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顺驰弃地迷局:传言将退出大兴 地好拍钱难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34 北京晨报

  《中国企业家》:地产骇客 顺驰中国

  顺驰于去年底以9.05亿元拿下大兴1号地后突然谨言慎行,直至近日市场上更是猜测频生——“顺驰是不是交不出钱?”“顺驰是否存在资金问题?”对此,顺驰的态度出人意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好拍钱难赚?

  市场的任何猜测都在努力寻找论据。但有关“顺驰要退出大兴”一说,最根本的支撑就是被称为“天价”的9.05亿元土地款。“任何开发商都是逐利的,这个地段这个价位,顺驰怎么赚钱?”这种说法在拍卖会后一直占据主流地位。

  一开始还是在高声探讨顺驰怎么赚钱,后来,由于顺驰的低调,上述观点就进行了进一步延伸,“顺驰一直没有交钱,看来要退出了。”更有人大赞顺驰的聪明。“2000万进场参加拍卖,如果顺驰能再要回一半,花1000万做个大广告,这个创意绝了。这可是北京市第一次拍卖大宗国有土地,关注度多高啊!”

  当然这一说法没有任何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和大兴区政府的证实,顺驰自己的态度是“对于市场的传言我们不想过多评论,顺驰一贯的风格就是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顺驰明确表示,6月18日大兴项目开盘的计划不会变,“现在售楼处已经开工,整个项目也将在四五月间动工,并同时推出整体形象。”

  关注“标王”资金链

  不仅仅是在北京,去年下半年,顺驰以“标王”身份一路攻城略地。仅去年9月4日到12月8日三个月,顺驰以5.97亿元的高价将石家庄一块竞拍起始价为2.04亿元的地块收入囊中;在天津以17.5亿元的价格拿下奥城项目;再加上北京大兴、苏州等地块,顺驰已在各地拿下8块地,每块数额都在上亿元。由此,市场担心顺驰的资金链也在情理之中。

  顺驰领军人物孙宏斌公开表示,“如果今天才想到现在的资金问题,顺驰早就‘做死’了。”顺驰内部常说的一句话是,“对不重视现金流零容忍”,而集团更是将管理现金流作为2004年工作的重点。

  顺驰集团财务总监汪浩在一篇名为《现金流整合我们的行动战略决定我们的速度》的一文中,详细地阐述了顺驰的商业模式,“保证快速地获取土地、做出好的产品、快速销售变现。再有,企业要持续取得好的现金流,还要知道你未来的客户在哪,要选择进入哪些不同城市,完成布局,这个布局既要支持完成今年的目标,还要支持未来三年发展。”

  正是在这种统一的商业模式的支撑下,顺驰得以坚持地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在全国扩张。顺驰北京公司一位高层,在这个层面上向记者解释了外界的各种猜疑,“不理解可能缘于不同的公司运作理念。顺驰不仅仅是在做某个具体的项目,而是在做企业。”迅速完成战略布局往往比某个项目具体的利润率更为令顺驰人关注。

  具体到北京的大兴项目,“虽然目前北京顺驰还没有很好的造血能力,但是其后盾是整个顺驰集团。”而顺驰集团惯常的做法是,“出于对发展和土地储备工作的重视,在公司的预算中会安排出专门的战略预算资金,用来保证未来的土地储备。”

  6月18日大兴项目开盘

  去年12月8日,大兴1号地拍卖会结束后不久,顺驰就传出消息,大兴项目将在2004年6月18日开盘。昨天,专门负责大兴项目的北京顺驰置地达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琴女士再次向记者明确表示,“开盘的计划不会改变,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尽管如此,顺驰的大兴项目是个什么样子却还是个秘密。此前,顺驰提供了两种备选方案:一种是按照拍卖的规划要求,设计中有高层、多层,在不超过规定容积率的前提下,将其用足;另一种就是把容积率降低,提高舒适性,建造一个中高档项目。“但具体选择哪一种,以及项目名现在还不便透露。我们能肯定的是,呈现在市场上的一定是高价值价格比的产品。”至于大兴项目的价位,市场的猜测是在6000元以上,对此,顺驰不置可否。

  如果大兴项目不出意外,它将成为顺驰今年在北京推出的第一个项目,而按照顺驰的规划,顺驰今年将在北京开发5到10个项目,可以想见,今年下半年顺驰在北京将是怎样的一番红火景象。

  如果上述所有也不出意外,顺驰在北京的战略也将迈出重要一步——实现20亿的销售额,完成自身的造血功能。

  首席记者 张晓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