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美跨国“反腐败法”震慑在华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9: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王尧 杨亮庆 周欣宇) 北京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今天,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掀起的浪波及到了这里。在此办公的朗讯中国公司里,包括一把手、二把手在内的4名职员,因为牵扯到这个法律而被解雇。

  今晚,朗讯,从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总部,发来邮件确认说,他们已经宣布解雇了其中国区的4名主管人员。理由是这4名主管在企业运营中存在内部管理控制不力,可能违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

  今天,负责与媒体联络的陈继红的电话一直处在留言录音状态。一位熟悉朗讯中国公司情况的人士说:“没有总部的消息,她是不便说话的。”

  北京的这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个事件牵扯到了中国公司的老大、老二,财务部的一个高级别职员,还有一位青岛朗讯的员工。”已经可以确认的是,此事涉及到朗讯中国的董事长兼总裁戚道协,他是中国台湾人士;首席运营长关赫德,关在担任朗讯中国首席运营长之前,还曾经担任过朗讯科技青岛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总裁。

  朗讯总部公共关系部副总裁强调:“这个消息是我们主动通报给新闻媒体的。”今天,北京这位消息人士也说:“朗讯这么做,是需要勇气的。这家公司相信,与其被别人揭出来,不如主动说出真相。”

  朗讯表示,该公司针对《反海外腐败法》的执行情况对其23个国家的业务部门进行审查时,发现了中国区存在的问题。美国国会于1997年通过了《反海外腐败法》,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海外的公司采取贿赂等不正当的手段来提升业绩。

  朗讯在沙特的旧事引发了这次大规模的审计。中国民间资讯机构安邦公司说,去年8月,沙特一家国家电讯公司起诉朗讯高层管理人员,在1995年至2002年期间以现金、礼物、免费乘坐飞机等形式贿赂沙特前电讯部部长,总额高达2100万美元,以换取数1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朗讯没有透露关于此次事件的更多信息。北京这位消息人士说,朗讯这次的事情,可能并没有违背中国的法律。“其实,朗讯这点儿事,和行业内任何一家公司在中国的做法相比,都不是事。在朗讯,请客户出次国,需要左批右批,控制很严格。”

  该人士说:“这次,朗讯忍痛割爱,辞退了这些对发展中国市场有功劳的人。”目前,朗讯中国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8家办事处、员工超过3000人。2003年朗讯在中国区的营收占到了其总营收的11%。

  至于中国区的高层具体有哪些违法行为,现在还未透露。依照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违法公司会受到高达200万美元的罚款,个人将受到10万美元的罚款,甚至高达5年的监禁。

  朗讯这些高管在中国向谁进行了“特别公关”?安邦分析师说,看看安邦在中国拿到了哪些大单,谁是有权决定给朗讯大单的人,问题自然就会明白。

  今天,中国一家知名移 动公司媒体联络官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各大电信业公司都是朗讯的客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