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专家点评:适者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52 《财经时报》

  从洗衣机行业“四大家族”之一,到业绩连年亏损,最后被迫卖壳退市,“小鸭”这个曾经响当当的“名牌”产品就这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留下一个隐去的背影,也留给家电行业其他企业很多困惑与思考。

  《财经时报》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主任陆刃波。陆刃波是国内长期关注家电业的专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财经时报》:从家电行业角度看,旧“名牌”的淡出与新“名牌”的崛起有什么样的行业原因?

  陆刃波:通常讲,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遵循其自身的内在规律,家电行业也不例外。在行业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有品牌的崛起和消失。这些品牌的更替与行业不同阶段特性的变化有着紧密的关系。

  换句话说,只有那些能够感觉到行业特性变化并适应其变化的品牌,才能够生存下来。而那些固步自封,不能适应变化的品牌,面临的命运只能是消失。

  行业特性主要表现为行业生存环境的改变,包括技术革新、产品生产方式变革、消费需求变化、渠道演变等因素。

  《财经时报》:结合小鸭目前的境况,你认为“小鸭”这个名牌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陆刃波:小鸭目前出现的变化主要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当然也直接影响到小鸭洗衣机的市场表现。从一定程度上看,小鸭品牌在中国家电市场仍具有一定知名度,未来走向,取决于对现有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整合。就算小鸭品牌最终消失,这也很正常,毕竟中国的家电行业正进入整合阶段,大量品牌消失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财经时报》:“小鸭”的衰落是否与其体制方面的原因有关?它的经营性失败对国内其他家电行业来说有什么借鉴意义?

  陆刃波:小鸭经营性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机制问题,在缺乏强力领导的企业中,就更需要好的机制来培育一个管理团队。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企业没有能够适应行业生存环境的转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