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看中大市场针尖对麦芒 波音空客双雄大战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京韬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世界两大航空业巨头波音和空中客车上周在中国的举动都显得非比寻常。3月23日,波音民机集团产品和服务市场部总监兰迪·廷塞思在波音中国公司作了题为“波音7E7梦想飞机为航空公司及乘客提供全新解决方案”的技术报告;24日,空中客车公司市场营销及价格政策高级副总裁奥利维·安德列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要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为中国市场提供最佳解决方案”;26日,波音民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到访中国,这位美国飞机制造业的领袖级人物毫不掩饰自己的壮志雄心:“2008年的夏天,7E7飞机一定会在奥运会之前飞进北京。”

  在中国市场上如此密度的直接交锋,可见世界民机市场上的竞争已经到了多么惨烈的地步。由于“9·11”之后世界航空业还处在缓慢复苏的阶段,新飞机的订购量在最近几年急剧下跌。

  而波音和空客都认为中国将是未来世界民机领域最具潜力的市场,这几乎是这两家公司对未来最为一致的判断了。正是由于中国在世界民机市场上重要的战略地位,导致了波音和空客在这个市场上全力以赴的争夺。

  波音中国推销“梦想”

  7E7是波音打造的全新一代民用飞机,它还有一个充满寓意的名字:梦想飞机。在位于北京的波音中国总部,波音民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手举着一架7E7模型自豪地对记者表示:“波音7E7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民用飞机,它将在世界范围内为航空业创造新的舒适度和高效率标准。”

  引人注目的是,艾伦·穆拉利特别对记者强调:“中国和波音将共同创造,共同生产和运营波音7E7。我们将同中国的航空公司一起推出波音7E7。”

  据透露,波音7E7推出之后将在全球运营30到40年的时间,波音推断,在未来20年,对波音7E7这种座级和性能飞机的需求为3000架。

  艾伦·穆拉利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使用波音7E7,将能更加经济地提供更多的点到点,不经停直飞航班。中国的地理非常独特,波音7E7为那些不适合大型飞机运营的远程航线提供更多直达航班,从而满足乘客对更多直达航班的需求。

  一个引人注目的细节是,艾伦·穆拉利当众高度赞扬了波音中国总裁王建民的工作。他更充满自信地表示,所有中国运营波音767和777机型的用户,都是波音7E7的潜在客户。看起来,艾伦·穆拉利对波音7E7在中国的前景似乎成竹在胸。

  空客高调描绘未来

  “我们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很有可能是A380货机的启动用户。”这是空客高层第一次如此肯定地对外间透露世界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在中国的前景。空中客车公司市场营销及价格政策高级副总裁奥利维·安德列斯的北京之行充满自信,甚至让人感到了一丝咄咄逼人。

  奥利维·安德列斯表示,受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因素的推动,国际航线业务将取得增长,一些航空公司将把世界上最大的民机空中客车A380投入到中国的航线。快速增长的中外货运需求也刺激了国内外航空公司对A380货机的兴趣。空中客车对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十分乐观,而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

  奥利维·安德列斯坚定的态度令人吃惊:“我认为,空客现役飞机在中国各航空公司的比例将由现在的30%上升到50%是一种必然趋势。”在许多人看来,这是空客对波音在中国市场霸主地位的公开挑战。

  道不同不相与谋

  波音和空客对未来市场认知的偏差,导致了这两个在世界民机领域里的“双寡头”的直接交锋。

  艾伦·穆拉利提给记者的一个问题就是这场交锋的焦点所在,他说:“如果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可以做随心所欲的、点到点的、不经停直达飞行;一是选择先到大的枢纽机场,再到下一个枢纽机场,再到目的地。你会选择哪一个?”

  艾伦·穆拉利的解释当然是“波音式”的:“30年来人们一直在选择点到点的飞行方式,而波音7E7正是实现人们直飞梦想的最佳选择。A380做不到这一点,波音7E7可以不经停直飞,而且更经济高效。我们问中国的航空公司,你们是希望波音再生产747这样的大型飞机,还是生产7E7这样的飞机,答案是后者。”

  但奥利维·安德列斯显然不同意波音的意见:“尽管现在这一市场段出现了一种潜在竞争机型,我非常自信的是,我们在经济性方面是无与伦比的。”他说。“不合适地将一种远程机型用于短程航线上,运营成本的损失将高达10%。中国各大航空公司97%的业务集中在2000海里以内的航线,中国最需求的是高效的短程飞机,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中国国内各航空公司多年运营所得出的经验。高达10%的成本损失将使得一种新技术显不出任何成本节约优势。”

  7E7与A380,两种不同的飞机承载了波音和空客对未来的期望。从目前来看,两种理念的碰撞真的让人难以分辨谁更加正确。于是两种世界上最先进的客机向两个方向越飞越远。但正如地球是圆的一样,当两种客机真正相遇的时候,共存发展也许才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无论怎样,这场波音与空客在中国的正面交锋衬托出的,正是中国这一潜力无边的巨大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波音和空客在中国的全力以赴就显得理所应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