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好又多怎么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1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卫群) 好又多门店缺货情况严重!好又多拖欠供应商账期,不少供应商停止向好又多发货!这样的消息,不断传来。作为沪上主力大卖场之一的好又多,是不是面临着危机?前昨两天,记者专门前往好又多浦江店、田林店作了一番暗访。

  门店缺货严重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前天晚上,记者在好又多浦江店看到:家电区域内,LG冰箱等家电商品旁,贴着“缺货”的小标签;在食品、洗化用品区域,三得利啤酒、雅客糖果以及沙宣等品牌的部分商品货架空空如也。昨天,记者又来到田林店,只见电器柜台前,康佳等品牌彩电贴出了“清货”申明,美的、格力等品牌在价目栏里贴上了“缺货”标签;洗化用品货架上的情况与浦江店类似。两名理货员正在整理货架,其中一位对另外一位说:“刚来了两箱,赶快放上去吧!”

  供应商欲哭无泪

  为什么好又多会发生比一般大卖场严重得多的缺货现象,是不是供应链出了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一些供应商。

  贴出“清货”告示的某著名彩电企业上海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起,他们就已经发现“好又多在付款方面有些问题”,于是决定采取“现款现货”的方式与好又多做生意,之所以出现不少品牌断货的现象,是因为好又多采购款未到,他们自然不敢轻易发货。某日用工业品厂家负责人则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们与好又多的采购合同,按照约定,付款账期为60天。然而记者看到,厂方提供的记录,去年6月份的供货款依然欠着,远远超过了合同规定。要知道,这家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过200多万元,被好又多各大门店拖欠的资金就有几十万元。

  工、商矛盾激化,好又多方面又是怎么想的呢?据好又多内部一位负责采购的人士私下透露,他们也想做业绩,这离不开供应商的支持,更离不开品牌企业的支持。但如今总部实行这样的政策,造成工商双方越来越谈不拢,这样下去可怎么办?

  拖延账期小心“过火”

  既然账期一拖再拖,为何供应商不能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纷争呢?

  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与好又多的采购合同,虽是与商品部统一签订,但合同的执行却是各家门店分别进行,这也就意味着各门店均为独立法人,而采购总部反而非合同执行人。这样一来,为了一个个“几千元”、“一万几千元”的官司,他们需要同一家家门店分别打官司,维权成本实在太高。据悉,目前本市只有极少数外资超市采取供应商与总部直接签订采购合同,由总部统一付款、统一承担合同执行人责任的办法,绝大多数超市都是与每个门店签订采购合同。“超市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永远是不平等的!”这位供应商叹了口气。

  进场费问题,曾经是供应商与超市之间的一大矛盾,然而供应商认为:“进场费相对于拖延账期,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即便没道理的进场费收得多,只要账期能及时结算,生意还能做下去,账期一拖再拖,无异于杀鸡取卵。”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行业内早已注意到了超市拖欠供应商账期的现象,如今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不仅大卖场有,便利业也开始蔓延。他说,2004年年底,中国零售业面临全面对外开放。眼下,各大超市巨头正加速扩张步伐。开店需要动用大量资金,挪用供应商的资金便成为手段之一。如果具备高超的管理水平,的确能把资金链“玩”得如鱼得水,然而不幸的是,一些企业管理效率低,成本控制不当,把这条资金链玩过了“火”。

  在商业界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华榕超市事件”就是这样一个案例。华榕曾是福建最大的连锁商业企业,并两次进入“中国连锁商业企业百强”。然而,在2001年末,华榕超市却出现了高达5500多万元的净债务,其中欠供应商债务达4200万元,离破产的边界线越来越近。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部分供应商便警觉起来,接着便在部分地区出现了供应商逼债、砸破商场玻璃门的事件。不久,加盟华榕的多家超市相继关门,2002年,华榕最终倒闭。今天上海商业正在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商家对供应商的诚信,“华榕事件”提醒人们:失信者必将付出代价,这一点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好又多”两家门店均出现大量缺货现象。本报记者张海峰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