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新财富》2004 > 正文
 
六年备战赖氨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5:24 《新财富》

  饲料业风光不再

  以饲料为第一主业的东方希望集团,拥有“希望”、“强大”、“金豆”、“永行”、“红门”等十几个饲料品牌,产品涵盖猪、鸡、鸭、鱼、虾、牛饲料等六大系列。其在全国有60多家现代化的饲料加工企业,在越南也有2家饲料加工企业。2002年,东方希望集团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东方希望的崛起,在于抓住了20世纪80-90年代中国饲料业成长的黄金机会。目前,这一行业的高峰期已过,生产能力总体上已饱和。由于投资规模较小,进入门槛较低,国内饲料生产企业至今已近13000家,产量从1978年的60万吨增加到2003年的8700万吨,仅次于美国。但是,相当部分企业长期开工不足,行业利润率也大幅下降,进入了整合期。

  2003年,饲料行业遭遇了更为严峻的现实:主要原料玉米、大豆和豆粕等大幅度涨价,辅料赖氨酸等价格也大幅上涨,而饲料价格却上涨有限,甚至出现下跌。在利润本来已经微薄并且过度竞争的情况下,饲料行业2003年度将出现全行业亏损。以新希望(000876)为例,该公司由刘永行的兄弟刘永好经营,2002年度,新希望的饲料业务毛利率大幅度下降至13.6%,2003年上半年又降至11.5%。

  今年初,亚洲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爆发大规模的禽流感。由于禽饲料是最主要的饲料品种之一,对于饲料行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赖氨酸成新宠

  与饲料行业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饲料添加剂尤其是赖氨酸价格的大幅上涨。2003年初,每吨赖氨酸价格约为23000元,2003年11月,上涨至46500元的高峰价,目前已经调整至26000元左右,比2003年初上涨了约13%。

  中国的饲料添加剂工业发展滞后于饲料加工业,用量较大的添加剂品种如赖氨酸、蛋氨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防霉剂、抗氧化剂等,虽然大部分国内厂商能够生产,但产量上距市场需求还相差甚远。

  在这种背景下,向饲料上游发展成为刘永行的第一选择。实际上,从1996年开始,刘永行已经开始为生产赖氨酸作准备。

  试验生产三部曲

  由于生产赖氨酸的投资规模和技术门槛都比较高,刘永行在6年的准备期内,顺利完成了实验室研究和工厂中试环节,目前已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

  1996年,刘永行在成都建立了赖氨酸实验室,聘请了十几个人,开始进行赖氨酸生产的实验室研究。两年后,实验室生产试验成功。

  1998年,他以约1200万元的低价收购了北京市科委下属的一个投资8000多万元的发酵厂,并追加投入1000多万元,将之改造成为生产赖氨酸的中试厂。2002年,中试取得成功,东方希望终于攻破赖氨酸生产技术,并培训了一支约150多人的技术队伍。

  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该厂生产的赖氨酸产品,主要是因为东方希望的饲料生产企业内部消耗了中试产品。刘永行透露,东方希望在该厂的投资已基本收回,由于北京不适合发展高耗能产业,北京的赖氨酸试验工厂最终将被关闭。

  目前,刘永行大规模投资的东方希望包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根据计划,该公司将建设一项年产能达20万吨的赖氨酸生产基地。其中,2万吨生产规模的一期工程计划今年3月开工,如果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10月投产。对于赖氨酸的市场前景,刘永行非常看好,因为“目前国内非常紧缺,而政策又支持开发”。

  核心竞争力就是低成本

  刘永行决定大规模进入赖氨酸产业的信心,来源于市场对赖氨酸的强劲需求,更来源于生产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的前提—赖氨酸生产需要的大量蒸汽和电力,他都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自给自足。

  据刘永行介绍,每生产一吨赖氨酸要消耗20吨蒸汽和2400度电,蒸汽的市场价格为每吨近百元,而他的生产成本估计只有10元/吨,因为蒸汽是火力发电的副产品;电力的市场价格一般在每度0.3元以上,他估计,自己的成本可以控制在0.1元以内,这两项将决定东方希望赖氨酸生产的低成本。

  “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低成本。”刘永行认为,他在铝业所做的诸多努力如建立配套火力发电厂、投资氧化铝项目,也都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培育核心竞争力。

  玉米利用形成新产业链

  在刘永行看来,赖氨酸生产与电解铝有一个较大的区别,电解铝的原料氧化铝是控制在别人手里的垄断产品,他必须自己进行投资,以避免受人操控的命运,而赖氨酸是由玉米淀粉发酵制成,玉米属于大宗农产品,价格不会轻易被人操控,而且中国是第二大玉米生产国,包头及其相邻的华北、东北都是国内主要的玉米产区,赖氨酸生产所需要的玉米可以获得充足的保障。

  除此以外,刘永行认为自己生产赖氨酸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生产赖氨酸后的玉米废渣,经过浓缩加工处理后,可以作为奶牛饲料,而目前内蒙古正大力发展奶牛产业,在这方面有大量的需求。

  “100万吨玉米能生产20万吨赖氨酸,剩下的80万吨废渣可以用来生产饲料,东方希望集团在内蒙古拥有包头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和赤峰永行饲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而且其中一家就在包头,可以就地生产、销售,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这是最符合生态科学的方式:收购农民种植的玉米来生产赖氨酸,大量的废渣利用来生产饲料,饲料用来喂养奶牛,奶牛的牛粪是种植玉米的肥料,这其实也是一条产业链。”刘永行则控制了这条产业链上最为赚钱的环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