人价值缺失导致的强烈的价值实现与扩张欲望,才是导致一些知名品牌不断陨落的根本缘由

  李海龙

  中国的消费者们突然发现,往日如日方中,无限风光的乐华集团、乐百氏集团、秦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池酒厂、沈阳飞龙、济南三株、小鸭电器等一批知名企业一个接一个地从他们的视线里消失。一个个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著名企业家们也一个个的巨星陨落,不知所踪。

  为什么这些公司会陨落?

  虽然我们必须承认,导致失败的原因通常牵涉到一家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所特有的文化,每个公司倒闭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通过认真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隐藏在失败背后的一些规律。而了解这些,无疑对所有企业都大有裨益。

  透过这些知名企业的陨落,在检视他们的失误时,尽管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许多诸如盲目多元化、营销渠道决策错误及公司治理结构变革失误等导致失败的问题。但当我们往更深处剖析时,就会清晰地看到导致这些企业昙花一现般快速消失的核心原因,根本就是企业决策者“个人英雄主义+独裁治理”模式的苦果。

  譬如小鸭电器。在济南,上了市的小鸭依然是一个典型的国有企业,董事长的任命由济南市国资局这个大股东说了算。结果,自从小鸭上市之后,短短几年换了四任董事长。每一任董事会的构成其实就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策略及执行的传递缺乏连贯性。

  就像一个病人一次请来几个名医治病,结果医头的医头,治脚的治脚,最后使病人体内药物元素混乱中毒而死。

  无独有偶。乐华集团也与小鸭犯着同样的毛病,由于公司决策者对于内部管理偏听偏信,任人唯贤,结果导致公司人事更迭频繁。区区几年,乐华彩电一共换了五任总经理,平均一年一届,一人一套招术。这直接导致了战略执行的不连续性,各业务面各自为阵,只图中饱私囊而置公司利益于不顾,导致企业大厦顷刻倒塌。

  而生产万家乐空调的陈雪峰则是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独裁治理”的特征。

  在陈雪峰的心中一直隐藏着像张瑞敏、李东生、黄宏生一样,做中国家电业的顶级风云人物的野心,因此他独断专行,不纳谏言,不但在公司战略上以卵击石,以微薄之力进军大家电。

  在公司内部治理上,陈雪峰自高自大,以为凭借自己的所谓政治关系可以包打天下,所以根本听不进业内资深员工的忠告,动辄对员工大发脾气。

  在公司骨干层的管理上,陈雪峰仅凭自身好恶任意任免高级管理人员,万家乐空调的品牌负责人换了一任又一任,结果都先后离职而去。

  公司的企业文化体系松松垮垮,缺乏足够的企业凝聚力,导致中下层员工缺乏归属感,结果公司上下人心涣散,最终导致公司倒闭自己只身潜逃的下场。

  相比之下,旭日集团领导人的错误则显得比较普通,首当其冲的就是“三缘情结”,即血缘、亲缘、友缘。

  说到秦池酒,尽管这个品牌作为剖析失败的案例已经被业界批炒得老生常谈了。但许多评论对于秦池之所以失败的焦点,还都集中在“盲目造名”上。

  但我们认为这仅仅是表象,而其更深层的原因其实仍在于企业决策者独断专行的个人独裁风格上。

  在秦池酒如日中天的那几年,为了造名造势,秦池的老板甚至已经达到了不顾员工死活的地步,他们对员工的归宿、稳定毫不关心,宁愿牺牲员工的利益而拿着大把的钱去争那个充满着血色的“标王”。

  透过这些失败企业的个案,我们不难看出,其实隐藏在中国企业家群体血液中的“家天下”的独裁思想,以及企业家个人价值缺失和强烈的价值实现与扩张欲望,才是导致一些知名品牌不断陨落的根本缘由。

  (作者为职业品牌营销管理专家、泛德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