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首脑思维:宗庆后--国际化竞争是好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3: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入世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挑战就是竞争,但是竞争并不是一件坏事,没有竞争企业得不到发展,社会也不能进步。没有竞争,企业就不会去动脑筋怎么改进技术,怎么提高质量,怎么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怎么去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必须遵守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参与公平合理的正当竞争,企业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国有企业如果坐等外资来救自己,就比较麻烦,谈判的地位比较低。像我们是在日子过得很好的时候外方希望跟我们合资,这种合作我们很主动。娃哈哈集团的合资企业,外方一个人都不派,完全是中方的人员在管理。无非是我们利用人家的资金、技术来发展壮大自己的品牌,来形成规模经营。虽然现在娃哈哈还算不上一个跨国企业,但是在向这方面发展。在世界食品饮料行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著名企业也应该知道娃哈哈,因为在中国的市场竞争中,亦感到娃哈哈将是他们的重要对手。

  娃哈哈最终是要走向国际市场的,现在还没有跨出这一步,主要是我们感觉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以前娃哈哈也曾经做过出口食品,出口到美国1万多吨罐头,量不算少了,但是不赚钱。赚钱是企业生存的原则,如果没有利润就不能扩大再生产,这是经济规律。因此,我们想先把国内市场做好,实际上,在国内市场上我们已经是在跟国际巨头在进行国际化的竞争。在这种国际水准的竞争中我们也锻炼了国际竞争的能力,最终我们一定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市场的竞争,可以学习国际企业的经验,增长我们竞争的实力和竞争的经验,一旦进入国际市场,就会比较容易一点。

  入世对中国企业来讲是好事,但是也会有阵痛。开放之后,国外企业进来,会带来先进的技术,还会带来大量的资金,可能会加快我们的发展速度,但是,同时也带来激烈的竞争。对娃哈哈这样的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企业来说,入世绝对是一件好事。我们不怕竞争,我们就是在竞争中长大的。入世之后,有些进口原材料、进口仪器设备因为关税的降低而降低价格,可能我们的生产成本还会降低呢。

  其实,入世之后,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出口、进口都会变得容易。如果你不占成本优势的话,很难在竞争中取胜。很多产业都是,如果先进设备一进来,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比一般的好。这里完全是技术问题,有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产品就会比别人的好,很快就能收回投入,获得回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