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逆向拍卖(RAT)技术助企业开源节流为效益增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2:34 新浪财经

  企业常说要“开源节流”,通常是拿ERP来比喻“节流”,拿CRM或其他与客户相关的系统来比喻“开源”。在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中,同样可以把企业间的销售比作“开源”,而企业间的采购则成了“节流”。同时,企业间的采购又承担了“开源”和“节流”两项职能。企业采购的目的只有一个:节约成本。一方面,企业通过采购控制,可以把原材料的成本维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企业通过采购控制,使得企业的生产有一个持续的原材料供应和原材料质量的保障。就前者而言,原材料的价格是“节流”的关键,也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节流”的目标,而为了达到“节流”的目的必须要“开源”,也就是说,通过扩大供应商的范围,促进竞争,使得供应商供货的价格维持在相对合理的低水平,对于后者,要把企业的生产过程、物流体系与采购过程紧密的结合起来,有机的互动。可见,开源节流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为重要。

  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迅猛发展以及网络泡沫的散去,电子采购作为一种降低成本、提高采购效率的有效手段开始被国内企业广泛采用。记者从国内领先的电子采购服务供应商-必联集团了解到,最新调查表明,电子采购能为采购商降低采购支出,最高降幅达到40%,平均降幅17%,提高采购效率,采购周期缩短18%左右,且整个采购过程简单易行。电子采购通过技术与服务的适当结合,为企业迅速达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企业可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采购,可帮助买家进行寻找最佳供应资源、选择合适供应商、谈判价格等采购活动。但是,从国内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IT建设上看,全部的硬件和软件都由企业自己来购买无疑会造成较大的投资;再从系统维护上看,能否找到适宜的维护人员和维护所需要的费用支出也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所有进行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企业正面对着比以前更加庞大、复杂的软件系统,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更是无力负担维护这些软件系统所需要承担的费用,这些都大大阻碍了广大中小企业开源节流的进程。

  必联为协助中国中小企业“开源节流”增加效益,2004年4月将成功运作两年有余的“必联电子交易场-逆向拍卖(RAT)采购平台”以租用的方式开始面向企业提供租用服务。企业无需前期的硬件投入和后期的技术人员维护,开通后即可采用此租用平台进行投标商管理和实施逆向采购。所谓逆向拍卖(RAT),是以采购商为主体,利用供应商公开竞标压低价格而获得合同的一种采购模式。上海日立利用北京必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电子交易场RAT平台,通过网上竞价采购6个部件,每个部件均由上海日立设定初始价。开标后,5家供应商参加了网上竞标。最初预测最少需要资金2800万元,通过竞价,实际采购总价为2450万元,相对预算总价节省了350万元,平均降价幅度为12.5%。必联集团总裁吴树贵说:“网上招标的高效率、低成本是传统招标方式所不能相比的,这在采购手段、流程中表现尤为突出。”,企业可以对采购项目进行创建、管理、统计、查询、数据导出和维护。逆向拍卖(RAT)采购平台技术实际上提供了一个供应商与采购方共同获利的平台,供应商因避开暗箱操作及不公平竞争节省了相关费用;而一旦竞标成功,大批量的订单仍然使供货商拥有可观的利润空间,同时,采购方也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采购方式如果一个企业一年的采购费用在上亿元左右,那么使用电子交易场RAT平台,年采购费年采购平均节支率7%~18%之间。

  国内企业目前共应用逆向拍卖采购技术400余次,平均每次参拍企业为7家,单次最高报价单数为225单,平均的降价率为19.5%。正因为如此,网上采购越来越受到厂商的欢迎。以商务部财政部授权的中国国际招标网为例,目前在网上注册的采购业主已经超过万家,供应商13000家。到目前为止,使用过RAT技术的企业节约了采购成本,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并根据市场及时调整生产,加快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必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