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跨国公司代表介绍2004年在华战略与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王金湘) 《2004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报告新闻发布会于2004年近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行。飞利浦公司等跨国公司的代表结合各自公司的经营状况,向与会者介绍了公司在华战略的新调整、新变化。同时,《2004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的主编,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教授针对中国入世两年来,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经营战略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调整,做了题为“入世与跨国公司在华战略与结构的调整”的主题发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在发言中,王志乐教授从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与结构调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调整、跨国公司在中国管理结构的调整、同跨国公司的竞争与合作四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和阐述了中国加入WTO两年来,外国跨国公司在重新审视中国投资环境,重新考虑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之后,重新研究和制定的中国战略,重新调整的在华管理结构。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已经进行了相当深入的全球战略与管理治理结构的调整。通过综合分析欧、美、日主要国家跨国公司战略与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王志乐教授认为,其战略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营市场的全球化、经营业务的服务化、经营资源的外部化。面对经济全球化潮流,跨国公司纷纷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从跨国经营走向全球化经营,即经营市场“全球化”;跨国公司把经营重点向价值链两端集中,加大服务环节或服务产业的投入,即经营业务“服务化”;跨国公司还把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或者价值链中的核心环节,而把非核心业务或非核心环节外包,即经营资源“外部化”。

  在管理治理结构方面,王志乐教授认为90年代学习和引进美国模式的治理和管理结构的趋同性进一步加强,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个世纪90年代不同的是,新世纪全球企业治理管理结构的趋同不是向美国公司结构学习的单向趋同,而是各个公司在坚持自身治理管理结构优点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向其他公司学习别人的长处。美国公司的治理管理结构不再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治管结构,美国公司也在纠正自身治理管理结构中的缺陷。上述韩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在坚持自身文化环境中形成的治理管理优势的同时,吸取美国公司重视股东利益强调企业价值增长的合理成分。这种双向的甚至多向的治管结构的趋同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企业治理管理结构改革的积极发展。

  对跨国公司在华的战略调整,王志乐教授谈到:外国跨国公司在华战略与结构的调整服从于全球战略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针对中国加入WTO后的竞争新环境,跨国公司纷纷调整在中国的战略。从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不断重新认识中国、到提升中国的战略地位、扩大在中国的投资,甚至从价值链各个环节以及上下游各个产业全面进入中国。跨国公司的投资重点从加工组装环节发展到价值链两端,即研究开发和设计、营销与服务;从一般制造业,发展到制造业的上游产业。与此同时,在管理结构方面,跨国公司加强了在华经营资源的整合,通过设立或加强地区总部,形成从中国地区总部到各个运营中心以及各个经营机构一体化,即集团化。

  中外企业的学习、合作与竞争一直是王志乐教授所关注与研究的内容。王志乐教授认为跨国公司在华的战略与结构变化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发展。跨国公司全面进入中国的过程,就是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跨国公司全面进入中国的过程,也是中国企业开始走向世界的过程。因此,在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相互融合以及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相互合作与竞争的互动中,中外企业才能获得共赢。

  另外,与会代表还就报告所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跨国公司垄断问题、如何加大跨国公司在中国农业投资方面等一些相关的热点和潜在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作为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办机构,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是政府研究机构中专事跨国公司问题研究和咨询的机构。自2001年以来,研究中心开始每年编辑出版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年度报告,对已经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的投资发展动态进行年度的分析和总结,同时系统地介绍已进入中国的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目前已经出版发行了《2001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报告》、《2002-2003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报告》及最新的《2004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介绍了十几个跨国公司重点投资地区的情况,刊载了八十余家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情况,并对一些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论述。(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