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周厚健谈执行力:没有任何借口不为应做之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海信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海内外市场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激烈竞争中一直保持其电视、空调、冰箱、手机等主导产品的产销规模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达到现在的二百二十一亿元人民币,原因与其说是决策成功,不如说是我们拥有一支高水平执行力的团队。”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对记者所提的问题毫不掩饰,直白作答,“对企业而言,丧失了执行力是致命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他举例说,中国某一大型国有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导致破产,后来被一外国财团收购。令人惊讶的是,该财团仅将财务、管理、技术等几个要害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换成了本国人,其他人与机器设备一概没变,只是要求员工将原有的制度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不到一年时间,该企业便扭亏为盈了。

  “据此可以断言,仅有战略并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执行力才能使企业创造出实质的价值。失去执行力,就失去了企业长久生存和成功发展的保障。”周厚健语气慨然加重,“海信集团虽未有过面临死而复生的体验,但在某一决策的成败上却感受到了贯彻执行的威力。一九九五年,我们基于家电节能计,经过近两年的产品分析、市场调研,在集团内外一片反对声中,决定上马生产变频空调。为了加强执行力度,我们抽调了集团领导层一半的力量靠上抓执行,大家亲力亲为,毫不动摇地执行决策定下的每一个环节,最终大获成功,为企业添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周厚健认为,执行是一种暴露现实并根据现实采取行动的系统化方式,其流程包括对方法和目标的严密讨论、质疑、坚持不懈地跟进,以及责任的具体落实。如何强化企业的执行力?周厚健回答说,企业最根本的目的是盈利。因此,海信集团要求自己的每一个员工为了企业的根本利益而坚决贯彻执行好企业的经营方针,决不为讨好上司而盲目地执行其有悖于企业经营方针的任何一项指示。对集团的各级管理人员,则要求其具备灌输思想和贯彻行为两种能力,即向员工灌输企业的经营思想,使之自觉具有坚定不移地执行企业经营思想的行为。

  周厚健说,为了强化执行力,海信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根治“大企业病”——官僚主义、政令不通。他们一方面调整集团架构,改革集团管理模式,实现了从“经营重心下移”到“管理重心下移”的转变。另一方面,要求每一个管理人员懂得“民不敬我能,敬我勤;吏不畏我严,畏我廉”的道理,树立“勤政是本,廉洁是根”的思想,将自己融合到员工中去,由此成功地实现了普通员工的责任心、中层管理人员的上进心、高层决策者的事业心的“三心合一”。使海信集团拥有了行之有效的、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得以充分体现其人才价值的执行力管理办法。这一办法打破了“人管人”的旧框架,以“制度管人”贯彻始终,形成了一种人人平等、人人都能够自觉地从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得到满足的独特的企业文化。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大小在于其执行力的强弱目前已成为海内外企业决策者的共识。将执行力和企业战略、核心竞争力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企业的理念、抱负、责任同等起来,全心全意做你应做之事,没有任何借口而不为,是企业强化员工执行力所要达到的理想境界。”周厚健如是说。

  中新社记者 王宏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厚健新闻 全部执行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